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開箱分享文

還記得蘋果剛出生的時候,

我們這一對手忙腳亂、強作鎮定的新手爸媽夫妻檔的呆頭鵝模樣。

生產後住到月子中心的蘋果媽,

自己用EXCEL作了表格,

填寫著新生兒蘋果的奶量、尿布更換狀況、還有蘋果媽擠母奶的時刻表。

 

當時如果有這本一年的育兒日記:出生 ~ 1歲寶寶記錄(博客來網址:請點我),

我只要拿這本充滿育兒小知識的紀錄本,

就不必拿著一疊A4紙混亂的記錄著孩子的生活細節狀況了。

 

這次,蘋果媽在朱雀文化的熱情邀請下,

提早在育兒日記:出生 ~ 1歲寶寶記錄正式出版前,拿到這本熱騰騰、新出爐的好書,

真是迫不急待的想跟身邊正懷著小龍子、小龍女的爸媽們分享阿~

 

朱雀文化有一部分的書籍是以手作、育兒等議題為主,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加上這類書籍本就是蘋果媽喜歡買來看的類型,

再加上朱雀文化對蘋果媽閱讀心得分享上的開放與尊重,

也讓蘋果媽願意接受朱雀文化的試讀邀約。

 

育兒日記:出生 ~ 1歲寶寶記錄的博客來網站書摘介紹中提到:

以每一天為單位、超大欄位的表格設計,方便爸比、媽咪每天書寫。

日記本內容包含寶寶睡眠、飲食、排便、換尿片等生、心理狀況記錄,以及爸比、媽咪每天最即時的育兒心情。

  

此外,

還有近200則mama & baby健康生活常識 + 48則育兒生活大補帖 + 35份寶寶副食品食譜,

讓爸爸媽媽的育兒生活不慌亂。 

  

除了實用的日記表格和資訊之外,

這份禮物還貼心設計了「寶寶小檔案」、「寶寶大頭貼」、「寶寶諺語」、「珍貴的手印和腳印」、「禮物記錄表」等小單元,

既溫馨又可愛。

 

這與蘋果媽之前印一堆混亂的A4紙,保存不易、丟掉又捨不得的狀態相比,

更是一個方便收藏、值得回味的生命禮物哩。

 

接下來蘋果媽就拍下一些書中值得與大家介紹和分享的內容來簡單介紹一下摟!

 

這本書除了是精裝本之外,還有一個收納書套,很是精美。

嫩黃中性色彩的書套,對於生男生女的家庭都很適用,

封面有著可愛的小鹿與樹枝都充滿著溫暖的氛圍。

IMG_7727.JPG

這是書套背面:

IMG_7728.JPG 

拿出出來看看,

IMG_7729.JPG 

首先是目錄,

育兒生活大補帖理介紹了各種育兒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與解答,

從醫藥箱應該具備的重要器材、寶寶的特徵、餵母奶的好處,到洗澡、奶瓶清潔消毒都一應俱全。

IMG_7730.JPG

一歲前所需要的關鍵知識,這本書都細心的摘錄了。

IMG_7731.JPG

還有寶寶刷牙、玩具,甚至連身高、體重、頭圍的生長曲線表都有呢~

IMG_7732.JPG

也有寶寶的乳牙生長紀錄以及各個實用的寶寶資訊網站,

IMG_7733.JPG

除了上述的基本知識與寶寶每天的吃喝拉撒紀錄表之外,

還有很多一歲前的寶寶可以嘗試的副食品食譜,是不是很豐富呢!

IMG_7734.JPG

接著,我們進入到紀錄表的首頁:

寶寶的第一張照片,

讓我想起剛出生、紅通通的小蘋果阿!

IMG_7735.JPG

寶寶的小檔案,

這些問題當初還沒想到要記錄,

現在糖果妹妹有這本記錄本,我就可以一一細心的記載了。

IMG_7736.JPG

到時候生產也要記得帶著這本書,

請護士阿姨幫忙糖果妹妹蓋上她出生時的小手小腳印唷~

IMG_7737.JPG

接下來是針對寶寶日記的使用方法做說明,

IMG_7738.JPG

看不懂文字說明的話,就直接來看看這個示範sample吧!

IMG_7739.JPG

除了紀錄表之外,

這本書還貼心的列出了各種寶寶的第一次,

到時候就可以清楚的知道孩子的成長發展是在甚麼階段出現的了。

IMG_7740.JPG 

IMG_7741.JPG 

也可以把每個月的照片洗出來貼到書上,

好棒的設計唷!

