懷孕中期之後,我就很沒有心情寫甚麼BLOG

  

今天突然有點感觸想來抒發一下心情。

  

 

懷孕到現在也終於過了整個產程的一半,

  

從初期的那種不踏實和出血的恐懼,

  

到現在肚子慢慢大了,開始有好心的路人讓位,

 

 慢慢的開始感覺到肚子裡的小傢伙像一隻小魚般游來游去的胎動。

 

  

從一開始去淡水馬偕到後來去婦幼醫院,

 

我換了兩家產檢醫院。

 

但是,我應該又會考慮要換第三家了。

 

 

報名了孕婦瑜珈課程之後,

 

接觸了溫柔生產和人性化生產的資訊,

 

我開始思考自己究竟要的是怎樣的生產歷程?

 

 

鐵了心只打算生一胎的我,

 

就算只生一胎,也是希望整個生產的過程能符合我的期待,

 

不要後悔、不要失望,我想要一個美好滿足的生產回憶。

 

 

我期望的,是當美眉長大了之後問我說:馬麻,你生我的時候是甚麼感覺?

 

我可以很滿足美好的告訴她:馬麻在生你的時候很順利也很開心,那是個很棒的人生經驗。

 

 

 

這幾次在婦幼的產檢之後,

 

我開始覺得我的產檢醫生好像對於頸部透明帶比較熱衷,

 

至於其他的懷孕檢查比較沒有興趣,

 

甚至上次產檢時,我提出想要做高層次超音波的需求,

 

他竟然說他生意太好了,我可不可以不要作~

 

這讓我很擔憂:到時候若我要生了而他生意太好了,會不會就因此犧牲了我的權益?!

 

 

 

星期一在我和孕婦瑜珈的老師以及同學討論過後,

 

我決定開始審慎評估換產檢醫生、換生產醫院這件事。

 

 

雖然老公對於我又想要換醫院這件事情很傷腦筋,

 

但是,

 

我能作的也只有請他跟我一起了解【我為什麼想要這樣作?】及【人性化生產、溫柔生產是甚麼?】

 

當然,我自己也一定會對這件事情認真、深入的了解之後,才作決定。

 

 

 

只是,在這個了解的過程中,我也不有一些感觸。

 

 

1. 因為無知,所以無畏懼

 

當初懷孕初期,很單純的想說找近的醫院、找女醫生,

 

在自己經歷了不滿意的產檢經過,開始找尋期望的生產醫院、期望的產檢醫師,

 

才明白原來:因為無知,所以無畏。

 

當你開始知道的越多,就會開始想要得到更好,

 

想要得到更好,才會明白自己起初想得到的跟實際上能得到的相差如此遙遠。

 

 

2. 醫療的專業程度太高,使許多醫生具有高姿態,而同理心卻被漸漸忽略

 

穿著白袍的醫師,具有那麼多的專業知識,

 

而病人、產婦需要得到的除了專業知識之外,還要良好的醫病關係。

 

 

以上一次產檢來說,

 

我和老公都很想知道肚子裡的北鼻究竟是男是女,

 

但我的產檢醫生只拍了兩張超音波要我們自己看,也沒給我們答案。

 

 

我和老公怎麼看也看不出來的狀況下,決定去掛另一家婦產科確認。

 

另一家婦產科醫生看了產檢醫生拍給我們的超音波,直說:這根本看不出拍的是甚麼阿?

 

然後很謹慎的幫我們用兩台機器看,告訴我們:是女生的機率比較大。

 

 

我們才猛然驚覺,原來,我的產檢醫生只是隨便拍兩張超音波來呼嚨我們,

 

我們那麼殷殷切切的期盼著這次產檢能知道是男孩或女孩,卻只是玩笑一場?!

 

 

3. 台灣的生產環境並沒有我當初想像的理想與人性化

 

 

人性化生產,是陪伴產婦並促進、激發產婦與生俱來的生產本能,

 

在能順利生產過程中,避免因醫生忙碌或減短產程時間而採用催生、藥物、手術等不必要的措施。

 

 

美國推動的母嬰親善生產「十大黃金指標」,

 

包括不建議剃毛、灌腸、禁食、降低會陰切開比例、待產婦女可以自由走動….等。

 

 

但是國內許多醫生聽到人性化生產、溫柔生產,

 

會覺得那是過度被媒體及女性團體炒作的觀念而嗤之以鼻;

 

甚至在孕婦想討論整個生產過程的計畫時產生抗拒,認為那是孕婦再挑戰醫生的專業權威。

 

 

其實,

 

想要人性化溫柔生產的我並不是不信任產檢醫生,

 

而是希望透過生產計畫的討論,

 

讓自己能掌握整個生產的過程並且願意正面的相信自己能順利度過產程。

 

 

只是我自己經歷的兩個產檢醫生,

  

都是屬於比較自顧自的完成產檢過程,

 

而且常常是快到我常常聽不太懂他到底講了些甚麼。

 

(淡水馬偕的醫生又比婦幼醫院的醫生更快速)

 

 

爸爸常常跟我說:自己的權益要靠自己爭取。

 

既然,我已經知道並且追求著人性化、溫柔生產的經驗,

 

那我就得靠自己的力量去尋覓最適合我的產檢醫生和生產醫院。

 

 

這是一條辛苦的路,

 

希望我身邊的人都能支持我!陪伴我!給我力量!

 

 

 

【延伸閱讀】

 

溫柔生產新趨勢

 

溫柔生產:充滿愛與能量的美妙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