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散步回來,我在看電影,

蘋果很安靜的坐在旁邊,

我回頭觀望了一下,他自己乖乖的坐在他的小桌椅上看書。

 就這樣,呆在自己的小桌椅邊,拿著小時候讀的布書翻看著,

IMG_8413.JPG

每次看她自發的坐在小桌椅邊,

我就深深覺得蒙特梭利強調『配合孩子的環境,提供適合孩子尺寸的桌椅』這個做法真的很正確。

孩子真的會自動自發的去使用這些小桌椅,

IMG_8414.JPG

在蒙特梭利『教師是一個引導者』的概念下,我平常不太主動介入蘋果的生活教學,

這對我來說其實有點困難,

但是,在觀察的過程中,才能真正的觀察並了解自己的孩子究竟是甚麼樣的行為模式,

主動涉入的話,容易在孩子的啟蒙階段就介入過多的引導,

就好像經過社會化的人,比較難觀察出她內在真正的本質。

IMG_8415.JPG

這是蘋果自己玩的影片:

自己坐在椅子上拿玩具起來玩的影片:

看蘋果自己玩的樣子,

我不禁想起自己有時候也需要一些安靜一個人的空間,沉澱心情、思考生活中的某些事,

我想,孩子亦然吧~

 

過多的愛與關懷會讓人窒息,

適度的空間足以讓人喘口氣,

偶而給孩子一個獨處的空間,對親子關係很有幫助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