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件事情掛在我心裡一陣子,

一直想寫出來分享卻總是時間不夠。

 

在我們家糖果妹產後住在月子中心期間,蘋果也是跟著我和蘋果爸住在那兒。

有一個假日,蘋果阿公阿嬤來訪,蘋果阿公開車在月子中心樓下鄰停,

午覺剛睡醒的蘋果,一聽著阿公在樓下,便心急的要爸爸帶她下去找阿公。

沒想到出門才不到十分鐘,蘋果爸竟抱著哭的抽抽搭搭的蘋果回房間來。

 

仔細一問才知道,

原來是剛睡醒的孩子想念阿公心切,自然忘了要先尿尿再出門,

在電梯間等候時,便不小心尿出來了。

 

這是蘋果戒尿布兩三個月以來的第一次出槌,

說真的,對一個才兩歲半的小小孩來說,這真的已經是很棒很棒的表現了。

誰知道就這麼剛好,

竟有一個多嘴的路人在旁邊,

那位陌生的路人隨口就哈哈笑的說了一句:妹妹,妳尿尿了,羞羞臉。

 

對蘋果這個極愛面子的小女孩來說,這句話真真切切的傷了她的自尊心,

而一時手忙腳亂的蘋果爸,顧著帶哭得傷心極了的蘋果回來,

只回頭白了那位路人小姐一眼,就沒有即時在當下回應那位路人的失禮言語。

 

回到房內還是很傷心的蘋果在爸爸、媽媽和阿嬤齊心努力的安慰下,

總算停止哭泣,

在重新梳洗了一番、換上乾淨的衣服之後,整理心情下樓去找阿公玩。

 

說真的,現在描述這一段經歷,

明明都過了一個月,作媽媽的我還是心疼不已。

 

誰能無過,更何況這只是一個兩歲半的小孩子啊!

 

如果當下是我在現場,

我想,我應該會用嚴肅而婉轉的態度對那個多嘴的小姐說:

小姐,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小時候不曾不小心尿褲子的經驗,

您這樣無心隨口說出來的一句話,將會傷害孩子幼小的心靈,

就算她還只是個孩子也需要被尊重的,好嗎?

 

只要是人都有自尊心、都需要被尊重,就算他只是一個孩子,

不論孩子幾歲都應該用相同有禮的態度面對,

當孩子面臨路人無禮的應對時,

我們做父母的一定要立刻跳出來捍衛自己的孩子,

態度要溫和、說詞要有禮、立場要堅定,

讓孩子當下就能明白「路人剛剛說的話是錯誤的」以及「爸媽會保護我、我以後也要學著用正確的態度保護自己」。

 

當下蘋果爸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

我能理解他一時之間手忙腳亂而無暇回應的情形,

但經過我們的討論之後,

他也明白未來遇到類似的情形應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應對方式。

 

誰也不能預測路人無禮的嘴甚麼時候會冒出傷害孩子的話,

但,至少至少,

我們也要做到保護孩子、教育孩子,

在孩子遇到失禮的言論與行為時,以身作則的讓孩子知道未來該怎麼樣勇敢的保護自己。

 

圖說:

親愛的寶貝,

雖然我們管不住路人的嘴,

但我們可以努力的讓自己的心更強壯、不要輕易受到無謂的傷害。

DSCN095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