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這本書,

看到作者蔡穎卿寫給小女兒書旂的信中,有兩句話讓我非常有感覺。

 

『要愛你的鄰居,但不要拆掉你的籬笆。』

『一種適當的距離就是尊重,有尊重才會有真正的友誼。』

 

這兩句話的重點,都在於尊重與自我保護之間。

 

回想起這些年的友誼延續,

有些人不常見面,但卻可以長久知心,

有些人曾經走得很近,最後卻漸行漸遠;

我想,這句話可以解釋將大部分這樣親近、疏遠的情況。

 

我曾經和朋友說過:

我是那種你對我好,我絕對對你更好的人,

當我知道你的無理(或無禮)已經跨越了我的界線,我也許不會表示甚麼,

但,我會直接把這個人從我的摯友名單裡劃掉。

 

我相信一件事,就是交朋友不需要委屈自己。

與其委屈自己,何不大家分道揚鑣,各自尋找各自的海闊天空。

 

這封媽媽的信中有一段話說:

友情最美妙的地方,在於你清楚友人了解與接納你,欣賞你做的好事與優點,

更重要的是,好朋友絕對捨不得讓你往壞處去。

所以有一句話說:「真正的好朋友絕對不會擋住你的去路,除非你要走的是下坡路。」

以前我們也一起讀過一篇文章,當中有一句話說:

「好朋友是不必跟好朋友稱好漢的」

 

信中的另一段話則說:

所以媽媽要鼓勵你,不用特別去尋找好朋友,

應該督促自己去做一個「好朋友」:

開放心胸、不嫉妒、跟朋友說話時談有異的話題、鼓起勇氣勸告朋友的犯錯,

還有更重要的一件事:不跟別人談論朋友的秘密或批評他們的話。

 

人生的路很長,

有真正能長久的知心好朋友是很重要的事。

 

我心裡有個口袋,珍重的放著我的好朋友們.....

感謝這些時間你們對我的包容與付出,

讓我在人生道路上,有著溫暖而快樂的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