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很介意孩子被傳染了感冒,總是很積極的作各種防護措施,

但是,後來我才明白,

防護措施作的再多,孩子也只是像被保護在溫室裏的花朵,一旦接觸到傳染源,被傳染到的機率更高。

於是我開始改變成積極的帶孩子進行戶外活動、提升運動質量,

希望藉由強化身體的免疫系統來取代之前在環境與人際之間的過度保護。

 

強化免疫系統的一個很有力的途徑,就是曬太陽。

曬太陽的好處有哪些呢?

 

首先,曬太陽可以促進維生素D的吸收,

維生素D是人類保持心臟健康、骨質強健以及讓免疫系統適當運轉所必須的。

兒童如果缺乏維生素D會出現骨骼畸形,成年人缺乏這種營養物質則會出現骨質疏鬆。 

 

維生素D其實不是維生素,而是荷爾蒙激素,叫做鈣化固醇(Cholecalciferol)。

目前我們在市面上可購買到兩種維生素D,分別為維生素D2與維生素D3;

維生素D2叫做麥角鈣化固醇(Ergocalciferol),多存在於堅果、種子、胚芽、菇類、酵母及綠色蔬菜等植物中;

維生素D3則稱為膽鈣化醇(Cholecalciferol),多存在於蛋黃、動物內臟與高脂肪的深水魚,像是鮭魚、沙丁魚等魚類中。

雖然我們可以透過很多方式攝取維生素D,但是陽光卻是吸收維生素D的重要活化關鍵。

 

維生素D和免疫力有直接的關係,

曬太陽可以增強抵抗力,一天只要曬太陽20-30分鐘,就有10000 IU的維他命D被活化。

這樣的活化量幾乎是無法靠飲食來吸收的唷~

 

除了維生素D的活化之外,

紫外線的作用可以使黑色素氧化,皮膚中維生素D和組胺增高,胃酸分泌增加,

也會使血液中血紅蛋白、鈣、磷、鎂等含量上升,也會使毛細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

對佝僂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貧血患者恢復健康有一定的益處,尤其對嬰兒軟骨病有預防作用。

  

當孩子體內缺乏維生素D,就會影響鈣磷的吸收和利用,新骨骼就難以形成,孩子就會得佝僂病。

因此要想預防小兒佝僂病,最好的作法就是曬太陽。 

  

維生素D除了可以防止傷風感冒、幫助骨骼吸收鈣之外,

還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癌、乳癌及攝護腺瘤的機率,更可以減少疼痛的感覺。

  

而陽光中的紫外線有很強的殺菌能力,一般細菌和某些病毒在陽光下曬半小時或數小時,就會被殺死。

例如,結核杆菌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中能生存幾個月,但在陽光照射下只能存活幾小時。

所以室外的溜滑梯反而因為常受到太陽的曝曬殺菌而比室內的溜滑梯更適合孩子呢!

  

此外,在陽光中的紫外線能將膽固醇轉變成維生素A,維生素A可以潤澤皮膚,預防皮膚癌。

陽光中的紫外線,會激發皮膚上的黑色素,讓皮膚變成棕褐色的健康膚色,

陽光的紫外線還可以將皮膚上的黴菌、細菌殺死,防止皮膚癌、皮膚癬等。

 

至於曬太陽要注意的事情,那就是紫外線可能對皮膚產生的傷害,

適度的紫外線對人體是好的,但過度曝曬也可能會讓皮膚產生過多的負擔。

 

因此,首要條件就是要先強皮膚對太陽光的耐受度,

目前許多人辦公的時間大大超出在戶外的活動時間,人們的皮膚對陽光的承受能力相對也變弱,

這也是一些皮膚白皙的人特別容易被曬傷的原因。

我們可以選擇在清晨和傍晚這些陽光不太強烈的時間,適當適度的曬太陽,

既可以增強皮膚的適應能力,又使皮膚在夏季不至于過度的曬傷曬黑。

 

此外,做好防曬措施也是很重要的事情,抗UV的服裝、基本的防曬、帶上遮陽帽都是很好的參考。

蘋果用的是阿卡將的防曬乳 (這部分我就不多作介紹,請有需要的媽媽自行survey適合的防曬用品),

目前看起來,蘋果隨著我每天帶出門散步曬太陽,皮膚已經有曬成健康的小麥色,

而且之前蘋果在關節窩裡偶而會出現的一些過敏反應也隨著常作戶外運動而幾乎沒有出現了。

最重要的是,現在一講到:出去走走,

蘋果馬上就會說好,立刻乖乖找我著裝出門,非常享受曬太陽的舒服感受。

 

曬太陽真是太多好處了,

最近的連續假期都是晴朗的好天氣,大家快把握機會去戶外曬曬太陽吧!

 

延伸閱讀:

1. 運動還是戶外好,曬太陽對抗H1N1:請點我

2. 科學家發現曬太陽的好處大於壞處請點我

3. 曬太陽的好處:請點我

4. 適時曬太陽,可增強人體免疫力:請點我

 

同場加映:

昨天的蘋果跟奶奶、爸爸媽媽一起去公園玩。

IMG_6038.JPG 

IMG_6043.JPG 

IMG_6030.JPG 

IMG_6029.JPG IMG_6032.JPG

IMG_6031.JPG 

IMG_6033.JPG IMG_6034.JPG

IMG_6035.JPG 

 

 

IMG_6037.JPG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