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情緒週期總是起起伏伏,

沒有永遠的乖巧、但也不會是永遠的胡鬧。

 

從大概三四天前開始,蘋果又進入另一波的壞壞期,

起初還可以在爸爸媽媽的好言相勸下,漸漸安撫她的情緒與脾氣。

漸漸演變到後面,竟然開始一不從心就大聲哭鬧、尖叫,

大聲哭鬧尖叫都是我非常不能忍受的事情。

 

我可以理解不開心的情緒有時候需要靠哭泣來抒發,

但當哭泣、尖叫已經變成孩子逼迫大人接受自己錯誤行為的態度與手段時,

這就是我絕不能妥協的時刻了。

 

不知道為什麼蘋果從三四天前開始,

突然每天會來一次喝飲料或是吃豆花正常的吃喝個幾口之後,突然一口吐出來。

每當蘋果這樣做,

我就會很嚴肅的要她不可以,並說明這樣會弄髒環境、是讓人覺得很討厭的行為。

 

除此之外,

蘋果這幾天也格外不配合,

收玩具也好、看巧虎DVD也好,都很難溝通。

當我堅持,她就會大哭甚至尖叫,

讓我這幾天,每天都好幾次不停的碎碎念、責罵她。

 

昨天正在吃晚餐的時候,

吃完飯的我喝著古早味的酸梅湯,也給正在吃飯的蘋果喝個幾口,

蘋果突然又一口把酸梅湯吐出來,

正值懷孕進入36周、一身疲憊沉重,在面臨孩子不停的鬧脾氣刺激之下,

突然一股憤怒上身,堅持不打孩子的我突然暴怒的抓起蘋果的小手打了她三下手心。

 

我想,我真的著實是怒極了。

剛好蘋果也坐在她的餐椅上,

盛怒之下的我一邊罵著她的行為、一邊收起她的飯菜,擦乾淨桌椅地面,

然後讓她直接就坐在餐椅上罰坐。

 

一開始的大哭崩潰自然是免不了,

我陪坐在旁,自顧自的看電視,蘋果爸也作著自己的事,

孩子漸漸自己平靜下來,對我說:媽媽我不哭了、我不尖叫了。

趁著她平靜下來,我讓爸爸幫忙抱孩子下餐椅。

 

蘋果立刻要我抱抱、要在我的臉龐啾一個,

這是她每次被責罵處罰之後,一定會有的確認行為,蘋果要確認媽媽原諒她了,媽媽還是很愛她。

 

我抱著蘋果,問道:蘋果,你剛剛做錯甚麼事?

蘋果說:東西不可以吐出來,髒髒,媽媽會生氣。

我說:對,而且小朋友可以大聲哭哭、大聲尖叫嗎?

蘋果說:不可以。

我說:那蘋果應該要對媽媽說甚麼?

蘋果說:媽媽對不起。

我說:媽媽剛剛很生氣,所以打了蘋果的手心,媽媽也要跟蘋果說對不起。

媽媽以後會跟巧虎一樣,不打人好好說。

蘋果說:好。

我說:那蘋果不乖,媽媽跟爸爸要懲罰蘋果不能喝飲料、不能看巧虎兩天。

蘋果說:不要。

我說:不行,蘋果不乖就要接受懲罰。

蘋果就安靜接受了。

 

經過了懲罰,當晚蘋果就很認命,

自顧自的把沒吃完的晚飯吃掉,

乖乖自己看故事書,不敢要爸爸媽媽陪讀,

玩完之後自己說要去小床睡覺,趴著就自己睡著。

 

今天早上睡覺起來,

蘋果說想看巧虎,我立刻提醒她昨晚的事情與約定,她就認命不看巧虎了。

今天也格外聽話,很好溝通,

竟然還自己拿了幾本故事書在旁邊讀,然後對我說:媽媽你去做事情,阿果自己讀故事書。

這,也太判若兩人了吧!

(所以我今天才能這麼順利的在電腦前面寫好幾篇文阿~)

 

希望這一波的恐怖壞壞期在昨天晚上的陣痛溝通之後就可以順利度過。

每次責罵懲罰孩子的時候,真的非常能體會罵在孩身、痛在娘心的萬般不捨,

但,每次看到孩子經過教訓懲罰之後回歸正常乖巧的模樣,

就又有【養子不教,父母之過,寵豬抬灶、寵子不孝】的深刻體會。

 

教養孩子真是一條漫漫長路,

希望我的EQ趕快回到我身上,不要再有盛怒之下忍不住打手心的衝動行為,

也希望肚子裡的小糖果不要被我這陣子老是在罵小孩的錯誤胎教影響,

呼~

 

圖說:今天早上乖巧的蘋果,

誰能想像這張乖巧聽話的小臉蛋在昨天是一個不聽話的小惡魔呢?

IMG_9808.JPG IMG_9810.JPG IMG_9812.JPG IMG_9813.JPG IMG_9814.JPG IMG_9815.JPG IMG_981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管教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