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家的孩子年紀還小,

但看到一些討論教養相關的節目,總不禁會停下遙控器的按鈕看一看。

前幾天,新聞挖挖哇討論的是一則關於小四小孩爭取電視權與父親吵進警察局的主題。

news  

 

關於小孩看不看電視這則新聞,蘋果媽的看法是這樣的。

我自己平常會看電視,我們夫妻倆會一起看新聞台,

至於新聞以外的節目,

蘋果爸常看電影台,而我則是隨性的看一些綜藝或談話性節目打發時間,

但一天下來開著電視的時間都不長,大概一個多小時。

 

正如同三C用品對孩子的吸引力一般,

在我看來,電視跟三C商品都不是毒藥,

真正的毒藥不是這些硬體,而是孩子使用的正確性。

 

就像上網或是打電動,這些事情也都是一樣的,

如果能使用有度、自制守分寸,那也可以是一種很好的學習媒介與管道。

 

任何事物都是過猶不及的,

如果過度沉迷,那自非好事;

完全強制性的禁止,自然也就可能會像這則新聞裡的孩子一樣。

 

小時候也許還可以在親權的強制下隔絕這些外來事物的誘惑,

等孩子年歲漸長,懂得以抗議、主動爭取的方式來索討時,

吸引誘惑排山倒海而來之時,要去壓抑恐怕就不是那麼簡單容易的事情了。

 

我們家的三C用品裡,蘋果媽有一台ASUS的變形平板,蘋果爸也有一台筆記型電腦。

我們都曾經使用平板電腦或筆記型電腦開啟一些遊戲、動畫或是繪圖軟體給蘋果看。

 

對'蘋果這樣習慣於木製玩具、桌遊、繪本類缺乏聲光效果玩具的孩子來說,

平板電腦裡的遊戲、小動畫可真是有趣極了。

 

第一次使用,自然會產生欲罷不能的心情。

不過我發現,一個小小孩子對這些硬體的態度往往根基於父母從一開始就堅持一貫的態度。

 

第一次,我先與蘋果溝通只能玩幾次就得收起來睡午覺的約定,

時間到了,蘋果果然停不下來的想繼續,

我和蘋果約定可以再玩最後一次,但蘋果玩完最後一次,發現媽媽真的要收起來就開始哭鬧。

 

我一向說話算話,這第一次初體驗所帶來的哭鬧並沒有辦法動搖媽媽我的決定。

哭累了,自然也就去睡覺了。

接下來,每一次只要我再使用平板電腦,當蘋果有興趣的靠近,

我就會提醒蘋果:這是媽媽的電腦,沒有媽媽同意,蘋果不能碰。

並且會告訴蘋果:上次媽媽讓你用媽媽的電腦,結果你大哭,所以媽媽之後不想再給你用了。

 

果然,孩子都是聰明的。

蘋果很自然的知道,雖然媽媽的電腦裡有好玩的東西,

但是哭鬧是沒有用的,也就不敢造次。

 

後來有一次外出,蘋果的小型攜帶式DVD沒電了,

我們正在用餐,我就拿出我的平板電腦給吃完飯聽我們講話很無聊的蘋果玩,

果然,當我說要回家了、要收起平板電腦時,

孩子很OK的就把平板電腦還給我,非常有自制力的面對誘惑。

 

就如同蘋果很愛的巧虎,

蘋果一直都知道,巧虎DVD一天只有兩個時間可以看,

那就是早上起床看一次、中午午睡起床看一次。

但也不是每天都固定這樣看,有外出行程、有其他好玩的事物時,蘋果不看巧虎也是OK的。

當巧虎結束,爸爸媽媽說:巧虎看完了,請關起來。

蘋果會自己認命的拿遙控器關起來,只有很偶而的時候,孩子會要求再看最後一次,

 

很多人認為看電視對小小孩不好,

我個人是認為,與其看電視裡良宥不齊的卡通或兒童節目,

經過篩選的巧虎倒是不錯的選擇。

我很少主動教孩子數字或甚麼感統認知,但透過巧虎,蘋果無意間倒是學會了不少,

甚至經常會主動的說一些很有趣的關鍵認知語句,

像是:不打人、好好說;我會照顧弟弟妹妹;一次只買一個歐;我會體貼奶奶....。

這些都是很正面的學習,

如果把它當成一天一次半個小時的調劑,

對孩子來說是正面的吸收,對全職媽媽來說,也是一種喘息空間。

 

有了這些的經驗,我深刻的體會到:

孩子面對誘惑的自制力是根基於父母親的態度與日常足夠的訓練,

與其根絕他所有接觸的機會,還不如給孩子足夠的訓練,學習面對誘惑時可以具有克制的能力。

 

至於為什麼我一開始會提到新聞挖挖哇那天的討論,

主要是我聽到了主持人之一的于美人說的一段親身教養體會,

很有感觸,也想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有次,于美人小學四年級的兒子MAX玩IPAD,

于美人與MAX約定只能玩四十分鐘,但MAX最後玩了三個四十分鐘。

所以于美人告訴MAX,既然你不能管理好自己,那媽媽就決定收回IPAD,幫助你管理自己。

當晚,MAX非常直接的就說好。

 

隔天一早,MAX竟然跟媽媽于美人說:媽媽,我不知道昨天我怎會那麼衝動說好。

于美人就笑笑說:沒關係,反正我就會幫你把IPAD收好。

MAX突然說:那你難道要逼我去死嗎?

于美人的回應,讓我非常深思,

于美人說:MAX,如果你去死了,那媽媽還要照顧你妹妹,我會儘量讓自己活得像樣、活下去,

但是,當我經過公園,看到跟你年齡相仿彿的孩子時,

我會心痛的想著,MAX如果現在還在,會是甚麼樣子,每當想起MAX就會心非常非常的疼痛。

MAX聽完媽媽這番話,就哭了起來跟媽媽說對不起。

 

而當于美人說完的時候,一位特別來賓笑的說:于美人你好會演歐~

于美人正色的說:我不是演,我是告訴他真話,告訴他如果他去死,媽媽會有多麼的傷心難過,而不是用言語去刺激孩子。

 

看完這段節目,我深深的有所感觸的轉述給蘋果爸聽。

我很佩服于美人教養孩子的智慧,

當親子產生衝突的時候,與其彼此一起用情緒暴力互相傷害,

還不如鎮定冷靜的讓孩子明白,這樣的言論會造成怎樣的傷害。

 

雖然我家的孩子還小,

但我會一直記著于美人在節目上隨口提起的這個小故事,

我也會努力的在未來的日子裡當一個冷靜沉著的媽媽,

在親子衝突出現的時候,作一個有智慧的媽媽。

IMG_0067.JPG  

IMG_0073.JPG

IMG_0074.JPG

IMG_0075.JPG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