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糖果妹開始進入爬蟲階段,

妹妹進入會覬覦姐姐的玩具、甚至小小獸爪一把抓就把姊姊玩具抓走的階段,

爸媽的態度將決定姊姊面對妹妹伸出魔爪時的反應。

 

一開始,蘋果對於妹妹的"參與"反應有點大,

她會對妹妹說:「這是我的!」,有時候也會伸手把妹妹推開。

 

其實大小孩沒有惡意,

但因為無法掌控力道與口氣,不免會讓人有大孩子很強悍的錯覺,

再加上兩歲以上的孩子開始有"我的"的觀念,

他們開始會出現佔有慾,

其實這是孩子心理發展上很正常的階段,

只是通常這個階段也就面臨了爸媽生第二胎、弟弟妹妹出現需要一起分享的狀況。

 

面臨姊妹之間共享玩具的問題,蘋果家的過程很平和,

經過蘋果爸媽對蘋果的教育與溝通,

蘋果已經很能用平靜成熟的態度處理妹妹的破壞力與粗魯的參與方式,

我身邊也有很多二寶爸媽朋友們,相信也都會遇到這樣的過程,

所以我就簡單分享一下我們在這部分的心得。

 

首先,我們很早就開始'跟蘋果解釋玩具是必須與妹妹共享的觀念。

大部分玩具,我們會告訴蘋果:「這是媽媽爸爸的錢買來的玩具,所以爸媽希望蘋果跟糖果都能玩。」

如果蘋果無法接受與妹妹共享,那媽媽爸爸只能祭出最高指導原則:沒收,都不要玩。

在不分享就沒得玩的大前提下,蘋果嘗試了幾次就很認份的接受了。

 

而有時候妹妹想玩姊姊的玩具或是看姐姐的書,

例如是姐姐的聖誕禮物或生日禮物之類專屬於蘋果的物品,

蘋果偶而也會有"那是我的,我不要借妹妹"的想法。

我會跟蘋果溝通:「妹妹的某某玩具你也有玩耶,那是不是以後妹妹也可以不想借給你呢?」

有時候蘋果會願意鬆口借給妹妹玩,

如果蘋果還是不願意,畢竟那是她自己的東西,我也尊重蘋果的感受。

那我會建議蘋果自己到她的房間或是妹妹拿不到碰不著的地方玩,

如果自己不小心亂放放在妹妹可以碰到的地方被妹妹拿到了或是弄壞了,

那就不能怪妹妹了,因為是蘋果自己沒有收好歐。

 

至於故事書,因為妹妹現在只適合厚紙書,

所以薄頁書可以與糖果妹、姐姐一起共讀,

但姐姐自己閱讀時,我會請姊姊注意不要把書散落在妹妹可以碰到的地方,以免妹妹啃咬。

有次糖果妹咬壞了蘋果心愛的巧虎書,

蘋果很傷心請媽媽幫忙修理之後,就學乖了~哈哈!

 

我們家有時候會出現下面這樣的畫面,

姊姊想讀書又怕妹妹抓壞書就自己帶著小馬桶與心愛的書躲在樓梯上看書,

妹妹則在下面站著遙遙相望阿~哈哈哈

DSCN9326.JPG  

 

像有些零件較小的玩具,蘋果已經開始玩了,但是還不適合妹妹,

我們會事先跟蘋果解釋:「因為這個玩具比較小(或其他原因),妹妹還是小寶寶,所以不適合妹妹玩」,

並且請蘋果必須要在妹妹碰不到的沙發、桌子上玩,

若真的不小心妹妹拿到了,也要請蘋果立刻大聲通知爸爸或媽媽來處理。

 

這個部分,

為了避免大小孩與小小孩的爭搶,我一律是請蘋果通知大人來拿走,

因為若是請大小孩幫忙拿走小小孩手上的玩具,

未來很有可能會造成兩造各執一詞、不滿或是爭端的開始,

所以這部分我都是要求姐姐通知我來處理。

 

有一次妹妹在旁邊看蘋果玩停車場,妹妹控制不好力道推了一下停車場,

蘋果很妙的對妹妹說:喂,太過分了吧!

我在旁邊聽了快笑死了~

 

像這樣的狀況我都會請蘋果大聲的說:「媽媽請幫忙」,

並且嚴格要求蘋果不可以自己對妹妹動手拉開。

因為大小孩有時出於緊急會用力過猛的拉開小小孩,甚至可能會為了怕小小孩碰觸到不能摸的玩具而推開小小孩,

大小孩的出發點其實是無害的,

但是在大人眼中,這些動作卻是犯規的,

若因此被大人責罵,大小孩難免會感覺到委屈、無奈,

與其讓這樣的可能性出現,

我寧願麻煩一點,直接親自過來處理,

等小嬰兒更大一些可以約束與溝通時,才視情況決定開放彼此斡旋、自行處理的機會。

DSCN9442.JPG

怕妹妹拿小汽車的蘋果,把小汽車緊緊的抓在手邊控管著!

DSCN9440.JPG

我們家姊姊的好脾氣:就算妹妹從正在玩停車場的姐姐的手下穿越來找媽媽,姐姐也不會生氣歐!

DSCN9445.JPG  

轉眼,我們家也到了兩姊妹一起玩玩具的階段了,

每次看到蘋果對妹妹的愛、包容與忍耐,就深深覺得這個孩子真是天生的好姐姐啊!

相信很多朋友都看過蘋果對妹妹超有愛的表現,

糖果妹真的很幸福,有這麼會照顧妹妹的好姊姊,真是超好命的小傢伙阿~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