IMG_7742.JPG 

IMG_7743.JPG 

IMG_7744.JPG 

這就是前面提到的各種媽媽寶寶的小常識,

IMG_7745.JPG

IMG_7746.JPG

育兒生活大補帖則清楚的說明了一歲前的寶寶每個月的發展,

從身高體重、睡眠時間、哭泣、尿尿便便到反應都寫的很清楚,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應該是很實用又簡要的說明。

IMG_7747.JPG

這就是前面提到關於寶寶醫藥箱的注意事項,

IMG_7748.JPG

在一整個年度,每天都有的育兒紀錄表格之後,

就有寶寶0~1歲的身高、體重、頭圍曲線表了。

以前蘋果媽都是用寶寶手冊上所附的成長曲線拿來記錄蘋果的成長狀況,

現在有直接現成的表格,就可以清楚記錄孩子的發展數據了。

IMG_7749.JPG

而乳牙生長紀錄表也是,蘋果媽之前有抓到網路上的圖,

但說真的每次看到蘋果新長出了一顆牙還得開電腦用繪圖軟體來更新圖片內容,

真的有點麻煩,所以後來蘋果媽也沒有完整的紀錄蘋果牙齒的生長紀錄,

現在有這張表,隨手拿筆來紀錄又方便多了。

IMG_7751.JPG

而寶寶的資訊網站更是豐富極了,

蘋果媽只拍了一頁,這本書摘錄了好多業食用的網站呢!

IMG_7752.JPG

除了台灣網站,國外網站也列入了唷!

IMG_7753.JPG

而寶寶的就診紀錄表則可以讓我們清楚的了解孩子生理狀況出現的頻率,

也可以記錄就診之後醫生的叮嚀與醫囑。

IMG_7754.JPG 

這個蘋果媽就比較用不上了,

因為蘋果媽是個大宅女,都直接網路購物啦!哈哈哈......

IMG_7755.JPG 

挖,圖片總算都一一介紹完了,

這本書可以記錄的內容真是多到不行,

對於想紀錄孩子一歲前的生理細節狀況的媽咪來說,是很棒的選擇。

 

蘋果一歲之後就正式進入雜食動物的階段,

跟著爸媽一起吃飯吃麵,只要帶著食物剪出門就幾乎可以吃遍天下,

一歲以後的便便次數也漸趨穩定,

不像一歲前需要靠記錄來確認孩子上廁所的狀態是不是太多太少。

 

這本書除了適合全職媽媽每天記錄給自己double check之外,

更適合請了保母的家長,有這本書的幫忙,將可以取代聯絡簿的功用。

 

蘋果媽很喜歡,也推薦給網誌上的朋友唷~

 


2012/07/17 補充實際使用心得

 

糖果妹出生已經20天,

這次有了 一年的育兒日記:出生 ~ 1歲寶寶記錄 這本紀錄書的幫助,

讓糖果妹在月子中心只能待在嬰兒室的日子裡,

我一樣可以每天記錄、追蹤她的生活作息,

也可以記錄每天生長的狀態,並且備忘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

這對於剛生產完、記性極差的產婦來說,真是非常好的小幫手。

 

蘋果媽特地把我這陣子使用這本書的記錄翻拍出來跟大家分享,

我覺得這真是一本超棒的好書阿~

 

以下就是我這陣子的記錄:

出生第5~6天因為黃疸值飆高到15了,所以先暫停兩天母奶改配方奶觀察看看~

DSCN0164.JPG

第7天,配方奶似乎對於黃疸的降低有限,

和月子中心的小兒科醫師討論之後,

決定改回全母奶,若黃疸值飆高到18~20才考慮其他方案。

DSCN0165.JPG

第8~9天,我的母奶產值開始飆高了~

已經每天扣掉寶寶喝的量之後還可以存將近4~500ml的存量了。

DSCN0166.JPG 

第10天,

因為餵奶的時候我都會習慣看看寶寶的手腳身體,

所以被我發現糖果妹的右手食指有個小小的甲溝炎傷口,

趕緊請護士小姐幫我掛號帶去樓下的樂寶兒婦幼去給小兒科醫師看看。

DSCN0167.JPG

第12天,糖果妹的黃疸值又稍微飆高了,

所以又恢復照光,

這幾天的觀察下來發現,糖果妹很不喜歡照光,

除了照光比較容易生氣之外,糖果妹算是一個愛笑、不愛哭、很安份的淡定妹。哈~

DSCN0168.JPG

出生兩周之後,糖我妹的食量也漸漸增加了,

DSCN0169.JPG 

漸漸的變成一餐可以喝到110ml。

DSCN0170.JPG 

7/13這天,蘋果爸有事得回家,

所以蘋果沒有出門,我也只好請護士小姐幫忙餵糖果妹妹,

晚上九點總算可以自己親自餵妹妹喝奶,真是超想念她的。

DSCN0171.JPG

7/15~16

將近出生兩周的糖果妹,開始可以一餐喝130ml了,

糖果妹也長大了不少,

所以我開始漸進式的恢復半親餵半瓶餵的模式。

DSCN0172.JPG 

這本紀錄書讓我可以有系統的記錄每天寶寶尿尿大便喝奶的次數與頻率,

也可以利用其他欄位記錄母乳擠乳的量與時間,

以免老是想不起來上次餵奶擠奶的時間到底是甚麼時候~

 

我覺得實際使用後的心得更是讓我很滿意,特地把我的記錄貼出來跟大家一起分享歐! 

 

一年的育兒日記:出生 ~ 1歲寶寶記錄 博客來網址:請點我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