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全母奶媽媽之後,

我突然跟我的乳房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打從出娘胎以來,我從來沒這麼認真的研究這對乳房,

直到它們被賦予了全新的責任:哺餵我的小蘋果。

 

想一想,我還真是虧待了我的乳房。

雖然我沒有非常用力的按壓、推擠它們....

但是,它們也算是辛苦不計較的為我和小蘋果付出,

我不禁想要歌頌:偉大的乳房!偉大的奶阿!

 

好了,廢話扯了一堆,

其實我今天是想講前兩天我遇到的困難:乳房超大硬塊與母乳減量。

 

自從發現了瀉鹽法的方便行事之後,

老實說,我很偷懶,常常因為瀉鹽法可以快速的解決硬塊的問題,就不太認真排空。

 

但是,我是母奶量極大的媽媽,

每次擠奶,我就可以擠出350~400ml的奶,

這樣的量讓我非常困擾。

(請看著我認真的雙眼,這真的絕對不是炫耀文,奶多奶少,都不如奶剛剛好)

 

母乳量大,每次剛餵完(或擠完)不到兩個小時,我的衣服就會開始無預警的濕了....

外出穿哺乳內衣回家絕對是兩顆硬梆梆的石頭奶。

 

各式各樣的哺乳內衣我都試過了。

寬鬆的運動背心、普通合身的運動型哺乳內衣,更不要說有鋼圈的那種,

舉凡這些內衣,只要穿上超過一個半小時,我的胸部就會呈現發熱脹紅的現象。

 

蘋果爸爸一開始還很開心我能有那麼多庫存,

每天都用驚喜的表情幫我存那些母奶冰棒。

 

直到產後24天出了月子中心,

他目睹了塞滿母奶冰棒的冰箱冷凍庫,他開始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用了那麼多貴鬆鬆的母奶袋,

結果蘋果一袋都沒喝過,蘋果都喝熱騰騰的鮮母奶。

大部分的母奶冰棒被我們用冷凍宅配寄給三個好友的寶寶享用。

之後,蘋果爸就開始拼命勸阻我不要再存母奶了。

 

扯遠了,言歸正傳。

 

星期五早上,因為我要辦理育嬰留職停薪的手續,

所以到公司去一趟,家住的遠,來回大約花了我三個多小時。

沒想到,穿了比較久的內衣,

加上那天天氣又熱,蘋果又用背袋掛在胸前,

回到家我的胸部出現了非常大的硬塊。

 

於是我立刻請蘋果出來親餵,然後在下一餐之前照衛教單的方式用瀉鹽法浸泡、洗淨。

一直到晚上,我已經經歷了三次餵奶的時間,

但是我奶量較大的右胸仍有一大塊約三分之二個手掌大的硬塊。

這個硬塊真的是又大又痛,蘋果吸完也沒消。

 

我心想,是瀉鹽法失靈了嗎?

結果六點多餵完的那一餐,我洗完澡後仔細檢視我的乳頭,

突然發現上面有個約0.2公分白色的小白點。那個點超痛的,

尤其是親餵的時候更痛。

 

其實我已經從全瓶餵改成全親餵快一周了,

蘋果現在已經夠大,親餵是不會痛了,但是有小白點的那天,真的痛爆了。

 

眼看這樣不是辦法,我決定拿出針過火消毒,把小白點挑開。

 

小白點一挑開,整個乳汁就噴射出來,

我趕緊拿起PP瓶來裝。

沒想到不用擠,那個小白點的開口處就噴射出40ml的乳汁,

後來我又擠了一下,total共有60ml的奶。

 

想一想,難怪那個硬塊那麼痛。

塞了60ml的液體在裡面,就好像一個小水球塞在胸部裡一天,

不痛才有鬼吧!

 

後來晚上老公買了自助餐回來吃,

我看到裡頭有韭黃,

心想這樣下去,一直滴奶脹奶的情況下,

我真的無法再用慢慢延長擠奶時間來減少奶量的自然作法了。

 

我決定冒險吃一口韭黃來看看,大不了退奶再來拼命追奶好了。

 

那一口,蠻小口的!

大約一個小指頭的量,

沒想到,吃完當天深夜四點擠奶,奶量就少了不少。

 

平常深夜四點我可以擠出約400ml的總奶量,

那晚,就只剩下250ml了。

今天星期六,我的奶量已經少了許多,

親餵完只能在擠出約80~100ml的奶。

算一算,蘋果每餐大概都吃120~150ml,差不多就是200~250ml的量。

 

早知道一口韭黃就可以達到我夢寐以求的供需平衡,

我早早就吃了,也不用一天到晚洗那些被我的奶滴濕了的一堆衣服了。

 

以上,就是我這次的母乳硬塊危機,以及我的母奶減量過程了! 

 

回頭看一看,今天寫文的廢話特多,不知道我哪根筋秀斗了吧~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