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前一篇的文章中「蘋果能知道媽媽的飲料是媽媽喝的,她不能喝」,

我想,這部分的議題是很值得跟大家討論,所以特地整理了一些觀念與資訊來與大家分享。

 

孩子的身體健康來自於飲食的篩選與堅持,這是我為這篇文章所下的標題。

孩子還小,對於飲食的把關毫無意識,

而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我們更應該注意他們日常的飲食攝取,建立規矩與規範,

才能為孩子健康的身體打好基礎,為所有的學習發展作準備。

 

首先,我們來討論糖分的攝取,根據研究報導指出 (原文出處:請點我)

蔗糖會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而葡萄糖在氧化分解的過程中需要含有維生素B1的酶來參與。

兒童如果長期攝入糖分過量,消耗掉大量維生素B1,造成維生素B1不足,

最終就會影響到葡萄糖的氧化,產生較多氧化不全的中產物,如:丙酮酸、乳酸等。

這類物質過多,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活動,

使孩子表現出精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愛哭鬧、好發脾氣等。

 

對於1歲以內的嬰兒,

母乳、配方奶粉等自然食物中的糖和澱粉已能滿足其生長發育和日常活動的需要,

不需要進行額外的補充。

幼兒攝取食品中的添加糖時,每天應控制在每千克體重0.5克左右,

比如,體重為15公斤的幼兒,每天吃糖7.5克為宜。隨著年齡增長和體重增加,食糖量可略有增加,

但兒童不宜超出每日24克,成人則每日不宜超過20克。

  

以蘋果這樣體重12公斤的孩子來說,平均每天吃糖的標準量僅為6克。

那麼,如果孩子有喝成人的含糖飲料,則每日攝取的糖分絕對遠超過其應攝取的標準值。

含糖量過高的甜食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同時也激發腺上腺素的釋放,

孩子從覺得興奮很快地變得疲倦,注意力大受負面影響。

  

除了含糖飲料之外,許多市售零食也格外要注意與避免。(原文出處:請點我)

許多的食用色素和防腐劑,在研究中指出會造成幼兒出現過動現象。

五 顏六色的果汁乳酸冰棒,還有顏色鮮豔,酸酸甜甜的蜜餞,讓人垂涎三尺,

但這些小朋友愛吃的零食,其中所含的食品添加物,竟然會讓幼兒出現過動現象。

消基會 董事長程仁宏說,3歲幼童吃了之後所呈現,沒有辦法專心玩一個玩具,

8歲的幼童吃了以後,也沒有辦法在電腦前,專心玩15分鐘,所以也就呈現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

  

由英國食品標準局,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在食品中分別含有食用色素,

黃色4號 黃色5號 紅色40號,以及防腐劑苯甲酸的成分合併使用後,

除了會造成過動現象,嚴重的話,還會讓孩子學習能力變差。

 

除了糖分以外,像巧克力、熱可可、咖啡類的食物,也應該要避免給孩子食用。(原文出處:請點我)

15歲以下的小朋友正值發育期,長期使用含有咖啡因的茶類、可樂,

將影響小朋友發育,甚至長不高。

當小孩咖啡因超過每公斤體重3毫克,就會出現心悸、頭痛等症狀,約喝半罐茶飲料,就會超量。

 根據藥理計量規定,

小孩咖啡因容許量為每公斤體重3毫克攝取過量,

會造成心跳加速、心悸、耳鳴、急躁、便祕、頭痛、失眠,

長期飲用還會造成咖啡因上癮,活動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響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

 

那麼孩子究竟應該喝甚麼好呢?為了孩子們的健康,喝白開水就好。(原文出處:請點我)

水在人體血液中佔有八成以上,就像輸送系統,把養分輸送到頭腦,也帶走有害物質。

俗諺的「水是百藥之王」,不是沒有道理。

根據研究指出,大多數人喝水不足,使得腦力表現低於原有水平。

在英國有一項研究發現,在學業成績表現優秀的學童,每天至少喝八杯水。

因此希望腦力能高效率演出,除了均衡又健康的飲食外,每天一定要喝進充分的白開水,

 

除了喝白開水之外,還要注意遠離三高飲食。(原文出處:請點我)

三高食物是哪三高?高糖、高油、高鹽是也。

高油脂會讓頭腦變得遲鈍、血液變濃稠;高鹽分會使血壓上升造成情緒緊繃;

高糖分會使血糖急遽上升又下降。

「『不吃什麼』比『吃進什麼』,對提升或改善孩子的專注力更為重要」,

馬蘭中醫診所曾綺華院長迫切的提出中醫另一種觀點。

她花了二年時間投入古籍研究,以及先鋒計畫的臨床研究後發現,

過動或專注力有問題與孩子的「胃熱」體質密切相關,而「嗜食肥甘」是導致胃熱體質的主因。

「胃熱,那就像孩子的肚子有一鍋熱水在煮」,

曾綺華形容,因此父母要幫孩子做的是「關火」,也就是不要吃進會引起胃熱的燥熱食物,

如巧克力、蛋糕、冰淇淋、炸雞、薯條。

 

既然,孩子的飲食有那麼多需要注意不能吃的食物,

而大人的世界裡偏偏又充滿了各式各樣食物飲料的誘惑,

我們又能如何在為孩子把關的過程中避免不愉快的爭執吵鬧場景出現呢?

