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女媽的生活忙得團團轉,

有時候真的很想靜心下來寫一下關於兩個孩子的相處心得,

卻好像總是抽不出多餘的時間。

 

蘋果媽收到好幾個媽媽的來信,都討論到關於二寶來臨之後的大寶吃醋行為。

大家都想知道,蘋果是如何歡欣接納糖果妹。

 

其實,蘋果媽在有兩個孩子真好 之 小小孩來臨時給大孩子的情緒引導已經分享過三個重點,

分別是:

一、以照顧大孩子的情緒感受為優先

二、無論是父母或大小孩,同理心的建立都非常重要

三、父母齊心合力付出與照顧是極大的關鍵

而經過了四個月的姊妹磨合期,

我覺得還可以多增加一些小補充,就利用今天比較早起的時光分享在這裡吧!

延續前文的三點之後,我們來看看後面幾點。

 

四、要教育大孩子如何對待小寶寶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媽媽,就像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姊姊,尤其是才沒幾歲的小人兒。

 

還記得滿月過後,我們夫妻帶著兩姊妹回家之後,

蘋果終於可以近距離的接近她日夜引領期盼的小妹妹了,

蘋果的愛簡直到達迸發的頂點,

她總是想要用力擁抱妹妹來表達她的愛意,

也總是想要把她最心愛的玩具拿到妹妹面前,一起分享一起玩。

 

然而,

這樣的過程裡卻經常有些讓大人看了「驚心動魄」的出槌行為。

像是蘋果用力擁抱妹妹這件事情,

剛出生的小嬰兒哪經得起「用力擁抱」的動作啊?

就算大人千叮嚀萬交代,大寶寶還是小孩,自治力當然也還是有限。

作為爸媽的千萬不要脫口而出的罵大孩子,

也不要說:走開、不可以之類的情急字眼,因為這對大孩子的熱情是一種傷害。

 

我總覺得當二寶甚至三寶以上的爸媽心臟都要很強、同理心也要很夠。

遇到上面的情形,

我會先拉開蘋果,然後說:

蘋果你好愛妹妹,好棒。但是,妹妹還是小寶寶,太用力她會痛唷,我們要輕輕的好嗎?

   

我會這樣做,其實只是因為同理心。

我們大人看到可愛的小寶寶會想抱抱親親她,大小孩也一樣。

但是,大人知道分寸拿捏,

大小孩未必了解,就算我們教過說過,但兩三歲孩子的自我約束力本就有限,

需要大人不停的提醒說明才能懂。

若是進入兩歲半的人生第一次叛逆期,那更是不能用強烈的態度去溝通,溫和才能奏效。

  

圖說:被姊姊抱太緊而不爽的糖果妹,哈哈哈

DSCN5028.JPG 

 

五、每天都要保留陪伴大寶寶的獨處時光

妹妹來臨之後,蘋果爸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這是我一直想說的,

迎接第二個寶寶來到家中,爸爸一定要有相當程度的認知。

 

因為照顧新生兒+大小孩,還要兼顧大小孩的情緒反應,

這絕對不是媽媽自己一個人就能做好的事情。

 

蘋果爸撥出了大部份的時間來專心陪伴蘋果,

所以我在照顧妹妹的時候輕鬆很多。

但是雖然有爸爸陪蘋果玩、讀故事書給蘋果聽,

每天跟蘋果一起洗澡、抱著蘋果睡覺、睡前的擁抱與悄悄話的陪伴是我絕對不會缺少的功課。

在我與蘋果獨處的時候,我經常會大力的擁抱她,

在她耳邊輕聲的說:媽媽最愛你了,蘋果好乖好棒。

 

這樣就像是在為我們的母女關係加油一樣。

雖然媽媽得要花多一點的時間照顧妹妹,

但是,透過這些小動作,把愛灌注到孩子身上,孩子就會更確認爸媽的愛,

也更能明白妹妹的來臨不會讓自己獲得的減少,只會增加更多。

 

其實,

不只在親子關係中是如此,夫妻關係、情侶關係也是這樣啊!

我們對愛的表達不正是透過擁抱與言語的表達來加強彼此的愛的安全感,

所以,每天別忘了要對我們的大小孩擁抱與宣示唷!

