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富養女兒,窮養兒子。

但我覺得,只要價值觀正確,

富養、窮養是其次,

學會最純粹的生活體會、打開孩子的五感感官才是教養的重點。

 

蘋果自幼就二十四小時跟我貼身相處,

我自己覺得很棒的感受,我也自然會試圖帶領著她一起體驗。

蘋果最喜歡的就是每天晚上的洗澡時光。

我會放一缸暖呼呼的溫熱水,有時會加上喜歡的溫泉粉,

和蘋果一起在浴缸裡泡澡享受、舒緩一整天活動的身心與肌肉。

 

蘋果的嗅覺敏銳,

她從小就跟著我體會芳香療法、精油香氛的美好,

所以她很喜歡嗅聞各式各樣的香氣,

她會在泡澡時深呼吸、吐氣,去感受不同香氛的氣味,

從她的體會感受與表達,

我能明白雖然蘋果才將近三歲,但蘋果是懂的。

 

每次去外面洗頭,我總是最喜歡洗淨頭髮之後的熱敷。

洗髮助理總是會拿出溫的熱熱的毛巾,輕輕的敷在我的左耳、右耳和脖子肩頸。

當我與蘋果一起泡澡時,

我也會把熱毛巾泡在洗澡水中、擰乾,幫她熱敷兩邊的耳朵與肩頸。

 

這往往也是我內心最感動的時刻。

蘋果瞇著眼、很舒服的深呼吸,感受著冰涼的耳朵漸漸暖起來的舒暢,

看著她神情,我也能明白,這樣的舒服,蘋果是懂的。

 

我覺得人生有很多感覺是需要敏銳的身心去感受的,

如果真要說,不管是兒子或女兒在身心體會的層面都應該要富著養,

因為富著養不只是金錢、物質那麼膚淺單純,

更重要的是打開孩子五感體會的毛細孔,

讓她們學會自然而然的接受最純粹的視覺、嗅覺、觸覺、聽覺、味覺享受,

那麼在她們的未來漫長的生命歷程中將會有更多發自內心去感受的生命體驗,

面對生活中的不愉快時,也就具有讓自己改變心情、調整步調的生命本能。

 

 IMG_243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蘋果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