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楊的龍眼粥,是我很小的時候讀的,

已經忘了是刊登在皇冠或是讀者文摘。

  

那個時候,大約是國中吧~

開始不甘於只讀所謂的青少年文學,

野心便慢慢的擴張到媽媽買的皇冠和讀者文摘。

  

龍眼粥的故事,有點前世今生的詭譎,參雜了容易吸引人的愛情故事橋段,

在國中時期的小女孩來說,格外喜愛。

 

隨著時光過去,前幾天跟蘋果爸聊天時,又聊起了龍眼粥這個故事,

於是,就上網找了一番,

原來這個故事已經改拍成電影~

 

雖然沒看過電影,不知道改拍的如何,

但文字之美總與影像不同,

有些時候,文字的想像空間反而更令人神往哩!

 

 


 

 

 

《龍眼粥》

                        --作者柏楊

   (一)

 一大學畢業後,我就被分到這個偏僻的小縣城教書,這是一個非常落後的地方,盛產著竹子和風。 

從最開始的抵觸憤怒到後來的悲觀絕望,我在這個地方不知不覺的也就過了三年了,現在我甚至有點習慣這裏的冷清和寂寞,古樸的街道,古樸的行人,我的心情也跟著變得平靜和安寧,每天就是去上課,然後早早的回家,把門窗關的嚴嚴的,在屋子裏生上一盆火,外面的寒風飛塵頓時就被隔絕,我在自己安靜而溫暖的房間裏,在昏黃的燈光下,要麼看書,要麼寫點東西,要麼就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想,一個人聆聽著夜晚在風聲中慢慢的來臨。每當這個時候,我都覺得自己是與世隔絕的,其他人的奔波和辛苦全然於我無關,很少有人來訪,我常常就這樣坐著坐著就睡著了。 

今天又是個很冷風很大的夜晚,我如同往常一樣,早早的點上火,關上門窗,一個人在燈下看著書,看得昏昏欲睡,突然,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驚醒了我,這麼晚了,會是誰呢? 

我疑惑的起身,向門口走去。 

打開門,一股寒風夾著塵土撲門而進,我的眼睛都快睜不開了,門外站著一個人影,他在叫著我的名字,我揉揉眼再仔細一看,原來是康洋。 

康洋是我大學時的同學,曾經交往很深,但畢業後就沒再聯繫過了,主要是我太偏僻,大家都沒有辦法聯繫我,所以今天我看到康洋突然出現在我的門外,非常吃驚,連忙把他引進屋裏靠近火盆坐下。 

“你怎麼會找到我這兒來了?” 

我又吃驚又高興的問著他。 

他沒有說話,只大口的喘著氣,渾身不住的顫抖,他臉色蒼白,眼睛裏佈滿血絲,看起來非常疲憊,我又急忙給他端上一杯熱茶,康洋端過來就喝,幾口就喝光了,他放下杯子,把嘴裏的茶葉吐了乾淨,才緩過氣來的樣子,他把身體懶懶的靠在椅背上,這才慢慢的回答我: 

“我是來參加一個人的葬禮的。” 

“哦?沒聽說你在這裏有什麼親戚朋友啊?生意上的夥伴?” 

我好奇的問。 

康洋似乎很沉重,眉頭緊緊的皺在一塊兒,半天沒有吭聲,他的臉看上去非常蒼老,也許這幾年生意場上的摔打把他磨成這樣的,我聽說過一些他的故事,他畢業後就一直在做生意,聽說還發達了,成了老闆,以前的同學都說他小子出息了,就是一直沒聽說他有女朋友啊什麼的。 

屋子裏保持著一種令人窒息的沉默,很長段時間,康洋才說話: 

“她是我的妻子。” 

我一時沒反應過來,以為自己聽錯了。 

“你的妻子?” 

“是的。” 

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康洋結婚的事,更沒想到他的妻子竟然會是這麼偏遠的一個小縣城裏的人,而且,他現在竟然是來參加他妻子的葬禮的。 

太多的意外讓我一時間處於失語狀態,我目瞪口呆的望著康洋,眼神裏充滿迷惑。 

康洋抬頭看見我的表情,冷笑了一下: 

“就知道你會是這個表情,要不是我從小以來的那個夢,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夢?從小以來??” 

