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蘋果的感統發展似乎都大約在中上的進度。

她的生活自理能力開始的不是特別快,但也都在評估表的中等階段。

大概因為發展不至於落後,所以我也就都大膽的放手,沒有參考其他的練習做法,

用最自然的方式,等待她主動的表達學習意願才開始給予相應的硬體來練習。

之前說的自己吃飯跟努力學穿鞋這兩件事正是如此。(前文:請點我)

 

前天,蘋果突然一把搶去我的馬克杯想自己喝水,

我腦中閃過了一個念頭:難道蘋果也想開始學自己「以杯就口」喝水了嗎?

老實說,蘋果使用過的水杯真是多不勝數,

從COMBI彈跳杯、貝親莫哭系列三階段、大眼蛙、小紅帽杯(請點我)、膳魔師(請點我),

除了大眼蛙是我自行購入了兩次之外,其餘通通都是感謝眾多好友的友情贈送,

也因此,進入「以口就杯」這個階段時,我就不打算再買杯子了。

 

家裡現成用的,就是我跟蘋果都很愛的法國砂糖兔小杯,

我當初買了兩個,一粉紅一黃色。

IMG_0732 - 複製.JPG IMG_0734 - 複製.JPG IMG_0735 - 複製.JPG  

雖然不是PP材質,耐熱只能到140度,但是日本製,

孩子只是喝開水用,一歲半也不需要蒸氣消毒,喝的又是常溫開水就不用太擔心了。

 

果然,蘋果自己用這杯子就可以喝的不錯了,

她小心翼翼的兩手捧著杯子,以杯就口,

IMG_0709.JPG IMG_0710.JPG

不過因為我裡頭的水放的不多,所以她撒出來的也不多,

IMG_0712.JPG IMG_0713.JPG

第一次喝水非常謹慎,幾乎都沒撒出來,連衣服都沒弄濕,

不過第二次之後,藝高人膽大,就撒了很多水出來,

她看著地上的水一直跟我說濕濕的,要我立刻擦乾,真的很好笑。

IMG_0714.JPG IMG_0715.JPG

每次看蘋果開始一項新的學習,我的內心就會多一股強烈的衝擊,對自己的父母也就多一份的感謝。

一個紅通通的小嬰兒要歷經多少的照顧、學習與困難,才能成熟的長大成人,

不算年輕的我,等蘋果二十歲也已經是中年歐巴桑啦~:P

IMG_0716.JPG IMG_0717.JPG

雖然說練習喝水跟練習自己吃飯一樣得在旁邊收拾殘局,

但是,不度過這一段學習的苦痛又如何能向前往另一個目標邁進呢?

IMG_0718.JPG IMG_0719.JPG

現在練習吃飯喝水要清理的狀況還算輕鬆,等開始戒尿布應該又是一場硬仗要打了吧~

 

也因此,我傾向於慢一點開始戒尿布。

蘋果現在會主動告知已經大便了,但尿尿還不是每次都會說,

雖然會說,但多半是已經上出來了才會說,

 

根據我查詢到的資料中,有一篇書田診所家醫科 何一成主任的文章中(原文:請點我)提到:

在進入一歲半~三歲的肛門期階段,

孩子漸漸能將大小便存放一定的時間再釋放出來,

據說,從訓練大小便開始發展其自我控制,不只是大小便,很多事情都需要適合的時機才能做,

因此訓練的態度也影響孩子未來的人格,

若過於嚴苛,則孩子很多事情都要求完美,否則便焦慮不安,對孩子未來的發展不見得有利;

反之若隨孩子自然發展,可能造成我行我素,也不適合在社會中生存。

 

如果小孩還沒有表達要大小便,此時還不適合訓練。

每個小孩發展的狀況不同,不要過份要求他,

一旦孩子會用語言或指著下腹部來表示,就可以訓練了。

可每兩小時帶孩子去坐馬桶、解小便,

夏天較溫暖時較合適,因為有時孩子光屁股幾分鐘後才開始尿尿。

男孩女孩小便的動作不同,如有大孩子示範,也是一個好方法。

可購買一個可愛的小孩馬桶,讓他習慣而不畏懼。

(另一篇關於肛門期的討論也不錯看:請點我)

 

考慮到肛門期的滿足、中庸以及未來成人性格的影響,

我想了很久,

雖然現在是適合戒尿布的溫暖夏天,而上廁所要準備的學習用品也已經都準備好了,

我還是決定晚一點開始戒尿布,給蘋果多一點緩衝時間,

相信依照過去的經驗,當蘋果準備好的時候,她自然會主動告訴我不想再穿尿布了。

到時候也會是最好的學習時機吧!

 

P.S 喝水喝到意猶未盡還要再一杯的王蘋果。

IMG_0720.JPG IMG_0704.JPG

因為練習喝水,蘋果這兩天喝了不少水哩~^_^ 

IMG_0705.JPG IMG_0707.JPG 

對了,在這裡想特別想跟看網誌的爸媽朋友說一聲,

蘋果媽這些文章只是單純的想記錄蘋果的成長歷程,

若您的孩子與我們家蘋果年齡相當,

當蘋果已經開始學習您家寶貝還沒開始學習的部分,請不要擔憂,

曾經我也因為看了其他跟蘋果年齡相當的孩子已經可以自己吃飯而陷入緊張,

想給蘋果提早開始一些練習,

事後證明,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進度表,

有些孩子語言發展的快、有些孩子生活自理學的好、也有些孩子體能部分有所擅長,

請務必以您家寶貝自己的發展進度為依據,相信您一定可以找到最好的學習開始時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喝水 戒尿布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