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前幾天寫了蘋果自行入睡之後,

眾多媽媽們都紛紛私下問我,

怎麼能讓寶寶養成自行入睡的好習慣呢?

 

的確,

寶寶自行入睡真的很重要。

蘋果媽白天雖然是全職媽媽,

但是也還是得要有自己的時間、空間,

當蘋果寶貝睡覺的時候,就是蘋果媽喘口氣的時間,

蘋果媽可以輕鬆的吃個早餐午餐、看看電視、上上網,洗洗蘋果的衣服,

不用被蘋果一直掛在身上,真的輕鬆許多。

 

我個人的訓練訣竅在於:讓蘋果學會自己玩

 

我有讓蘋果固定作息的習慣。

 

不管早上那餐幾點吃,上午10:30~11:00之間我一定會餵第二餐。

第二餐結束之後,我會跟蘋果一起躺在床上玩一玩,然後起身一起看看電視。

大約在11:30~11:50,我就會跟蘋果說:蘋果要準備睡搞搞摟!

(下午也是,14:30吃完之後,也是大約15:30~16:00之間要準備睡午覺)

 

把蘋果放上他的小床趴著,

在小床旁邊準備一些玩具, (我是放平常不會玩到的玩具,只有睡覺前才會玩到的)

一開始我會當著蘋果的面摸一摸、逗弄逗弄這些玩具,(對孩子有引導、教導意味)

我也會把費雪聲光小海馬放在旁邊壓下小海馬的肚子撥放輕柔的催眠音樂。

 

一開始孩子一定會哭,

但是,我會離的遠遠的觀察,

通常哭沒多久,蘋果就會開始轉移注意力玩玩具,或是哭累了準備睡覺。

 

如果真的哭了有點久 (哭了超過十幾分鐘),或是真的哭到有點歇斯底里,

我就會抱起來拍一拍,

跟蘋果講講類似這樣的話:蘋果果要乖乖睡覺阿,怎麼哭的這麼傷心阿,媽咪秀秀~

然後讓他平靜一點,再次放上床去;通常哭累了的寶寶也很快就會入睡了。

 

一開始訓練都會比較辛苦,

但是寶寶們都很聰明,

當他們發現哭哭也沒用,就會開始乖乖自己玩,然後玩累了就入睡了。

 

不過,不得不承認,蘋果也很精,

當爸爸在家的時候,總是比較不甘願自行入睡,

所以當蘋果爸在家的時候,蘋果自行入睡就會比較耍賴了~哈哈哈~

 

希望我的經驗分享,對有自行入睡障礙的媽媽們有幫助摟!

 

文後附上蘋果穿小妍阿姨送的蘋果包屁衣美照幾張:

990428

990428

990428

990428

990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