最重要的,就是立場的堅持。

 

一個習慣的建立至少需要14天的努力,有時候不到一個禮拜,習慣就能建立起來。

起初,蘋果也會試探我們的底線。

當我喝著咖啡或奶茶時她會吵著說要喝。(我最近戒咖啡了,但偶而仍會喝無糖鮮奶茶)

我一開始跟她說:這是媽媽的,你不能喝。

她的反應可激烈了,大哭大鬧,憤怒難耐。

若是人在餐廳,我會把孩子帶到廁所或門外去,請她保持小聲的音量以免吵到她人,

如果她仍堅持憤怒,我會打包離開公共場合,避免她的情緒發洩影響到其他想要安靜的旁人。

 

若是我們在家、在空曠無人的地方,那我會讓她哭個夠,

我會解釋「這是媽媽的、不是她的」的概念,

這個概念的建立,對於很多延伸的日常生活教養都很有幫助。

例如她正在玩弄不該玩的物品時,我可以告訴她:這是媽媽的,請你還給我。

例如她想吃不該吃的食物時,我可以告訴她:這是媽媽的,你不能吃歐~

甚至當她在陽台欣賞我那美麗又脆弱的多肉植物時,我可以告訴她:這是媽媽的,請你不要摸。

 

而除了不是她的、不能吃之外,

我會準備一些她能吃的替代品去彌補她想吃的慾望。

喝的部分就是只有常溫白開水和每天200ml以內的加溫鮮乳。(鮮乳加溫是避免孩子的氣管過敏)

食物的部分,我會選擇全麥麵包或自己準備好的水果作為點心。

 

孩子除了三餐正餐之外,午睡醒來往往會容易餓,

為了滿足孩子臨時想吃東西的慾望,

我們可以準備一個保冷袋來裝給孩子吃的切塊水果,像是蘋果、水梨、芭樂都是很棒的選擇,

而保冷袋能避免天熱高溫使水果發酵不新鮮,

除了切塊水果之外,也可以去彩遊館或大創之類的店面買香蕉外出保存盒來裝一根香蕉帶著。

準備全麥麵包或全麥吐司來因應臨時的飢餓感也是很棒的選擇

在此要注意,全麥要挑選真全麥唷~市面許多「全麥」麵包其實是「假全麥」,

並非用整顆小麥磨碎成全麥麵粉所製作的全麥麵包,

而是在白麵粉裡添加一些小麥外層的麩皮,並以焦糖或黑糖等把麵包染成較深的顏色,

讓消費者以為買到的是「全麥」麵包。 (原文出處:請點我)

 

其他可以作為健康零食的替代品還有像:

生機飲食店的炭培黑豆、少量的原味堅果或蔓越莓乾都是很好的選擇。

有時候我會準備水溶性的維他命C作為臨時性守規矩的大獎賞。

酸酸甜甜的維他命C很受孩子的歡迎,

一片維他命C可以剝成4~8小片,當蘋果很乖很守規矩時,我也會給她一小片。

 

孩子的飲食習慣要靠大人建立,孩子的飲食內容要靠大人把關,

就讓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吧!^_^

 

圖說:我是守規矩乖乖吃飯的好寶寶唷~

9.jpg  

P.S

若您喜歡蘋果媽的分享,還請您幫忙在本文上方點個讚或留言一起討論,

這對蘋果媽來說會是很大的肯定與鼓勵唷~^_^ 

 


 

剛在臉書與好友討論了這篇文章的一些內容,

覺得這些討論也很有趣, 應該分享在這篇文後,提供給大家一併參考,

以下就是我們討論的內容摟!

 

好友說:

我想不論是小孩或是我們,都少喝少吃一些加工食品是最好的(雖然很困難...)

這樣小孩看我們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有矛盾的想法:)

 

蘋果媽說:

沒錯,我現在超養生的,不過大人總不免會有吃巧克力的時候阿~

哈哈哈,這時候也還是得讓孩子知道他不行吃滴!^_^

 

好友說:

但這樣好矛盾喔! 如果我是小孩我一定會想,媽媽說的跟做的都不一樣:p

 

蘋果媽說:

哈,很簡單,等你長大之後就可以了。

現在為了你的身體健康,媽媽只好給你規矩了。

不然,當媽媽之後咖啡奶茶一一戒除,可能連辣的也不能吃,這樣做媽媽的恐怕也太可憐了。^_^

應該這樣說,有很多事情,都是孩子不能作但大人會作的事,包括晚睡也是阿~

 (孩子睡了之後,爸爸才能看電視電影、媽媽上網寫文章~哈哈哈)

為了他們好,也只能請他們多多擔待了。

 

朋友說:

那他會不會問你我是不是已經夠大可以啦? XD

 

蘋果媽說:

哈,我會跟他說我想想看,多大才能作。然後思考決定之後,再給他一個答案。

 

另外想註明一下,

這篇文章並不是代表蘋果每天都在百分百標準的飲食規範下過生活,

但是至少在八~九成以上的時間裡,我會儘量讓孩子的飲食控制在一個安全的界線內。

蘋果也曾經吃過糖、也曾經喝過氣泡飲料,但都是在一個很少量的狀態下,

並且就算吃或喝了之後,她也已經願意接受媽媽所說的不能再喝的規矩,不再胡鬧討食,

因為她知道,胡鬧討食的話媽媽說不行了也沒用,

當然她很偶而的時候,還是會想試探看看媽媽的底線是不是能突破,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啦!

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飲食習慣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