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報名了信誼的說故事,

因為說故事是下午一點半開始,所以我早上還是先去信誼親子館玩,

吃完飯再進親子館玩一下才去上課。

 

不過很可惜後來相機沒電了,所以說故事都沒拍到照片,

反正那時候我也超忙碌,就算有電大概也沒空拍吧!:p

倒是在親子館的時候拍了不少,今天就來分享我們在親子館玩的照片吧!

 

先岔題一下,昨天我在親子館巧遇了一個超年輕美麗的正媽,

不過忘了問怎麼稱呼,正媽請留言一下唷!:D

 

一到信誼,蘋果當然還是先玩車車,

IMG_9609.JPG

不過很奇怪,他很喜歡這種管子接連的遊戲,

IMG_9613.JPG

說喜歡也只是常會到這裡停留,但他並不會去組裝。

IMG_9616.JPG

還是繼續推車~囧

IMG_9619.JPG

有車推就會露出這種超high的表情!哈哈

IMG_9626.JPG

球池也是蘋果喜歡的設施之一,

但是通常只有人比較少的時候她才願意進去,

IMG_9631.JPG

因為球池裡有時候會被其他小朋友推擠,蘋果對這樣的情況很不喜歡,

所以她有時候會看人多就不想玩球池。

IMG_9633.JPG

其實關於推擠這件事情,我觀察蘋果的態度,

蘋果會站在旁邊觀望,儘量閃的遠遠的,

如果她被其他小朋友搶玩具,

如果是搶她身邊的玩具,或是她正要玩、還沒玩的玩具,她會眼光看著我,一臉納悶,

通常我會跟她解釋:有的小朋友不知道東西不能用搶的。沒關係,我們就讓她們玩一下好嗎?

蘋果往往就會去尋找其他想玩的東西。

 

但是如果是從她的手上硬搶走東西的話,蘋果的反應就會大哭了。

因為已經在她手上玩的東西,就算是媽媽也會溝通請她給我,不會用搶的,

所以她會很在意這樣的狀況,不過去信誼這麼多次,我只遇過兩次這樣的狀況。

說實在的,在信誼看到會搶東西的小孩不算少,

有的小孩會踢、有的小孩會抓或捏人,也有會玩著車子故意衝撞其他小朋友的小孩,

有的家長會趕緊道歉,但有的家長則遠處看根本不太管。

 

有時候我覺得信誼其實是學校縮小n倍的小縮影,

也讓我提前面臨到這些狀況應該如何處理的思考,

有時候我可以跟蘋果解說與說服,但有時候真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大智慧可以因應。

幸好我身邊有許多聰明又溫柔的媽媽可以一同討論、一同成長。

IMG_9636.JPG

這天球池跟溜滑梯沒甚麼人,她就比較願意主動表示想去玩。

IMG_9640.JPG

不過大多數時間蘋果都是玩車車,

玩車車雖然也可能會被搶奪,但是至少不會有身體的碰撞,

所以蘋果的反應也都比較平靜。

 

只是,有時候我也會想,

當我在教育我的孩子有禮貌、守規矩、要禮讓的同時,又應該如何教育她保護自己呢?

尤其在一歲半這樣還無法用口語具體表達卻又不能用肢體碰撞去保護自己的狀態阿!

IMG_9642.JPG

車子被搶走了的失落表情。

IMG_9645.JPG

蘋果對積木的興趣不大,

不過我本來就是採取不強求的教育方式,

所以蘋果不想玩的,我也接受不勉強。

 

我一直覺得,每一個孩子都各自有他們自己擁有的潛能與強項,

蘋果的語言發展進度算中等,但是她的體能發展卻一直都表現的很好。

人際關係的部分,

雖然她勇於接觸與眾不同的事物,但卻是非常保護自己的模式,

她很不喜歡陌生人用太近距離的跟她說話、甚至觸摸她,她會很害怕,

但是如果有保持著基本的距離,她都可以互動的很好。

IMG_9646.JPG

IMG_9647.JPG

IMG_9648.JPG

至於靜態與動態的活動相比,蘋果比較喜歡動態類型的活動,

所以如果出門在外或上課時要她靜靜的坐在媽媽大腿沙發上,

對於喜歡四處探索的她來說實在比較難,

不過若是在家裡的話,靜態活動就不是甚麼問題了。

IMG_9651.JPG

在陪伴蘋果長大的這些日子裡見過許多孩子,

每個小孩真的都有她(他)不一樣的眉眉角角,

個性、脾氣、氣質、表現都不可能完全一樣,甚至每一段一段時間都會有所改變,

相對的在教養上也都得靠父母不停的去微調再微調。

 

因此,我不喜歡斷言某個孩子就是怎樣或是批判家長的教育應該如何,

我自己想用甚麼方法怎樣教小孩,教的好或不好,

不代表其他父母也應該怎麼做,

畢竟每個家庭的環境都有所不同,孩子也不一樣,

最了解孩子的一定不是我這個路人,

我們頂多只能藉由討論去刺激彼此的思考一起討論出比較好、比較適合的管教方式。

IMG_9652.JPG

我一直拍照,蘋果嫌煩了。

IMG_9653.JPG

改成推大車,

IMG_9654.JPG

蘋果之前都是推小型推車,昨天突然開始試著推大車,

不過大車重心與小車不同,比較難推動,

IMG_9655.JPG

非常認真的推,

IMG_9657.JPG

推不動就改成進車子裡走,

IMG_9659.JPG

 

先研究一下面板,

IMG_9662.JPG

 看一下前方有沒有障礙物,

IMG_9667.JPG

開車要專心唷,

IMG_9668.JPG 

IMG_9669.JPG

準備上路吧!

IMG_9671.JPG 

到達目的地,下車,

IMG_9665.JPG

平常在家常玩廚房玩具,所以蘋果到信誼就不太會想一職完廚房類的玩具,

IMG_9673.JPG

再加上這區比較容易有爭搶的狀況出現,

更讓蘋果不想玩這些,

IMG_9674.JPG

蘋果小時候還沒辦法分辨真吃和玩遊戲假裝吃的差異,

現在已經明白要假裝吃的樣子,看她假吃,我總是覺得好可愛。

IMG_9675.JPG

最後來一張蘋果參加親子館上午的帶動唱活動照片,

蘋果對帶動唱總是坐不住,期待哪天她更長大之後能喜歡並投入唱唱跳跳的活動。

IMG_967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信誼親子館 管教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