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蘋果從一歲過後一直都有遵照著半年一次的乳牙塗氟健檢,

我對於蘋果的牙齒也一直很小心謹慎,

蘋果的乳牙發育比一般孩子快,所以,照顧上也得格外用心注意。

 

今年四月底就是蘋果又要進行塗氟健檢的日子,

先前幾次我們去胡桃鉗兒童牙醫,總是來去匆匆,

掛號服務態度不好之外,口腔保健的衛教也做得很不確實,幾乎都是我有問、醫生才回答。

 

這次打電話去胡桃鉗掛號的經驗更是讓我很不滿意,

於是我在朋友的介紹下,這次轉改到忠孝東路四段的孩子王牙醫診所試試看。

 

我在五月上旬致電孩子王牙醫掛號,

沒想到我要掛的趙文煊醫師門診非常熱門,已經要排到六月中下旬了。

眼看著掛號日期跟我的預產日只差兩天,實在很冒險,

我冒昧的請掛號小姐幫忙,若有小朋友取消,請通知我。

 

這點孩子王牙醫的服務態度就很好,

第一次有小朋友取消,但因為隔天臨時蘋果爸無法請假,我只好很不好意思的回絕了。

第二次,又遇到有小朋友臨時取消,這次蘋果爸也能請假一起同行,我們就幸運的提早到5/30就診。

孩子王牙醫的小姐在通知預約掛號時還很NICE的記得我有孕在身,

特地提醒我要早一點到填寫出診資料,免得趕路。這點讓我很意外,也很感動。

 

準備出發去看看牙齒摟~

 

最近幫蘋果換了一個APRICA成長型的安全座椅,

因為蘋果已經94cm了,

95cm以上就可以換成長型安全座椅,所以我們就直接升級到成長型安全座椅摟~

IMG_9882.JPG

舊的要洗乾淨留給妹妹用,蘋果還蠻喜歡這個新的座椅。

IMG_9883.JPG

孩子王牙醫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20-7號7樓,

IMG_9912.JPG

就是忠孝東路跟大安路交叉口旁的三角位置,

從愛群大樓入口進去搭電梯到七樓就可以找到。

IMG_9913.JPG 

掛號櫃台是一艘海盜船的模樣,蘋果一看就挖了一聲!哈

IMG_9891.JPG

旁邊恐龍駐守的寶藏箱是比較大型的玩具,是要送給完成整個治療週期的小朋友。

IMG_9892.JPG

候診區設計得很可愛,

IMG_9888.JPG

還有個小型的溜滑梯,蘋果溜了好多次。

IMG_9889.JPG 

一開始蘋果看到旁邊的湯瑪士軌道組,玩得非常開心。 

IMG_9887.JPG

IMG_9885.JPG

這隻大鯨魚的嘴巴可以張開,裏頭也放著小禮物。

IMG_9886.JPG

蘋果媽填寫完初診資料跟問卷之後,就來陪蘋果玩車車, 

IMG_9895.JPG

蘋果媽說:蘋果等等要給醫生看看牙齒有沒有小蟲蟲唷~

蘋果立刻張大嘴巴,很好笑。

IMG_9896.JPG

玩了一會兒,就看到趙醫師出來叫我們家蘋果的名字,

我就牽著蘋果進去就診了。

 

就診一開始,趙醫師先非常詳細的進行了初次的口腔保健衛教。

孩子的口腔保健最基本的就是要先了解齲齒發生的原因,以及控制引起蛀牙的因子。

蛀牙的發生一訂有四個因子同時發生才會形成蛀牙,

那就是:牙齒、細菌、食物、時間。

 

牙本質的好壞是先天因素,外來細菌致病的強弱也不易控制,

所以我們只能針對能控制的部分去儘量幫助孩子做好牙齒的健康保健。

 

食物的部分,因為醣類的酸會成牙齒的蛀牙,所以要注意飲食中澱粉類與糖類的攝取。

澱粉類像是米、麥、麵、飯、蛋糕、餅乾都是,

糖類則是糖果、巧克力、果汁、汽水、奶茶等等。

 

所以父母在選擇點心上建議要選擇比較含糖量低的點心類別,像是:

1. 牛奶、母乳,奶製品的蛀牙因子相對比較低,但若是額外摻加米精、麥精、五穀粉,就會轉變成澱粉。

    而優酪乳、乳酸飲料(如:養樂多)、調味乳也都屬於含糖飲料,都是容易造成蛀牙的食物。

2. 堅果類的食物,像是核桃、杏仁、腰果

3. 含糖量較低的水果,像是蘋果、芭樂

 

此外,不要讓孩子經常在吃東西,

要控制集中進食的次數,一天最好不要超過六餐,每餐也不要超過三十分鐘。

因為,如果孩子經常在吃東西,那就是口腔內一直存在著蛀牙可能發生的環境。

集中進食的意思就是把點心濃縮在30分鐘內吃完,

儘量不要十分鐘吃個糖果、十分鐘過後又吃個餅乾,

然後口腔一直在咀嚼食物,不停的在製造產生各式各樣可能會蛀牙的因子。

 