我的表情裏又多出許多問號。 

“老同學,如果你要聽故事,就不要再做出這副表情,不然你會以為我是一個瘋子。” 

我這才注意到自己的失態,忙拿起茶杯起身去倒水,回來的時候,康洋已經選了個最舒服的姿勢坐在椅子上,點燃一支煙,不等我說話就開口說著: 

“我說了,我是來參加我妻子的葬禮,但就在去年這個時候以前,我根本不知道我在這裏有一個妻子,我不認識她,不知道她的樣子,只有她的聲音我非常熟悉,從小就在我的夢裏反復出現。” 

我差點沒把手中的茶杯打倒。 

“你在開什麼玩笑?” 

“我沒有開玩笑,我說的全是真的,她是我前世的妻子。” 

“夠了康洋,我知道你讀書的時候就特別喜歡鬧騰,但現在我們都是大人了,你難得來一次,不會就是給我講鬼故事的吧?”我有點生氣了。 

“你看我的樣子是在逗你嗎?我所說的都是實話,我現在心情很特別,我無法描述我現在的心情,我想找個人好好聊聊,如果你願意,請坐下來冷靜的聽我把故事從頭給你講。” 

我看著康洋,他說話已經很平緩了,但臉色依舊慘白,神情很疲憊。我說: 

 

 

 

 

 

 “我看該冷靜的應該是你,你太累了,要不,你去休息休息?”

“我不需要休息,你坐下來,聽我說好不好?”

康洋的語氣近乎哀求,我只好坐下來,我想他一定是遇上什麼事了。

“好吧,你說吧,倒底發生什麼事了。”

康洋接過我的茶杯,又猛喝了一口,窗外的風好像越刮越大了,我覺得我的房子就像要被吹走一樣,這時,康洋的聲音就像夾雜在風聲裏的樹葉一樣,飄乎的傳了過來:

“事情,得從我三歲那年說起。”

 

 

()

 “我一直和其他的小孩子沒什麼不一樣,我的童年也是快樂和單純的,但在我三歲那年,我開始做那個夢了。”

“什麼夢?”

“最開始的時候,我本來就小,沒太注意,夢裏的內容也很模糊,只依稀記得有一張桌子,桌子上放著一個盛滿粥的碗,那粥裏熬著一些我從來沒見過的白色的果瓤,很香,然後,就有一個女人的聲音出來,很溫柔的對我說:吃吧,吃了你就會好的。但我看不見說話的人,於是我就把那碗粥喝得一乾二淨,很香很甜,到我醒來後我都仍然能感覺到那股甜味還留在我嘴裏,我向父母描述夢裏的粥和那種果肉,他們也說不出是什麼東西,只當我小嘴讒,做夢都夢見吃,沒當回事就過了,但我現在知道,我夢見的那種果肉就是龍眼,產於南方,我們這裏根本就沒有人見過也沒有人聽說過,而且,南方的人把龍眼熬成粥給病人吃,能治肺癆,他們管這叫龍眼粥,而這些都是我後來知道的,在當時我甚至我的家人都沒有人聽說過,但我在三歲的時候,就夢見喝龍眼粥了。“

說到這裏,他頓了頓,又喝了一口茶。

我還沒有完全領會他的意思,只好等著他繼續講下去。

“到了後來,我開始重複做著相同的夢了,而且時間很固定,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就會一定做這樣的夢,其他時候都很正常,我的父母很擔心,以為我撞了邪,帶著我去拜神仙,看道士,我還記得那道士拿著把木劍在我家裏又跳又舞,嘴裏念念有詞的,又是畫桃符又是燒黃紙的,忙乎了好幾天也不見效果,我仍然會做那個夢,時間長了以後,我也習慣了,每年一到這個時候,我都會很早就上床去睡了,然後就在夢裏喝龍眼粥和聽那個看不見的女人的聲音:喝吧,喝了你就會好的。我的父母見我這麼久也沒有發生什麼事,也就放心了,再沒帶我去燒香拜佛啊什麼的。”

