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懷孕,準備成為一個母親之後,

我開始閱讀大量的教養書籍。

 

雖然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但因為閱讀這些書才讓我開始思考,怎様能盡力去做一個稱職而且具有正面影響力的媽媽。

 

當一個媽媽,

對孩子滿滿的愛是基本條件,

除了愛以外,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得要學習與配合。

 

蔡穎卿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是我最近在看的書,

光這個標題,就讓我開始檢討自己,

在言教與身教之間究竟能兼顧到甚麼程度。

 

老實說,我現在的脾氣雖然比小姐時期好多了,

不過,以媽媽這個身分來說,我對自己還不太滿意。

有時候火一上來,總是不免發飆,首當其衝的就是蘋果爸。

 

我常覺得,產後的夫妻生活磨和比婚後還多,

除了一般日常生活之外,還多了照顧孩子的工作分配。

蘋果爸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爸爸,然而,我們還是偶而會有於齟齬。

 

有一次,我抱著蘋果和蘋果爸意見不和、講話有點大聲,

那一晚,蘋果顯得不安燥動、甚至大哭,

事過境遷,我才驚覺:我的個人情緒影響了孩子。

 

從那次之後,我就很注意溝通時的態度,儘量控制在不影響到孩子的狀態。

 

而耐性的培養,卻是我在做媽媽的過程中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急性子。

我吃飯很快、手腳很快、思緒很快,連走路也蠻快。

 

但是,生命中總有些事情急不來,

懷孕急不來、孩子的成長也急不來。

 

懷孕是需要耐心醞釀與等待,

提早生是早產,胎兒就是需要在媽媽肚子裡37週才能成熟,急不來。

 

孩子的成長也是,我開始學會面對等待、享受期待。

期待某一天,突然發現我的寶貝會笑了、會玩了、會握了....

期待某一天我的寶貝會好奇的四處張望,甚至會坐、會爬、會走路。

期待著我發現了她進入新的里程碑,興奮的和親朋好友們分享喜悅。

 

孩子得先從家庭教育才進入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

家庭教育能帶給孩子的影響是最大的,

身為父母的我們,除了愛,還要學習與檢討,才能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不斷成長與提升。

 

我永遠相信,

有懂得自我檢討與改進的父母,才有習慣自省與自我調整的孩子。

 

孩子是父母的翻版,

期望我能盡力做到一個稱職的好媽媽,

不做不該做的事、不說不該說的話;希望我能做的到、做的好。

 

蔡穎卿的部落格: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