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追蹤馬偕小兒科的黃瑽寧醫師所經營的網誌,是從蘋果大概半歲左右開始的習慣。

黃醫師總是不吝分享許多由醫師觀點出發的育兒觀念與新知,

對當初捧著新生兒不知所錯的媽媽我來說,真是很棒很棒的一個網誌。

 

黃瑽寧醫師經營網誌是一個方便門診病患家長溝通與衛教的園地,

隨著獲得2009年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推薦優格之後,更出了兩本很值得推薦的好書。

 

第一本是: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博客來網址:請點我)

黃醫師自己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深知新手爸媽會面臨到的問題與擔憂,

他結合了一個父親與一個醫師的角度,

從迎接寶寶的誕生、寶寶生理各方面的表徵、寶寶怎麼吃才健康,

一直到台灣孩子各種常見的疾病及三大過敏症狀都有清楚易懂的說明。

 

其中,關於台灣孩子常見的疾病中,

從發燒、熱痙攣、撞到頭、結膜炎、腸病毒、感冒流感、細支氣管炎、肺炎、便秘、玫瑰疹、泌尿道感染....等,

都有詳細的說明,黃醫師還將臨床上遇到某些病症易產生的誤解列出來,

對遇到寶寶生病很容易慌亂的新手爸媽來說,是很棒的一本參考書。

 

除此之外,連何時應該掛急診和小兒的用藥安全都有詳細的說明,

還有黃醫師的貼心叮嚀,

從預防嬰兒事故傷害、汽車安全座椅、尿床、睡覺習慣以及各種疫苗的簡介都有很棒的解說。

 

這本書在2010年10月出版,

當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內心不禁發出了吶喊:怎麼我懷孕的時候還沒出這本書啊!!!!

 

當然說,每個爸媽的育兒模式都不能抄襲或複製,也沒有個性發展全然相同的孩子,

不過這本書的出現,

絕對能讓新手爸媽能快速找到自己遇到的問題,看看一個醫生爸爸的絕佳建議是什麼~

 

第二本:身教:黃富源.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 (博客來:請點我)

有別於第一本的參考書模式,

黃瑽寧醫生的角色轉變為一個青壯年的兒子,

從一個個短篇散文中敘述著自己的成長過程,以及父親所帶給他的身教。

 

黃瑽寧醫生的父親黃富源醫師也是一位小兒科醫師。

除此之外,

黃富源醫師曾榮獲:

第二屆亞洲傑出兒科醫師獎

第四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終身貢獻獎

連續六屆馬偕醫院「臨床最佳導師」殊榮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最佳主治醫師

 

雖然是醫師父子,但黃富源醫師從沒要求過黃瑽寧醫師走上跟他一樣的醫師道途,

但,在黃瑽寧醫師從小體會到父親在行醫的過程中所得到的感動與滿足,

讓他也願意認真努力的追隨父親,一起體會這些行醫所帶來的溫暖與感動、信任與感謝。

 

自從成為蘋果的媽媽以來,我一天一天的感受到身教對我與孩子的重要性。

尤其當我出沒了許多孩子玩耍的場所之後,看了一些父母與孩子的狀況,

更深刻的體會到:一個孩子會怎樣的發展、怎樣的改變、怎樣的表現,都與他的父母、家庭與成長環境有極大的影響。

 

黃瑽寧醫師的文筆流暢,

在他真摯誠懇又帶有幽默詼諧的敘述下把他與父親的相處以及父親帶給他的身教、體悟與感動,一一述明於書。

 

這是兩本值得珍藏的好書,我特地買回家收藏也推薦給各位朋友,

讓我們一起用行動來支持一位好的兒科醫師吧!:D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