康洋仿佛沉醉在他的講述裏,說到他的那個夢的時候,臉上甚至浮現出一絲神往的笑容,而我在旁邊卻越坐越冷,我開始覺得整件事情變得越來越離奇,越來越不可思議了。

“隨著我年齡的增大,那個夢也越來越清晰和完整,夢裏開始出現一些街道,一扇門,還有房間裏的一些擺設,全都是很陳舊的樣子,夢裏還是有那個女人的聲音,但我依然沒有見到她的樣子,我已經完全把這個夢當作我生命本身的一個組成部分,除了我的家人,我從來沒有告訴過其他任何人,只是一到每年這個時候,我就知道今晚我一定會做這個夢,我會在夢裏喝到那碗甜甜的龍眼粥。”

我還是對康洋的故事感到懷疑,而且無法和他的妻子聯繫在一起,窗外的風聲漸漸小了,房間裏的溫度似乎有所回升,康洋也好像從他的夢裏醒來了一樣,望著我說:

“你知道嗎?其實這個地方今天我並不是第一次來。”

“不知道”我搖搖頭,我知道他在做生意,很忙,做什麼生意我確不清楚。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因為做一單竹編生意,來過這裏,當時本來準備來看看你的,但我又不太清楚你的具體地址,只好到處打聽,但估計你平時很少和外人打交道,都說不認識你。”

“嗯,我除了上課平時是很少出去。”我不知道康洋怎麼會把話題轉到了這裏。

“我在打聽你的時候,發現自己也迷路了,而且更要命的是,我突然想起,今天就是我要做那個夢的日子,按往常我的習慣,我應該早早的上床去睡了的,但現在我迷路了,我找不到你也找不到回去的路,於是我就想乾脆逛逛再說,反正,離天黑還有段時間,這裏畢竟是我第一次來,聽說很古樸,我就開始在這縣城裏陌生的街巷裏胡亂瞎轉起來,走著走著,我走進一條很深的巷子,而且就在走進去的那一瞬間,我竟然感到這條巷子我似曾相識,但我知道我是絕對沒有來過這裏的,帶著強烈的好奇,我就順著我的感覺繼續往裏走著,直到我看到了轉角處那棵我預期中就會出現的老槐樹,我忽然明白我自己為什麼這麼熟悉了。”

 

 

 

 

3

 “這就是我夢裏的那條街巷!!”

 

 

()

我雖然有所預感,但當他突然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啊了一聲。

“你不知道,當時我的心情有多麼緊張激動又多麼害怕,這麼多年的秘密就在眼前,長久以來的夢就快要揭開真相,我的大腦當時是一片空白,我甚至想轉身就跑,但我的雙腿卻軟得站也不住,我站在巷子裏一動不動,甚至我在懷疑自己現在是不是在做夢,我狠狠的擰了一下自己的大腿,感覺到痛我才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我順著巷子繼續往裏走著,走著,終於,我看見了那扇在夢裏出現多次的木門,那是一扇古老的木門,漆已經剝落的差不多了,兩個黃銅門環也生出了綠鏽,我平靜了一下自己狂跳的心,我想起了夢裏那個溫柔的女人的聲音,是的,換成是你,你也一定會去敲那扇門的,我終於敲響了我夢裏的這扇大門。”

我端起茶杯想要喝一口茶,卻發覺茶杯早空了。

“很久,沒有人回答,我懷疑這間破舊的房子裏是否還住得有人,當我正舉手準備再敲的時候,門“吱呀”一聲開了。”

“你看見了什麼?”我緊張的問。

“放心,不是鬼,門裏面走出一位老太婆,看樣子至少也有七十多歲了,她抬起滿是皺紋的臉,茫然的看著我,為了能進屋裏去看看,我急中生智的編了一個理由。”

“我對老太婆說:大娘,我是政府人口辦的,想瞭解一下你家裏的情況,家裏還有其他人嗎?”

老太婆搖搖頭,說:“就我一個人,老伴很早就死了,我也沒有孩子”

我又說:“那我能進去看看嗎?”

