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不願意花大錢去買甚麼教材來教育小孩,

我相信,只要願意用心跟小孩勤互動、勤講話、一起玩,

孩子就可以發展的很好。

 

因此,我每天固定會在蘋果吃飽之後,跟她對話,

每次親餵完,母女倆躺在床上,我就會跟蘋果聊天。

 

妳一定很納悶,跟一個四個月大的孩子聊什麼呢?

其實,就是隨便聊。

 

有時候我會抓起蘋果的手手,

教她看:大拇哥、二拇弟、三中娘、四小弟、五小妞妞愛看戲。

有時候跟她玩蟲蟲飛,有時候唱個咪咪小花貓 (註1) 給她聽,

最近因為上了嬰兒按摩課,學會了一個新招:蜜蜂飛 (註2)。

 

除了聊天之外,我也會引導蘋果玩玩具,

蘇菲長頸鹿就是一個很好的引導。

 

起初剛滿三個月的蘋果跟許多小孩一樣,看到長頸鹿沒有任何感覺,

我先把長頸鹿的嘴巴靠近蘋果的嘴邊,蘋果只是伸出舌頭舔舔看,

接下來覺得口感不錯,就會用牙齦咬長頸鹿的嘴、耳朵和屁股。

 

2.jpg 

那時候蘋果還不會握,我便趁蘋果手張開的時候把長頸鹿的腳塞進她的手中,

當她自然握起時,就會變成握住長頸鹿的腳,

但是因為還不習慣『握』這個動作,所以蘋果很快就會放開了。

多試幾次之後,她會開始感覺到手指的小肌肉可以用力,慢慢的就會抓長頸鹿了。

 

會抓長頸鹿之後,就開始了瞄準的學習。

還不會瞄準的時候,媽媽會幫忙把長頸鹿的嘴巴對準蘋果的嘴巴,

接著,媽媽就會放手在旁邊觀察蘋果瞄準的狀況,

有時候瞄不準,蘋果會發出生氣的聲音,

這時候我會先幫她在瞄準個一兩次,

然後在她還沒有耐性用盡發怒之前,就收起長頸鹿不玩了,以免打壞了她對長頸鹿的興趣。

4.jpg

除了長頸鹿之外,小海馬也是一個很好的輔助工具,

我會在蘋果面前按下小海馬的肚子,讓小海馬因此發光並發出音樂。

這個引導,在四個月的孩子身上只能做示範動作,

尚不能強求他們學會按=音樂、發光,但是可以吸引他們對聲光的注意。

990429 

蘋果抓著海馬時,會咬海馬的鼻子嘴巴,

玩長頸鹿時也會啃咬長頸鹿,

關於這些部分我是不會去阻止她的,

一來,口腔期的孩子本就是用嘴巴在認識世界,

二來,我不希望在太控制環境的狀況下,過度保護孩子而影響他成長的try wrong經驗,

只要維持這些東西基本的清潔就可以了。

 

至於布書,我會趁著蘋果手微張時把布書的兩側塞進他的手中,

並且搓揉布書中的響紙,用聲音來吸引蘋果的注意。

蘋果一樣會啃咬布書,但這也是他認識世界的方式之一,所以我也不會去限制她。

990418

有一次,我把小哞媽送的響紙玩具扔在沙發上,我則坐在沙發上抱著蘋果看電視,

這小妮子竟然眼睛盯著響紙、用腳在搓響紙發出聲音,很是有趣。

 

其實可以玩的遊戲有很多、可以玩的玩具是無止境,

我買的玩具不多,

手邊的布書、玩具、會本,很多都是親朋好友送的。

 

我不會因為蘋果似乎對這個玩具不感興趣,就死心放棄不玩了,

我相信玩也需要學習與教導,透過引導的方式,孩子才知道怎樣『玩玩具』。

 

在各種引導下,

孩子會發揮大肌肉的運動功能與小肌肉的精緻活動學習,

在四肢、五官的搭配下,學會所謂『感覺統合』所強調的七覺統整能力。

玩具不是重點、教具不是重點,

重點是爸媽怎麼引導孩子去玩、引導孩子去試著手腦並用,

孩子自然就會在玩中學習、在玩中成長。

 

註1:咪咪小花貓

小時候常聽的兒歌,歌詞是這樣的:

咪咪小花貓,咪咪小花貓,

快來吃飯、快來吃飯,

快來這裡、有一條魚

喵喵、喵喵,

謝謝小小姊姊,

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

有一陣子太常唱小花貓了,蘋果竟然沒事會發出喵的聲音,超好笑的!

 

註2:蜜蜂飛

顧名思義,就是把大拇哥跟二拇弟合起來,

模擬蜜蜂飛的路徑,加上嘴巴配合發出嗡嗡嗡的聲音,

寶寶會盯著飛來飛去的手指頭猛瞧,

最後飛完庭在寶寶的臉龐,並發出叮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