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蘋果爸帶著蘋果糖果兩姊妹去天母SOGO吃飯逛逛,

大概因為今天是補上班的星期六,

蠻多媽媽自己帶孩子去百貨公司覓食+逛逛,

剛好鄰座的兩對母子、母女都是媽媽帶著單獨一個和蘋果年齡相仿的孩子,

突然懷念起懷糖果妹之前自己帶蘋果出門的那些時光。

 

前陣子因為蘋果要塗氟、而糖果妹跟著蘋果爸去公司辦事,

我終於有了與蘋果獨處的機會,

從糖果妹生產至今五個多月以來第一次與蘋果獨處,突然覺得那樣的時光好珍貴,

也讓我覺得:只帶一個孩子真是輕鬆多了阿。

 

其實,我必須說實話,

雖然我真的覺得兩個孩子相處的畫面與過程經常讓我感到好開心、好有趣、好溫馨,

不過,帶一個孩子真的比起帶兩個孩子輕鬆多很多阿~

尤其是像蘋果這樣兩歲多三歲的孩子,

生活常規、自理能力與溝通模式都已經在這些時間建立出相當的親子默契,

多出一個二寶,除了一加一大於二的辛苦之外,

兩個孩子互相牽制、互相干擾與互相影響的狀況經常會出現。

 

首先,光每晚睡覺就是一個傷腦筋的事。

蘋果的小房間在糖果妹出生前就已經規畫就緒,

但,自從糖果妹出生後,

因為糖果妹的小床在主臥的大床旁,

在妹妹跟爸媽睡的情況下,蘋果自然就更不肯去她自己的房間睡覺了。

 

當一家四口睡在同一間房間,多多少少就會有相互干擾的情況出現。

好加在是半夜妹妹哭,親餵下去就不會再吵鬧,

而妹妹睡了之後蘋果才準備入睡時,若蘋果講話大聲也還算能夠在爸媽溝通說理或嚴厲要求之下控制。

不過也難免有意外的時刻出現,自然就得要夫妻倆一人顧一個的方式去搞定兩個姊妹。

所以有時候我跟蘋果爸真的會覺得:早上爬不起來,好睏啊!

我想,這樣的狀況大概得持續到糖果妹一歲之後讓她們姊妹倆都去小房間睡覺才有機會解決吧!

 

除了睡眠的互相干擾之外,

老大的規矩教養上,的確有有所影響。

 

我們家的最高權威是媽媽,再來才是蘋果爸。

但是,當我必須去處理糖果妹的生理心理需求時,

蘋果就會很精明的游走在爸爸媽媽之間的模糊地帶,

她變得比較懂得趁著媽媽忙的時候,跟爸爸耍心機談條件,

媽媽口中絕對不可以的,到爸爸那邊就小耍賴當作無所謂。

 

像是外出時,媽媽規定除了說可以自己走以外的所有狀況都一定要的牽手,

蘋果就會趁著爸爸不注意或忙著接電話時,偷偷放開、自己逛逛,

也會自己就跟爸爸說:「這裡可以自己走阿~我要自己走!」之類耍賴的話,

這樣的情況,以前糖果妹還沒出生的時候,蘋果根本不敢來這套。

 

而在百貨公司時,也偶而會出現要耍賴的現象,

因為媽媽抱著妹妹,比較不方便帶著蘋果去廁所訓話,

而爸爸的軟言相勸在某些教養時刻上真的比較不像媽媽的嚴厲訓話來的有用。

我只好BECO揹著妹妹,一把抓蘋果上廁所去訓話,

這樣才能讓蘋果知道:媽媽就算要照顧妹妹,你也還是不能藉機搗蛋。

 

沒辦法,因為蘋果爸真的比我對孩子溫柔多了啊!

 

其實,有時候我也覺得對蘋果有些心疼。

這些日子以來,

我的心力有四分之三以上必須照顧糖果妹的親餵、換尿布以及抱抱上,

而糖果妹身為二寶也很精,

她很黏媽媽,她知道怎麼去佔有媽媽大部分的關注,

幸好蘋果爸調整工作時間,很多時間在家,

也因此蘋果這段時間以來跟爸爸的感情變得極好,成為爸爸的小跟屁蟲,

爸爸要去哪,蘋果一定立刻說:我也要去,

把我和糖果妹撇在一邊~哈!

 

但我們母女晚上一定會有一個最親密的獨處時光,那就是一起洗澡。

蘋果很喜歡跟媽媽一起洗澡,那是蘋果最能霸佔住媽媽的時刻。

我會一邊幫蘋果洗澡洗頭,一邊跟蘋果邊唱歌、邊玩洗澡玩具,

然後親暱的幫蘋果把頭髮擦乾、用乾淨的毛巾把蘋果包起來帶出浴室,穿衣、吹頭髮。

我總覺得那段時光是我跟蘋果的親情充電時刻,

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充了電之後,可以幫助我們的母女親情加溫,更愛對方。

 

二寶降臨的第一年就要過一半了,

說起來,蘋果真的已經是超棒超棒的姊姊了,

但我也明白,蘋果有時候真的是因為糖果妹的來臨而產生一些過去所不會有的行為。

有時候兩個小傢伙一起哭起來,真的會讓人覺得快要瘋掉了,

我只能不斷的提醒自己:雖然蘋果是姐姐,但其實她才不到三歲,真的還是一個很小的小孩啊!

忍住自己內心裡波濤洶湧的怒氣,

讓自己儘量用我能做到的最成熟的溝通方式去跟兩個孩子溝通。

 

不過,這一切都是階段性的過程,

再決定懷第二胎的時候就已經給自己做好的心理準備,

相信只要熬過了最辛苦的這一年,一切就可以漸入佳境、海闊天空。

 

這一年雖然疲累,但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後悔擁有第二個孩子。

前陣子大家都在討論2012.12.21是世界末日時,

我曾心裡想過,

即使2012.12.21是世界末日,

我也非常感謝糖果妹降臨到我們家來,成為我們家新的一份子。

這半年雖然疲累,但是快樂遠遠多過於辛苦,

只要把快樂的能量通通儲存起來,

我們就有充足的能力、正面的能量去面對辛苦的挑戰。

 

教養是一條時晴時雨、有花香有坎坷的道途,

願雨時莫忘初衷、坎坷仍然堅強,

內心永不忘懷花香與晴空的美好。

  DSCN771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糖果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