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全家這次感冒算是來的快去的快,

我覺得除了快速就醫之外,有兩大功臣值得跟大家分享,

今天先來分享艾炙法

 

何謂艾炙法?

艾草又名冰台、遏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分佈於亞洲及歐洲地區。

因它可削冰令圓,又可炙百病,為醫家最常用之藥。

艾草在詩經時代就已經是很重要的民生植物。一般用於針灸術的“灸”。

所謂針灸其實分成兩個部份。

"針"就是拿針刺穴道,而“灸”就是拿艾草點燃之後去薰、燙穴道,穴道受熱固然有刺激,

但並不是任何紙或草點燃了都能做為"灸"使用。艾草的氣味肯定也同時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艾草性味苦、辛、溫,入脾、肝、腎。

【本草綱目】記載:

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具回陽、理氣血、逐濕寒、止血安胎等功效,

亦常用於針灸。故又被稱為“醫草”,現在台灣正流行的“藥草浴”,大多就是選用艾草。

 

艾炙怎麼作?

艾炷灸由艾絨做成的圓錐形的艾炷,小如米粒,大如棗。

每燃燒一個艾炷,稱為一壯。

艾炷灸可分為直接灸和間接灸兩種:

直接灸即將艾炷直接放在皮膚上,從上端點燃,

待患者不能忍受時換炷再灸,一般灸3~7壯,以局部皮膚紅暈為宜。

 

我用的是隨身炙的福元二號(參考網頁:請點我使用說明:請點我)

隨身炙屬於一種小型簡便的溫炙器,

溫灸器是一種特製的灸療儀,

操作時將艾絨放於溫灸器內點燃,然後對準穴位施灸,可防止艾絨脫落燙傷皮膚。

 

這種隨身炙的上下底座是金屬製作的,而調溫蓋則是塑膠製,

並且有一個布套可以避免太燙並可以用布套上的鬆緊帶固定。

不過因為熱度,所以使用在小朋友身上要格外小心,

小孩的皮膚較薄而敏感,所以最好包上布套之後還是要多注意溫度,

而且我是先跟蘋果爸使用艾炙養身頗長一段時間之後,才在這次感冒用在蘋果身上而且用的非常謹慎,

想幫小孩溫炙的人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

 

溫炙要注意的事情是:

灸法雖然簡便易行,但若不掌握其適應症及其操作方法,有時也會發生意外,故此施灸時應注意:

① 防止燙傷皮膚或衣物。必要時可在周圍墊些紙片等物品。

② 顏面五官、陰部和大血管周圍不宜施直接灸。

③ 注意灸量,發熱者不宜灸法。在氣候寒冷的情況下,如果沒有保暖設備,一般不宜脫衣施灸。  

 

以下是我們家在感冒常用的溫炙穴位:

一、豐隆穴

豐隆穴是足陽明胃經的絡穴,穴位在小腿前側中段部位,正坐,屈膝,在外膝眼與外踝尖連線之中點,距脛骨兩橫指處。

主治:頭痛、眩暈、咳嗽、痰多、閉經、崩漏、失眠、減小腹脂肪、豐乳。

如果擔心艾炙對小孩使用有危險,也可以讓小孩泡溫熱水澡時幫小朋友按壓豐隆穴,或是用吹風機用溫熱風吹。

 

以我跟蘋果爸的個人經驗來說,溫炙豐隆穴很快就會讓喉嚨刺痛的感覺達到舒緩。

也快速可以達到把喉嚨身處的濃痰化咳出來的效果。

豐隆穴在哪裡,

z.jpg  

圖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angwayixi-85/article?mid=736

 

二、風池穴

風池穴的穴位在頸後枕骨下,大筋外側凹陷處。

主治:頭痛、眩暈、失眠、頸項僵痛、眼睛紅刺痛、抽慉、癲癇、感冒鼻塞、熱病。

除了預防和緩解感冒,按壓風池穴還可以很快消除疲勞。

看書、用電腦時間久了,會有頭頸部不舒服的感覺,按壓風池後會覺得神清氣爽,心情愉快,效率也提高了。

老樣子,如果擔心艾炙對小孩使用有危險,也可以用按壓的方式取代。

 

