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多少名詞是存在於電視裡的形象與自己的想像所建構出來的畫面?

這是我親自去忠義育幼院把在【愛心衣起來】活動認購的衣服交到小朋友手上之後的感想。

沒有親自走一趟、沒有親耳親眼的見證過那些畫面,

我想,我永遠無法了解育幼院的孩子們最需要的究竟是甚麼?

 

你能想像嗎?

以忠義育幼院來說,

若當餐吃的是水餃,必須煮到高達600顆水餃才夠孩子們吃。

一個月的尿布需求量是140箱

一開學,所有孩子們必須繳交的學費竟然超過了一百萬

 

忠義基金會的環境窗明几淨,

年齡層也分得很明確,不同齡的孩子有各自的管理與照護,

也有設計隔離室避免孩子生病交叉感染。

保育員媽媽們都很溫和有耐心,

看著保育員媽媽雙手緊握我的手,很誠摯的看著我的眼睛對我說:真的很謝謝你們!

我內心激動的想著:我們更要謝謝你們如此用心辛苦的照顧這些孩子們啊!

 

說起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王昊受虐案,

昨天回程的路上,我和蘋果爸感慨的說:

「誰說住育幼院不好?我相信至少在我們親身看到的忠義育幼院來說,

   這麼乾淨整潔的環境、能儘量讓孩子吃飽、還有這些愛心的保育員爸媽、志工阿姨叔叔,

   相信,孩子去育幼院肯定比像王昊這樣託養在不適合的環境更好。」

 

育幼院的經營需要的金錢如此之龐大,政府補助只是冰山一角,

在這樣不景氣的寒冬,

我能感受到每個忠義育幼院裡的工作人員都盡力的希望我們能幫助這些孩子們,

解說也好、介紹也好、提供資料也好,

大家都很用心的在為我們述說著忠義育幼院的辛苦經營、孩子們的可愛與需求。

 

而我也努力記下自己心裡能記得的點點滴滴,

除了用這篇文章來見證大家認購【愛心衣起來】的新衣服都交到孩子們的手上之外,

更希望這次的活動不只是短暫的熱情與激情,讓我們一起長長久久的幫助這些孩子們!

 

接下來,蘋果媽先來分享這次【愛心衣起來】的最後送交衣物的實況摟~

 

logo

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景興路85巷12號,是一棟五層樓的公寓。

我們參訪的主要是二樓三樓的孩子們,

二樓是3~4歲比較大的學齡前兒童,

三樓是0~2歲的小寶寶,

DSCN9730.JPG

忠義基金會除了提供0-12歲棄嬰、遊童、嚴重疏忽或受虐、家庭遭遇重大變故兒童的照顧,

還有提供0-6歲的棄嬰、受虐兒等的全天候24小時接案緊急安置生活照顧、身心輔導。

12-18歲的失依、中輟、家暴少年中長期的生活照顧、常規教導、返家或自力生活準備也提

供了心棧家園,

 

除此之外,

其實這些孩子最需要的還是一個完整的家庭,

所以,忠義基金會的國內外出收養服務是最重要的事。

 

在台灣,因為受到社會世俗價值觀影響,

總是希望收養到的孩子是家世背景良好、父母健康品格端正的孩子,

忠義基金會成功出養的比例中,台灣只佔了總出養的兩三成。

 

因此,忠義基金會孩子們的出養大宗還是以國外為主。

義大利、美國、加拿大等國都有,

孩子們再出養到國外之前自然也需要先學習一些基本的外語溝通能力,

這些也是忠義基金會的工作之一。

 

收出養是孩子重新開始的重要機會,

看著滿心期待去新家庭有新爸媽的孩子,真的會希望出養都能成功,

畢竟失敗的話,對孩子是更大更大的傷害啊!

DSCN9731.JPG

我們先到五樓會議室,

DSCN9733.JPG

瞧~這滿滿一整面牆的新衣服就是孩子們將得到的新年禮物唷!

DSCN9732.JPG

這次的活動,超可愛的喬喬也來了唷~

DSCN9743.JPG

我們一起玩了兔子、狗狗的遊戲,還一起唱了蛇年蹦蹦蹦的新歌呢!:D

DSCN9748.JPG

喬喬還抱了正在放空的糖果妹,

DSCN9761.JPG

蘋果一臉「妹妹是我的」抱回來~笑死!

DSCN9763.JPG

哈哈~三個小朋友好可愛唷~

DSCN9766.JPG

後來部落客潔媽咪也帶著小姐弟一起來了,Jenny還跟喬喬拍拍手,好可愛唷~

DSCN9769.JPG

接下來就是一個對忠義基金會的小簡報,

DSCN9776.JPG

前面蘋果媽說到長長久久的捐助,那就一定要提到忠義的蒲公英寶寶助養計畫,

忠義基金會的蒲公英寶寶助養計畫是針對下面四個年齡層的孩子做長期的助養:

1. 懷幼家園(0至6歲)

2. 歡心家園(6至12歲)

3. 心棧家園(12至18歲)

4. 兒童緊急庇護家園(0至6歲)

長期助養的金額大約是每個月800~1000元的金額,

以穩定收入的家庭來說,這大約是一頓比較豪華一點的用餐的金額,

一個月少吃一次好料就可以讓孩子們的生活更穩定。

DSCN9771.JPG 

助養計畫的付款方式很多種,

無論是郵局劃撥、ATM轉帳、信用卡、郵政儲金帳戶定期定額、支票、現金,

都可以進行捐款,

這部分也可以參考忠義基金會的官方網站現金捐款的頁面:請點我

 

