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玩具是蘋果洗澡的時候才能玩,

所以當蘋果洗澡的時候會很期待玩那些玩具。

 

其實說起來蘋果洗澡的玩具就只有樂雅小型快樂遊戲組、RODY玩沙組和之前的ALEX星星洗澡蠟筆

但因為只有洗澡可以玩,蘋果就會對這些玩具帶有期待。

2009_6_3_04_45_06_18_4249_1.jpg  

4903447359907.jpg

不過,前陣子蘋果大概太期待想玩這些洗澡才能玩的玩具,

她變得會為了要玩洗澡玩具而拒絕我先幫她洗頭洗澡的要求。

 

玩玩具不是壞事,

但是當孩子為了玩耍而拒絕應該洗澡的正事,就是我必須去提醒她的時候了。

 

蘋果之前洗澡的流程是:放水、蘋果自己放玩具、玩玩具,然後洗頭、洗澡。

我刻意將流程改變為:放水、蘋果自己放玩具、洗頭洗澡,然後才能玩玩具。

 

一開始,蘋果很不高興,

她拿到玩具就想玩,自然也不肯仰躺在我腳上洗頭,

我就會用很嚴肅的口吻告訴她:蘋果,我們要先把洗澡洗頭的正事作好才能玩。

她抗議,我就會在重複告訴她一次:洗澡洗頭是正事,正事作完才能玩玩具。

 

起初她會抗議,我會給一個小玩具讓她拿在手上,

然後跟她說:洗好頭洗好澡就可以玩其他的玩具。

幾次之後,

她發現原來只要乖乖配合讓媽媽洗頭洗澡,那麼之後就可以盡興的玩玩具。

她漸漸的就願意配合媽媽的要求。

 

相對的,這樣的習慣也延伸到用餐上,

所以蘋果吃飯的時候往往可以專心吃飯,

想玩另一個玩具之前,也能明白要先把手上玩的玩具收好才能玩另一個。

當媽媽提醒她:蘋果請你先把xxx"正事"先做好在xxx時。

蘋果自然而然就會啟動正事模式,

因為她已經明白,正事模式就是只要我趕快把正事作好就可以輕鬆自在作自己想作的事情。

甚至當我跟蘋果說:媽媽先作完手上的事情在陪你好嗎?

她也能理解而先自己打發時間。

 

對孩子而言,這樣的習慣將會影響她未來一輩子的生活模式。

現在她能習慣把生活自理的正事作好才去玩玩具,

未來上學,她也將會能明白要先把功課寫玩才能玩,

而出社會之後更能習慣要有責任心去完成屬於自己應該要作的工作事項。

 

正確的習慣要從小養成,

相信這些好習慣的養成將會是我們送給蘋果很棒的人生禮物。

 

P.S

若您喜歡蘋果媽的分享,還請您幫忙在本文上方點個讚或留言一起討論,

這對蘋果媽來說會是很大的肯定與鼓勵唷~^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好習慣 管教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