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記錄於:2012.02.23

星期天(昨天)下午三四點左右開始,蘋果就突然開始拉肚子,

我們夫妻倆都沒事,但蘋果拉肚子拉了幾次之後,晚上七八點時,蘋果開始吐了。

 

蘋果目前兩歲一個月,

從出生以來從沒這樣的上吐下瀉過,

也因此蘋果家裏沒有備藥可用,

蘋果媽趕緊用網路掛號掛了星期一下午黃瑽寧醫師的診。

 

晚餐蘋果媽煮了白粥給蘋果吃,

為了讓孩子的腸胃休息,白粥裏只加了鹽,

白粥的粥湯加鹽,

其實就是電解水的效果,裏頭有葡萄糖、有鹽分,

跟市售過甜的運動飲料相比,是對腸胃不適的人更適合的補充品。

 

大概是因為肚子裡的東西都上吐下瀉完了,

很餓的蘋果吃了三碗很稀的白粥,

但這些白粥在接下來的夜晚就分三次吐光光了。

 

蘋果這次的症狀是前段腹瀉、後段嘔吐。

十二點嘔吐完、入睡後,

凌晨三點又起來吐了少許一次,

接下來一直到隔天(星期一)的下午三點黃瑽寧醫師看診前就都整個康復了。

 

白天似乎是康復的蘋果還一直吵著要吃飯、吃麵、吃水餃,

但蘋果媽為了安全起見,

沒看診確認前,還是只給蘋果吃加鹽的白粥或是烤吐司,以防萬一阿!

 

去淡水馬偕看診時,

黃瑽寧醫師說最近被傳染輪狀病毒的孩子好多,

蘋果的症狀跟輪狀病毒感染也很像,

但應該是因為蘋果有服用完整的輪狀病毒疫苗,腸胃也算健康,

所以這次的症狀不到半天的時間就結束了,

否則,以輪狀病毒的嚴重程度,可能會免不了得住院的狀況呢~

 

因為蘋果各方面問題都已經體內自己康復了,

黃瑽寧醫師只開了五天份的益生菌給蘋果重新培養腸胃的好菌,其他的藥物就都沒開了。

 

幸好這次的上吐下瀉快速的結束了,

也慶幸之前蘋果爸媽都很堅定一定要給蘋果自費注射輪狀病毒、肺炎鏈球菌等疫苗,

讓孩子的身體裡已經累積這些常見嚴重病症的足夠抗體,

否則,蘋果爸媽可要多心疼好幾天哩~

 

圖說:

快速康復但還是得來看看醫生確認一下的王蘋果小妹妹,很乖唷。

IMG_6248


後記:更新於2012.02.25

原本帶蘋果去找黃瑽寧醫師的這天,

我們家的大人們都身體無恙,

孰知,一切都是三個字「潛伏期」在作怪。

 

目前以身體發作的順序看來,

應該是蘋果先不知名的被傳染了,然後是我跟我媽(蘋果阿嬤)接著中獎。

我們家體狀的男人們倒是抵抗力挺好的,蘋果爸跟我爸(蘋果阿公)倖免於難。

 

蘋果阿嬤會中獎應該是因為星期六我們夫妻倆忙著弄蘋果房間的新床與新床邊櫃,

所以把蘋果臨托給阿公阿嬤照顧時,吃了蘋果吃兩口之後就不吃的水果,

怎料,蘋果阿嬤水果吃下去沒多久,蘋果就開始吐瀉了。

而我更不用說了,

有時候孩子喜歡你一口我一口的跟媽媽分享,多少會有共食的現象出現,

因此,我們家的兩個女人也都在星期二同一時間有志一同的出現嚴重嘔吐、腹瀉的症狀,

一起中獎啦!

 

從蘋果症狀出現到我症狀出現,正巧是潛伏期的兩到三天。

 

這樣的嘔吐實在是畢生難忘的痛苦經驗阿!

全身軟趴趴不說,

那根本是像胃痙攣似的無法控制的嘔個不停,

腹內已經空無一物,還是繼續無法自治的狂吐出酸液,最後吐到連喝進去的水都會吐出來。

 

急診醫師表示,

輪狀病毒通常好發於三歲以下的幼童或老人,

通常不會傳染給大人,我們家的症狀比較像是感染近來流行的諾羅病毒的徵狀。

 

急診結束、吊完點滴拿了藥回家上網查一查諾羅病毒,的確很像我們中獎的症狀。 

只是萬般不解的是,

自從我懷孕後,蘋果就幾乎跟我一起在家當宅女,

蘋果爸總是希望我們母女三口(包括肚子裡的糖果妹)少出門以免感染各式各樣的流感及腸胃型病毒,

所以我們並沒有跟外界接觸的機會,

第一個中獎的蘋果到底怎麼被傳染的,我到現在還是一頭霧水阿!

 

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諾羅病毒已經存在多年,疾管局在2007年就已經有關於諾羅病毒的介紹了。

蘋果媽摘錄一些找到的資料跟大家分享:

1. 帶原者:

    人是唯一之帶病毒者。

2. 傳染方式:

    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

    (例如: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

    吃到或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

3. 潛伏期:

    一般為24至48小時。

4. 可傳染期:

    被感染的人在出現症狀到恢復後至少三天中都具有傳染性,些許患者甚至在康復後兩個星期都具有傳染性。

5. 治療方式:

    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對抗諾羅病毒,也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諾羅病毒的感染。

    當患者相當虛弱,並有嘔吐與腹瀉的情形時,他們必須補充充分的水分以避免脫水的情形,

    在幼兒、老人中相當常見有脫水的情形,而且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

 

看到可傳染期可能有三天到兩周,

原本今天應該去上孕婦瑜珈的我考量到最基本的道德感和剛恢復的病體狀況,

決定請假以免影響都是孕婦的同學們的身體安全。

 

這兩天我的狀況已經好轉多了,

不過也因為兩天的上吐下瀉,快速的少了兩公斤體重。

蘋果媽一直在孕期都有控制體重,也因此倒瘦了兩公斤讓蘋果爸很是擔心,

蘋果阿嬤則因為原本腸胃就比較虛弱,這幾天還是只能吃粥忌油,等待腸胃自我修復。

 

特別更新此文,

也讓大家多多注意、增加洗手的頻率,嚴防諾羅病毒上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輪狀病毒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