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管教的層面上,我們家爸爸的要求比我寬鬆一些,

相形之下,蘋果對爸爸也比較放肆一點。

 

這幾天,蘋果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會拿玩具丟向爸爸,

蘋果並沒有生氣,她只是覺得好玩,

但,拿東西丟人,不管丟的是誰,那都是絕對不能被允許的行為。

 

第一次蘋果拿了一個樂高丟向爸爸,一臉很促狹的笑,

蘋果爸很生氣的臭罵了蘋果一番,

蘋果就哭著來找我,

我雖沒有嚴厲譴責但也還是很嚴肅的告訴她這是不被允許的行為。

 

第二次,蘋果拿了一台車子丟向蘋果爸,

蘋果一樣是一臉促狹調皮的微笑,

蘋果爸在一次很生氣的臭罵了蘋果一番。

自然蘋果又哭著來找我,

這次,我很嚴肅的告訴蘋果:

拿任何東西丟人都是不對的,請蘋果不要這樣做,

如果蘋果下次再拿東西丟人,媽媽就會讓你去罰坐懲罰你了。

 

我們家的原則是事不過三,

第一次我會用嚴肅的態度與言語說明不可以的原因,

第二次我會重複解釋不可以的原因並且告訴孩子如果下次再如此,那就是沒得商量的去罰坐。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蘋果很乖,很久沒有罰站罰坐了,

忘記了罰坐罰站的滋味,或是覺得媽媽很久沒讓她罰坐了,

所以這家伙竟然第三次的故意拿觸覺球去丟爸爸。

 

這次,我立刻跟蘋果爸說:把蘋果抱上餐椅綁上安全帶去罰坐吧!

蘋果爸有點躊躇,爸爸對女兒總不免比較寵愛,

但我很堅定的告訴蘋果爸:這是不正確的行為,一定要制止她。

三犯了,表示孩子正在試探著我們的底線,

我們在第二次的時候已經提示過孩子,這是絕不允許的行為,

如果再做就是罰坐,既然說到就要做到。

 

蘋果爸聽我說完,就把蘋果抱上餐椅綁上安全帶。

 

蘋果的個性很愛面子,

大部分事情只要我用很嚴肅的態度跟她說,她就會就範,

所以雖然她已經兩歲三個月了,罰坐的次數還沒超過一隻手。

往往只要我提醒她:如果這樣就要去罰坐了歐~

她就會馬上說:不要罰坐。然後導正自己的行為。

因此,當我已經說了要罰坐還再犯,我絕對會說到做到,

這是媽媽威嚴的建立,也是媽媽說到作到的最重要示範。

 

經過了罰坐五分鐘的懲罰,蘋果也哭了五分鐘。

坐在餐椅上的她哭的超傷心,

於心不忍的爸爸去廚房收拾避開了,

我坐在旁邊作我的事情,一邊暗自注意孩子有沒有危險的行為,

時間差不多了,懲罰也到位了,

我起身到蘋果旁邊坐下問蘋果:蘋果,你知道不可以拿任何東西丟人了嗎?

蘋果一邊抽抽搭搭的哭,一邊說:知道。

我又說:那你以後還會拿東西丟別人嗎?

蘋果回:不會。

我說:好,那蘋果請先跟爸爸說對不起~(回頭高喊爸爸)

蘋果看著從廚房探出頭的爸爸,一副小媳婦似的說:爸爸對不起。

爸爸配合演出的說:好,那蘋果不可以再拿東西丟人了歐~

然後由爸爸抱蘋果下餐椅,結束懲罰。

 

對蘋果這樣很愛面子的孩子來說,

罰坐的懲罰已經足以令她印象深刻的不敢再犯。

罰站的話,她會哭到趴倒在地上,然後爬過來死抱著我的大腿,

這樣的話難以達到短暫禁錮的效果,因此,我們家不罰站、以罰坐取代。

 

對我來說,我不喜歡以體罰來教養孩子,

我曾經在蘋果一歲前非常非常短暫的嘗試過痛感教育,

但我發現,那對我們家蘋果來說是一種非常錯誤的示範,

因為,媽媽正在示範著【當別人作錯事就可以打人】這樣的行為。

她會以為只要別人作了她認為不好的事,她就可以打對方,

即使大人告訴孩子:不打人、好好說,

大人的體罰痛感教育正在言行不合一的執行著同樣的事情。

 

問我有沒有過盛怒之下控制不住自己打孩子?

其實,我也非聖人,當我前陣子乳腺炎痛得很,

告訴蘋果不要撞到我的胸部但她還是翻來翻去最後把我的胸部撞到痛到尖叫時,

我也曾氣到扁了一下她的屁股。

不過不知到是不是因為我幾乎不體罰、不執行痛感教育,

所以孩子倒也沒認知到她被媽媽打了,也沒委屈的哭哭,

只是在旁邊看著痛的哀哀叫的媽媽,一臉尷尬,囁囁嚅嚅的說:媽媽對不起。

 

即將邁入兩歲三個月的蘋果,

對許多事情的認知與理解都發展到相當程度,

只要透過完整耐心的溝通與說明,她多半能理解並遵守,

但,相對的,

如果經過兩次的提醒與說明仍違反爸媽建立的規矩,

我自然也就會用比較強烈的罰坐來樹立父母權威的底線。

 

除此之外,

我也會利用【打勾勾作約定、說好就要作到歐】的模式與孩子進行約定,

當孩子要與爸爸或外公外婆單獨外出時,

我也會在道別時特別提醒孩子要注意的事項,並且和孩子打勾勾作約定,請孩子說好要作到。

當孩子回來時,我會問蘋果與作陪的大人:蘋果今天有沒有乖乖、有沒有遵守約定阿。

有的時候,我會大大的稱讚她,

沒有的話,我也會再次提醒孩子:說好的事情不要忘記,下次請你要作到歐~

兩歲多的孩子對於說好要作到往往會很認真的努力達到。

 

其實,是否執行痛感教育是每個父母個人的教養選擇,

不過對我來說,

若能不體罰就達到教養的目的與成效,我還是傾向於用說的或其他成罰方式來取代。

畢竟,打在孩兒身、痛在娘的心,

如果不用體罰就能達到效果,我還是認真的期盼自己可以不要有端出家法伺候的那一天阿~

 

同場加映:

星期六蘋果媽去看中醫,蘋果跟爸爸去華山文藝中心公園晃一晃

這天蘋果穿的是去年夏天季末出清買的韓國童裝小背心裙,

九號略大,但穿起來真是好可愛歐~

蘋果吃的是媽媽做的蜂蜜吐司,好吃唷!:D

IMG_9340.JPG

IMG_9341.JPG

IMG_9342.JPG

IMG_9343.JPG

IMG_9344.JPG

IMG_9345.JPG

IMG_9346.JPG

IMG_934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罰坐 打勾勾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