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當蘋果爸洗好澡從浴室出來,蘋果很開心的衝去浴室門口找爸爸,

但是爸爸總是擔心浴室濕濕的,蘋果一進來就會踩的兩腳濕濕或室滑倒,

蘋果才剛衝到浴室門口,爸爸趕緊關上門,蘋果回頭看我眼底有點失落。

 

蘋果爸盥洗完畢之後,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我說:

爸比,如果你下班看到女兒很開心想衝去擁抱她,

結果她一言不發的用最快速度關上門,你覺得怎樣?

 

蘋果爸愣了一下,大概沒想到我會舉這樣的例子。

其實,我也不怪蘋果爸,他是為了孩子的安全著想,

只是顧慮到了生理層面而無意間忘了心理層面。

 

很多時候,爸爸媽媽在照顧小孩的生活起居時,沒想到要說明原因,

一旦覺得甚麼危險、甚麼不好,沒有說明就直接介入,

這對孩子來說,其實是缺乏了被尊重的感覺,我一開始也是這樣。

 

曾經當蘋果拿起危險的東西時,我會一把搶走她手上的東西。

一開始還小,孩子還不懂,

等到七八個月自我意識漸漸出現之後,要拿走她手上的東西變難了。

硬要搶走,她會哭天喊地的搞得好像我在虐嬰。

 

有一天,我搶走她手上的遙控器時,我的腦海閃過一個畫面:

長大之後的蘋果一言不發的搶走別的小孩手上的玩具。

我突然領悟,自己這樣正是在作一個很糟糕的身教

 

經過思考之後,我開始改變方法,

我改用溫柔的對蘋果說:蘋果,給媽媽好不好?謝謝。

當她給我,我就大力而誇張的拍手說:好棒好棒!

現在的蘋果聽到我拍手稱讚她好棒時,自己也會很開心的用力拍手稱讚自己。

 

除了不該讓她把玩的東西就儘量收好,不要放在她伸手可及的地方之外,

我也儘量提醒自己要避免為了敷衍搪塞小孩而隨手給她一些不能給的東西,

因為一歲的小孩還沒辦法自己主動的理解為什麼現在可以,等等你就要收走不給她了。

 

雖然一歲的孩子還小,但是誰不喜歡被尊重的感覺呢?

她們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阿!

雖然有時候情急之下我還是會不免忘了,但是我努力把"尊重"這兩個字烙印在自己的心上,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把尊重變成自己的直覺反應,隨時都可以做一個尊重孩子的媽媽。

 

圖說:

拿著鞋子放嘴巴的蘋果,不管有多想直接從她手上搶下來,媽媽我都要忍住改用尊重的方法阿!

IMG_63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