 

六、要對大小孩淺白的說明利害關係

剛帶妹妹回到家的時候,蘋果還是會講話很大聲。

畢竟以前只有她一個孩子,只要不要吵到鄰居的安寧,

在家裡說話大聲一點也無妨。

但是,家裡來了妹妹之後,新生兒睡眠的時間多,

大聲一點自然就會打擾到妹妹的睡眠。

 

平常白天還好,夜裡就比較傷腦筋。

糖果妹作息很固定,所以每天晚上九點多十點就會上床睡覺。

蘋果會跟著我們約十一點睡覺。

我們會利用中間差的一個小時,陪伴蘋果,多一點獨處時間。

但也因此,若蘋果太開心大聲說話,就會吵醒妹妹。

 

這個時候,與其用強硬的原則去命令大小孩不可以,

還不如讓大小孩知道期間的利害關係。

 

我會告訴蘋果:

蘋果,如果你大聲說話把妹妹吵起來,那媽媽就要哄妹妹睡覺或是餵妹妹喝ㄋㄟㄋㄟ,

那媽媽就不能抱你睡覺了唷~

 

幾次下來,蘋果就知道:原來如果我吵醒了妹妹,那我就得失去「媽媽抱著睡覺」這麼棒的事情。

孩子都很精明的,他們判斷情形之後就會自己權衡得失。

而且,明白這些狀況之後,

當妹妹睡到一半醒來了,媽媽得去照顧妹妹時,蘋果就會很認命的轉身去抱著爸爸睡覺。

哈哈哈~

 

七、儘量不要因為小小孩去剝奪大小孩應該有的活動

大家應該會發現蘋果家最近很常四處玩耍四處跑,

就算沒甚麼地方好走,

去天母運動公園晃晃、騎騎划步車也好,萬聖節之類的有趣活動也不會錯過。

 

當然,新生兒前面兩個月軟軟的,四處跑也比較不好,

但是再來孩子比較硬挺了,就可以帶著小的陪姐姐一起四處逛逛。

妹妹還小,所以我會用BECO揹巾背著妹妹,

一來不用顧推車、機動性高,二來妹妹在BECO裡可以睡得好、也可以方便餵母奶。

當然,最重要的是大小孩原本的規矩就要建立好,

要能知道出門要牽手、媽媽說可以自己走的地方才能放手自己走;

也要能守規矩,媽媽說不行就不行,可以就可以。

 

大小孩在等待小寶寶長大的那兩年,

其實犧牲了不少可以玩耍放鬆的時間,也被迫得接受父母親得花多一點的心力關照弟弟妹妹。

所以,可以的話,儘量能維持大寶寶原來有的活動量吧~

一來,多活動可以抒發孩子的精神體力,相對的也能讓孩子獲得更好的睡眠品質。

爸媽也好利用大孩子睡覺的時間整理家務、做點自己的事情或是放鬆休息一下。

二來,大小孩若是沒出門跑跑跳跳,在家裡搗蛋的機會自然增加許多,

三來,大小孩也會察覺到小寶寶來臨之後,自己連出去玩的機會都沒有了~

 

出去外面走走的地方不用遠,時間不用太長,

每天都去同樣的地方也沒關係,

對孩子來說,能出去透透氣、放放風,跑跑跳跳就是很開心的事情了。

 

圖說:姐姐去玩沙,妹妹在旁邊推車上發呆~哈哈

DSC_0006.jpg DSC_0023.jpg  

今天又多分享了四點,

希望對跟我們一樣是家有新生兒的雙寶爸媽來說能有點小小的幫助。

我們一起加油度過這段等待弟弟妹妹長大的過渡期吧!^_^

 

蘋果好愛妹妹,

每次妹妹哭哭了,蘋果一定第一個衝到妹妹身旁,

拍拍妹妹,唱歌給妹妹聽。

蘋果還會學著我們安撫妹妹的話:妹妹乖乖歐~不要哭哭,好乖好乖唷~

聽在我的耳裡,真的會覺得蘋果真的是好棒好棒的姐姐阿~ 

 

也因為這樣,

有時候蘋果不小心對妹妹粗手粗腳、或是大聲點吵醒了妹妹,

想想蘋果那麼疼愛妹妹,我就更不忍心苛責她了呢~

 

延伸閱讀:有兩個孩子真好 之 小小孩來臨時給大孩子的情緒引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糖果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