而刷牙的方式,趙醫師也很詳細的對我們作說明。

因為通常孩子的乳牙會在兩歲半到三歲之間長齊,

而蘋果的牙齒長得快,兩歲四個月的她已經把乳牙都長完了,所以刷牙保健格外重要。

 

在小學之前最好都要由父母幫忙孩子刷牙,才能刷得乾淨,

一天至少要刷兩次牙,

建議讓孩子躺著刷,

一來孩子嘴巴比較容易張開到夠大,

爸媽的視野也才會清楚,每顆牙齒的每一面都能清楚看到,也才不會有死角產生。

 

拿牙刷刷牙建議沾含氟兒童牙膏,牙膏不可超過米粒大小,

以兩顆牙為單位,前後橫刷的方式刷牙,每個位置要刷十下,刷完兩顆再換接下來的兩顆。

兩側後方的臼齒則要內、外、上三面都刷到十下才行歐~

 

除了半年一次的健檢口腔清潔和高濃度氟化物的塗氟之外,

平常每天兩次使用米粒大小份量的含氟牙膏刷牙、每天給予低劑量0.25毫克的氟錠都能有效預防齲齒的產生。

我們家是給蘋果吃一天一顆的小哈氟,不過常忘了吃。

趙醫師特別提醒,氟錠若是前一天忘了吃就算了,隔天不要追加。

 

再來就是夜奶跟奶瓶性齲齒的部分,

因為蘋果戒除夜奶戒的早、親餵一直不肯接受奶瓶的她也沒有奶瓶的問題,

所以這些可能會造成蛀牙的困擾,我們家都沒有。


在長達將近半小時完整清楚的口腔衛教之後,蘋果就開始做口腔牙齒的確認與塗氟了。

第一次被陌生牙醫叔叔看牙齒,蘋果自然是抗拒,

哭得很慘的蘋果還是得乖乖塗氟。

 

有別於胡桃鉗快速的使用棉華棒刷刷幾下的塗氟,

孩子王牙醫的塗氟很仔細,趙醫師在牙齒的每一面塗上氟,就請護士開始計時,

計時結束才使用乾淨的棉花把多餘的氟化物擦拭乾淨。

除此之外,趙醫師也仔細檢查了蘋果的牙齒狀況,

拜每天認真刷牙、常吃堅果類取代零食與用餐後會提醒蘋果喝水漱口的習慣,

蘋果的牙齒雖然長得比別的孩子快,卻維持得不錯。(媽媽很得意呢)

 

不過,

因為蘋果的唇繫帶較低,趙醫師特別提醒我們要注意孩子的兩顆大門牙保健,

唇繫帶低容易在跌倒時跌斷門牙,

趙醫師說在三~四歲與七~八歲是跌倒跌斷門牙的高峰期,

雖然很難時時刻刻注意孩子的一舉一動,但是還是要格外注意居家與外出時的安全。

 

看完牙、結束大哭的蘋果,一出來玩玩具就很快恢復情緒。

這傢伙竟然還在孩子王牙醫裡玩玩具玩到不想回家。

媽媽我跟我的髮型設計師約了要修劉海,幸好就在孩子王牙醫附近,

結果就讓蘋果跟爸爸繼續在孩子王牙醫玩玩具,媽媽我去旁邊修個瀏海再回來會合一起回家。

IMG_9901.JPG

IMG_9902.JPG

IMG_9903.JPG

IMG_9904.JPG

IMG_9905.JPG

IMG_9907.JPG

IMG_9909.JPG

補充一下,孩子王牙醫的洗手間很乾淨,

有附上小朋友的小馬桶便座,也有嬰兒尿布檯可以使用。 

IMG_9910.JPG

蘋果超愛這個拉拉熊衛生紙套,湊過去看了好久呢~ 

IMG_9911.JPG

孩子王的趙醫師看診規矩比胡桃鉗多,

像是在看診過程中會希望父母只在旁陪同但不要發言或介入,全權由趙醫師來對孩子做安撫與說明。

 

未來看診也會對孩子有比較明確的看診規矩建立,

例如應該配合的時候,若有配合就會有正面的鼓勵,

若不配合可能也會請父母離開之類的行動作為不配合的懲罰,

不過,

我能明白這樣的看診規矩建立是為了長久的牙齒診斷所必須要為孩子建立的原則,也願意配合。

 

孩子王的趙醫師為我們做的口腔衛教非常完整而確實,

可以感覺到趙醫師很重視父母在家確實的為孩子作口腔保健的部分。

畢竟,孩子還小,並不會自己把牙齒照顧好,

孩子們的牙齒保健責任完全都在家長身上,

牙齒清潔、口腔衛生做得好,就可以徹底免除後續產生蛀牙得面臨治療的痛苦與窘境。

 

真開心到目前為止蘋果的牙齒一切都好,

接下來,就等六個月後再定期回診,追蹤維護口腔健摟~

 

【孩子王兒童牙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20-7號7樓(頂好名店城對面)

電話:02-87720561

網址:http://www.happyteeth.com.tw/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