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當媽媽之前,很多事情總是覺得理所當然。

學校學的、工作做的都與教育無關,

自然從沒想過吃飯要練習、爬坐走要練習,

總覺得自己會這些生活基本技能都是自然而然就會的。

 

直到自己當媽媽面對小人兒的養成過程,

才明白很多生活上的習慣、技能都是在考驗為人父母的大智慧。

放手太過又怕過於放縱、失了規矩,

介入過深又怕太保護、錯過了孩子勇敢學習的黃金階段。

 

之前學爬學走的時候還沒那麼強烈的感受,一直到現在學吃飯體會才深刻。

對於蘋果吃飯,我一直抱持著很隨緣的態度,每次用餐我會先打理蘋果的部分,

乖乖照步調的吃,我就多餵些,

吃的不專心、含著飯不咀嚼、不吞嚥,我就收起來不強求。

 

其實也不是我有原則,

主要原因是蘋果本身雖然是小鳥胃但是吸收的很好,生長曲線各方面都在高標,

而我是一個沒耐性的人,要我坐在她對面餵飯一個小時,我實在做不到,

再加上小小孩也是動物,應該不會讓自己餓死,

所以如果她不想吃或是不專心吃了,我就會把東西收一收準備自己的用餐。

 

忘了在哪本書上:看到過童年時期的用餐記憶是會影響到未來對食物的感受力。

我不想勉強他吃東西而造成對食物的厭惡,

也不希望他養成囫圇吞棗的習慣,錯過了對食物的細細品味與享受。

正巧蘋果的本身條件也足以讓我如此處理,我就一直這樣做了。

 

不過我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那就是用餐的地點,

因為我們家的飯廳是位在樓中樓的中間層,偏偏我的餐椅是收納在最低層的玄關處,

每次用餐若要搬上搬下,實在很累,

所以這個部分還得待我們家的配置重新調整之後才能有更好的用餐環境阿~

 

接下來分別是三天不同的用餐記錄,

目前為了不打壞孩子自己用餐的興致並且創造她對於自己用餐的期待,

我一天只開放一到二餐讓蘋果自己吃,其他的時間仍是我餵她吃。

 

這天是吃水餃,

IMG_9046.JPG

不是每次都對的準,

不過,多對幾次總是有能對準的時候,

IMG_9047.JPG

因為吃的是黏答答的食物,所以我會在餐椅底下鋪報紙,不然地板會油膩膩的很噁心~

IMG_9052.JPG

吃一吃,喝點水,

IMG_9053.JPG

這天是吃早餐,所以讓蘋果自己用手抓,

有一小條的熱狗、半片烤過的吐司和幾片小黃瓜,

IMG_9091.JPG

剛睡醒有點呆呆的,

IMG_9092.JPG 

這是今天的早餐,我有時候會改讓蘋果在斷奶桌用餐,

IMG_9214.JPG

一樣是半片薄薄塗一層奶油的烤吐司跟幾片小黃瓜,

IMG_9216.JPG

對小孩來說,用手抓食物也是一種挑戰,

IMG_9217.JPG

畢竟食物跟餅乾是不一樣的,用手拿也需要勇氣,

IMG_9222.JPG

一開始蘋果不喜歡吃小黃瓜,

跟我一起吃之後,他漸漸覺得不錯,但是不會吃非常多,

IMG_9224.JPG

昨天給蘋果吃costco的凱撒沙拉也吃的挺開心的,

他對於凱撒沙拉的雞肉跟脆吐司餅乾都很喜歡,

IMG_9226.JPG

一邊吃一邊看巧虎,雖然有點不專心,但對小小孩來說還真是用餐一大享受阿~

IMG_9231.JPG

吃一吃還會拍拍手,真好笑。

IMG_9232.JPG 

最近我也開始讓蘋果體會早餐跟午、晚餐不同的區隔,

午晚餐會吃比較熱騰騰的飯麵食,

而早餐則是以美式的吐司、生菜、熱狗與水煮蛋為主,偶而則會煮個牛奶燕麥粥等等的換換口味, 

蘋果好像也挺喜歡這樣的早餐模式,這幾天下來,吃的還算蠻不錯的呢~

 

學吃飯跟學走路一樣需要好一段的養成期,

蘋果使用餐具的小肌肉還不太熟練,

不過看他自己認真的拿著餐具或是用手抓起濕濕涼涼的小黃瓜的樣子,

都讓我覺得真是好可愛好認真阿~

 

雖然說學習自己吃飯容易弄的杯盤狼藉,

但是這陣子下來,我也整理的越來越迅速、越來越順手,

蘋果吃完飯之後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快速的把周圍環境清理乾淨。

 

我想,等蘋果長大之後再回頭看這些記錄與心情點滴,一定會有會心一笑的甜蜜感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