她點點頭,就把門打開讓我進去了。

“房間裏的擺設果然跟我在夢裏夢見的一模一樣,很簡陋很破舊,屋裏光線很暗,我的眼睛一時難以適應,但很快我就看見了夢裏夢見的那張桌子,上面果然放著一碗龍眼粥,我的眼睛順著再望上看,在龍眼粥上面的牆上,掛著一副像框,我走進仔細端詳,照片上是一個年青的男子和一個漂亮的姑娘的合影,穿著解放前的衣服,兩個人笑的很甜很幸福。”

正看著,老太婆的聲音在後面傳來:“他就是我的愛人,很英俊是不是?”

我點點頭,照片上的兩個人確實非常英俊漂亮,關鍵是他們的笑容,是那麼的幸福,讓人羡慕,我回過頭來,發現老婦人也站在我身後,很癡迷的看著像框,臉上露出的笑容竟然仍有照片上當時年輕的美麗。

我問她:“你愛人是怎麼死的?”

老婦人歎了一口氣,時隔多年提起這事她竟然仍是那麼傷心,她慢慢的說:

“他死於肺癆,這病治不好,只有養,我只有每天給他熬龍眼粥喝,喝了他就會好受很多,可他還是在24歲那年死了,也就是今天這個時候,所以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會熬上一碗龍眼粥給他,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喝到。”

說到這裏,老婦人突然看著我,說:“就跟你現在這年齡差不多。他死的時候,多年輕結實的一個人啊。。。”

“我突然明白了什麼,我突然明白了自己一直以來做的那個夢倒底是什麼意思,當時我站在屋子裏只覺得渾身冰涼,仿佛心都停止了跳動。。”康洋激動的說。

“你倒底明白了什麼?那個夢倒底是什麼意思?”我也很激動,但仍然不太明白。

“我就是她的丈夫!”康洋一字一句的說出這句話。

 

 

(四)

“我就是她的丈夫!”康洋一字一句的說出這句話。

“是的,我就是她的丈夫,我在24歲時離她而去,如今我又轉世回到了這個世界,而且又已活到了24歲了,而她一直都在寂寞的活著,我就站在她的面前,但她卻不知道,我就是她今生最親的人。”康洋無不落寞的說到。

我無法相信我在這一個晚上聽到的一切,只好愣愣的看著他,好半天才問:

“那,後來呢?”

“後來?後來我就匆匆的找了個理由,告別了老太太,再然後我就回到了家,心情一直到一個星期以後才算平靜,此後我每個月都往她那邊匯錢,但我從來沒有留下我的姓名和地址,我不知道這樣做有什麼實際意義,但,我只能用這種方式來讓我的心情得到平靜,就這樣,我沒再去打聽過她的消息,沒再回這裏來看她,我不敢再次面對。。這樣過了一年,直到昨天。”

“昨天?”

“昨天又該是我做那個夢的日子,我還是很早就上了床,等待著睡眠的降臨,我很快就睡著了,知道今天早上一覺醒來,我才發現,昨晚一晚上,我沒有做夢。”

“啊?”

“我心裏頓時感到有什麼不對勁的,要知道這個夢從我三歲起就一直沒有間斷過,每年這個時候我都一定會夢見龍眼粥和她的聲音的。”

“於是你就跑過來看看倒底發生了什麼事對嗎?”

“是的,我搭飛機趕到市里又緊接著換車到了這裏已經是晚上了,我直奔那間房子而去,但當我走到門口時,卻看見一些人正在門口忙碌著,我走過去問老太太的事,他們告訴我,她已經在昨天晚上死了,街坊鄰居已經給她處理了後事,因為沒什麼複雜手續,所以已經火化了,我只看到了她的骨灰盒,上面放著那張照片,那張前世的我和她的照片。”

我看著康洋,他眼裏滿含著熱淚,他憤聲說: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安排?這對她太不公平了!我早早的離她而去,讓她孤獨的為我守了這麼多年,而今,她終於離開這個寂寞的世界,準備去跟自己心愛的丈夫相聚了,卻不知道,我早已經不在那個世界等她,又回到了這裏,我無法想像,當她在天上回頭發現我原來在這裏時,會是怎樣的一種悲涼和絕望??”康洋痛苦的埋下了頭。

我拍了拍他的肩,說:

“別這樣,你真的該休息了,你太累了。”

他默默的離開,我站在窗旁,外面的風似乎又大起來,呼呼的吹著,一種徹底的寂寞從我心底油然而生,我不由得抱緊了雙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