風池穴在哪裡,

 zz.jpg  

圖片來源:http://wah706.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77269

 

另外介紹一下迎香穴

迎香穴的穴位:眼睛正視,眼珠中心點直下,在鼻孔兩旁約五分(拇指二分之一寬)的笑紋中取穴。

迎香穴主治鼻炎、鼻塞、流鼻水、鼻病、嗅能減退、顏面神經麻痺、感冒等症狀。

迎香穴位於顏面處,不宜艾炙,所以建議用手指按摩為佳,

用食指尖點壓按摩,以左右方向刺激比較有效,一次約一分鐘。

也可以用拇指外側沿笑紋及鼻子兩側,作上下,呈正三角型方向按摩。

由於拇指屬手太陰肺經,與迎香穴所屬的大腸經具有「陰陽表裏」關係,而且刺激範圍大,一次約一分鐘。

 

迎香穴在哪裡,

zzz.jpg

圖片來源:http://blog.sina.com.tw/scentiye/article.php?pbgid=41265&entryid=579860  

 

一般流行性感冒最常出現的症狀不外乎是頭痛、發燒、鼻塞流鼻水跟咳嗽,

豐隆穴、風池穴跟迎香穴就已經可以達到舒緩的目的,

至於頭痛的話,用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轉圈按壓太陽穴也有很好的效果。

(太陽穴在哪裡,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就不找圖摟~)

 

艾草溫炙的話,

一來方便溫熱穴位,二來艾在燃燒時產生的煙劑對人畜無害,氣味芬芳,又能達到消毒殺菌、除害防病的目的,

對於穴位治療上實在很方便,但是艾炙法也有其缺點,對我來說缺點就是:

1. 艾炙法在施行的過程中會有艾草燃燒所產生的煙霧有點大,

我使用的福元二號有附上不織布套,套上了還是會有點煙霧竄出,

有次我剛艾炙完,我媽來家裡就覺得有煙味的感覺,

後來我燒完就會立刻將隨身炙盒裡的灰燼用水清掉,若煙味仍重就會用水氧機與精油除臭。

關於艾炙煙霧的討論,大家可以參考這篇:請點我

 

2. 因為隨身炙不是恆溫,所以會隨著艾草燃燒的狀況而越來越燙然後在漸漸降溫,

因此,如果像蘋果爸這種不耐熱怕燙的人,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太燙,

像我這種喜歡熱呼呼的感覺的人,倒是還覺得挺爽的。

不過畢竟如果想使用在孩童身上,真的還是千萬要小心為妙。

 

3. 艾草點燃需要技巧

因為隨身炙盒是使用小段的艾條,用一般打火機不易點燃,我都是用瓦斯爐點燃後吹氣助燃,

這樣在使用上仍存在著燃燒的危險性,尤其又是家有幼兒的情況下,更是要多加注意。

 

不過,雖然說艾炙法有其缺點,但我仍覺得在居家應用上是很方便好用的,蘋果爸也很喜歡。

如果你也對艾炙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下面幾個網站:

1. 艾炙文化網:請點我

    這裡雖然是簡體字網站,但是有超級多寶貴的資料可供參考,

    連小兒頻尿床都可以用艾炙幫忙解決呢~真是一個艾炙的知識寶庫啊!

2. 環保生活部落格︰<艾生活><活菌博士>環保產品:請點我

    這位網誌版主使用過各式各樣的炙盒,對於初入門的朋友比較容易上手閱讀。

3. 用艾灸的方法治愈了孩子的咳嗽:請點我

    這也是針對喉嚨咳嗽的艾炙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4. 艾炙的各種反應:請點我

    有些人艾炙之後會上火,有些人會失眠或過敏,

    這篇針對艾炙後可能會產生的反應作了詳細的說明,對新手很有幫助。

5. 艾炙艾生活臉書團:請點我

 

在艾炙博大精深的世界裡,我還是一個剛入門的超級新手,很多東西還不是很懂,

但艾炙對我們家的感冒及居家日常保健來說,真是一個很棒的益品阿~

 

最後來個小提醒,

無論是按摩或是艾炙,結束後都要記得喝杯溫開水唷~

 

本文內部分藍體字之原文出處:http://www.ycjiu.com.cn/jsjl_view.asp?id=3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