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覺得,爸爸媽媽真的是世界上最需要智慧、最需要自信心的人。

今天去朋友家聚餐,

餐桌上,我們這些個一~三歲孩子的媽媽們自然都圍繞在孩子的教養話題上。

 

其中一個三歲孩子的媽媽說起親戚的孩子只比自己家的孩子大上幾個月,

不但一到一百都可以倒背如流,連ABC和日文的五十音都瞭若指掌;

讓她很擔心自己的孩子都還沒教這些,忍不住回家就抓著孩子每天特訓加測驗。

 

其實我可以理解看到與自己孩子同齡的孩子時產生比較的內在情緒,

也可以體會當自己孩子有落差時會想特訓的心情,

畢竟我們身處的台灣社會教育氛圍多以智育的表現為孩子表現的主要參考指標,

雖然說【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口號耳熟能詳,

但是,不管哪個層面的差異出現時,父母總還是忍不住有所比較與擔憂,而這樣的擔憂又往往以智育的比較為重。

 

因此,每當這樣的狀況出現在我的腦海中,我就會趕緊問問自己: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究竟什麼最重要?

 是各方面的表現優異?是身體健康?還是乖巧懂事守規矩?

 

每當想起這樣的問題時,

我的重要第一順位總是身體健康,第二順位則是生活常規的品德建立,

第三順位就是快快樂樂的度過每一天,第四順位得要具備了生活自理能力,第五個順位有好的體力......

 

這樣一個一個順位的排阿排,

我總是會把說多少話、數多少數、背多少ABCDㄅㄆㄇㄈ排到好後面的位子。

當我每一次問自己這個問題時,就再一次的提醒自己:那些差異一點都不是現在的我要擔心在意的事情阿~

 

身為爸爸媽媽,總不免遇到擔憂、恐懼或不安的時候,

每當這個狀況襲擊而來時,

就讓我們一起問問自己這個問題,讓我們一起重新審視自己、一起整理好心情來陪伴孩子長大。

 

圖說:做爸媽的,看到孩子這樣開懷的笑就是最大的滿足啊~

IMG_00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