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好多人說想看黑天鵝 (Black Swan)

已經很久不看院線片的我,

剛好上周末有點時間,我也看了這部電影。

3706.jpg 

劇情的部分已經有很多人探討,不是我想著墨的層面,

我想討論的是這個女主角的成長環境所衍生的層面。

 

女主角NINA的角色設定是一個純潔、美麗的28歲妙齡女子,

NINA有著孩童般天真的內在,

她的舞蹈所呈現的氛圍是扮演『天真無邪的白天鵝』的不二人選。

 

NINA的母親年輕時也是一名女舞者,

但因懷孕產下NINA這個私生女而必須切斷自己的舞蹈生命,全心照顧自己唯一的女兒。

母親自己的前途已經斷送,所以她將所有希望寄託在唯一的女兒身上。

 

這個母親對女兒的控制慾,從許多枝微末節中可以看出端倪。

熟練的幫女兒更衣,連耳環項鍊都可以俐落的幫女兒摘下,梳理頭髮時也會細細檢查是否有甚麼異物,

一旦發現異狀就會立刻質問女兒,

女兒的答案若令她不滿意就會立刻會用嚴厲的口吻說:你當我是笨蛋嗎?

 

在劇情前段時,NINA與母親的關係緊密連結,

明顯可以看出NINA沒有朋友,

唯一的朋友就是母親,但這個母親朋友卻又是一個嚴厲的監督者。(OS:真可怕,亦師亦友亦母嗎?)

 

這樣的生長環境,自然也不意外NINA內心有著強烈的不安與焦慮,

NINA一緊張就會開始不自覺得抓背,整個背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被抓的遍體麟傷。

當母親發現NINA又開始抓背,就會立刻把女兒的衣服剝光檢查,

然後硬拖著女兒去廁所,強制幫女兒剪指甲!

 

看到這段的時候,NINA縮著光溜溜的身體,瑟縮的躲在牆邊哀嚎,

一個28歲的女孩,連身體最基本的自主權都喪失了,我的心裡都覺得為她感到傷感。

 

人的內在都存在著想改變的叛逆因子,

這樣一個高壓教育下的孩子,遇到一起競爭天鵝皇后角色、個性反差極大的黑天鵝性格女子LILI時,

自然就開始先從觀察、欣羨,逐漸的開始鬆懈而改變自己。

再加上天鵝皇后必須兼具著純潔無瑕的白天鵝與放浪不羈的黑天鵝,

擔綱天鵝皇后的NINA又一直不停的被要求釋放出黑天鵝的熱情黑暗面,

在兩極化的性格衝突與母親嚴厲的壓力下,自然也就發展到劇情最後的錯亂與崩潰。

 

臨上台前,NINA的母親打電話給劇團說自己的女兒身體不適不能上台,

昏睡的NINA被母親鎖在房內、拔掉門栓。

NINA的母親既希望培養女兒完成自己未竟的目標,

又害怕自己的女兒有更好的機會、發展的更好而出手阻撓。

這個母親真的是一個好恐怖的邊緣性格阿!

 

也許因為自己身為一個母親,看完了黑天鵝,對於孩子的教養有深層的警惕。

每個孩子的內在安全感與外在顯露出來的表現都是建構在家庭環境的基礎上,

一個家庭能給予孩子怎樣的成長環境,相對的也就造就出孩子未來的人格特質,

蘋果爸與我經常討論著彼此的教養態度與作法,

我們不會要我的孩子背負著的夢想而前進,

也希望能在兼顧安全、教養與學習的條件下給予孩子自由的空間。

雖然我們是才一歲兩個多月的新手爸媽,

但至少我們經常彼此切磋、互相提醒與反省,希望可以儘量做的好阿!

 

突然想到這篇讀後感,可以用紀伯倫在先知裡的論孩子做為結尾。

還記得蘋果還在我肚子裡時,紀伯倫的這段話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願我能尊重孩子的生命、尊重孩子的自由意志、尊重孩子的發展,並從旁給予足夠適當的教育、愛與力量,

願我的孩子永遠心存良善、快樂美好。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我覺得還蠻不錯看的歐~

 

紀伯倫的先知〈論孩子〉by Kahlil Gibran

 

一個懷中抱著孩子的婦人說(先知),對我們說說孩子吧。

於是他(先知)說: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對他自身的渴慕所生的子女。

他們經你而生,卻不是你所造生。

他們與你相伴,但是並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卻非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擁有自己的思想。

你只能圈囿他們的身體而非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寓居在明日的住所中,而那是非你所能觀覽的地方,甚至不在你的夢中。

你可以盡力去模仿他們,但是不要指望他們會和你相像。

因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會在昨日停留。

你是弓,而你的孩子是從弦上射發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手看到了無盡路上的標靶,於是他用神力將你扯滿,讓他的箭急馳遠射。

你應在射手的掌中感到歡欣;

因為他愛飛去的箭矢,也愛靜存於掌中的彎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