如果無法長期助養朋友,

忠義基金會也有一些物資上的需求,

急迫性的物資像米麥精、嬰兒果汁、尿布XL、亞培心美力0-1歲5箱、嬰兒濕巾,

常態性物資像是食物、水果、嬰兒用品等都是經常需要補充的物資,

這些都可以在忠義基金會的官方網站上看到物資需求捐贈的頁面:請點我

DSCN9770.JPG

簡報結束後,就是感謝時間了~

感謝網路基因的老闆發起這麼棒又有意義的活動,

我覺得一個公司的企業文化從員工相處、作事的氛圍可以看得出來。

我超喜歡網基的朋友們,

無論男生女生都很熱情積極,而且他們的動員效率很高,

雖然這天是假日,但是員工們都很開心出席這樣的活動,

我相信他們工作表現與團體氣氛一定也超棒的!

DSCN9780.JPG

接下來是我,

我帶著糖果妹代表領取,

DSCN9782.JPG

美麗的辣媽潔媽咪,

DSCN9786.JPG

然後是超可愛的喬喬和喬爸~

DSCN9790.JPG

我們先到懷幼家園陪3~4歲的小朋友穿新衣服,

門旁貼著好可愛的注音春聯:平平安安快長大!

DSCN9792.JPG

裡面另一扇門旁也有一張注音春聯唷~

健健康康頭腦壯!

DSCN9793.JPG

先是喬喬代表送衣服,

可惜基於兒福法保護小朋友必須打上馬賽克,

不然大家可以看到這些可愛的孩子們臉上燦爛到都要溢出來的笑容呢!

DSCN9797.JPG

我認購新衣服的對象是小婷,小婷是桃園院區的孩子,

所以我在這裡代表送出衣服給位於景美院區的可愛的小安,

DSCN9800.JPG

小安的眼睛超大、睫毛超長,

雖然有點怯場,

但是,他的笑容很棒唷!

DSCN9802.JPG

我拉著小安的手來旁邊,小安看到我的相機立刻充滿興趣的想玩,

我、糖果妹和小安就一起來一張自拍照!

真可惜馬賽克了,不然大家可以看到小安超帥超可愛的笑容,

真是專業的camera face。

這時候蘋果跟爸爸去上洗手間了,所以還沒出現!哈

DSCN9804.JPG

這是小安幫我拍的照唷!

DSCN9805.JPG

這是小弘,

是小安的好朋友,所以小安拉著小弘來找我一起玩~

這張照片也是小安拍的,

他們對於三C商品充滿了興趣,一直想拿相機去要拍照,

小弘也是個大眼睛的小男孩,他好喜歡他的新衣服,一直想穿新衣,

DSCN9807.JPG

我就坐在地上幫小安跟小弘整理衣服,準備讓他們穿穿看新衣服摟~

DSCN9810.JPG

DSCN9811.JPG

去上廁所的蘋果跟蘋果爸回來了!

原本擔心蘋果看到我跟別的小朋友玩、幫他們穿新衣會吃醋,

沒想到蘋果表現得很好呢,

她在旁邊先觀望的看著我們玩,後來還加入了我們的行列一起玩~

DSCN9812.JPG

另一個小朋友也拿著新衣服來找我,

我念卡片上認購朋友的話給他聽,

要健健康康平安的長大唷~

DSCN9813.JPG

可愛的小安四處跑一跑,又回來找我了!:D

DSCN9814.JPG

就這樣我們各自忙著幫孩子們打扮、聊天、玩耍,

DSCN9815.JPG

這就是小安的新背心,很帥氣的牛仔+格子帽,

他很興奮得想把上面的吊牌拆掉,

我跟他說,這是新衣服才有的吊牌,等等再拆好不好?

結果,他就很可愛的四處去蒐集這些新衣服的吊牌握在手上,

還把其他小朋友丟在地上的紅色緞帶拿來給我綁蝴蝶結,

我跟他說:你收好這些蝴蝶結跟小紙片,可以送給你喜歡的人唷~

他點點頭說好。

DSCN9817.JPG

小弘也穿上新衣服了。

這天中午很熱、高達27度的高溫,我穿短袖都滿身汗,

但是小弘很開心穿上新衣服,那是一件蠻厚的運動風上衣,

整場興奮的小弘完全捨不得脫掉新衣服,熱得滿臉頰紅通通的一頭都是汗水,

看得我既高興又有點不捨,

還有個可愛的小女生穿上了紫色的套裝跑到我面前轉圈圈給我看,

我稱讚她好好看,她就得意的繼續轉個不停。

DSCN9818.JPG

喬喬也幫可愛的小朋友穿上了她精心挑選的可愛SNOOPY衣服,

DSCN9819.JPG

兩個手牽手相視而笑的畫面真是好溫馨,

比蘋果大兩歲半的喬喬好溫柔懂事,真希望蘋果也會是一個這麼溫柔體貼的孩子!

DSCN9820.JPG

哈,喬爸在後面跟小弘玩起來~

DSCN9821.JPG

可愛的孩子們穿好衣服,我們就來個大合照紀念一下,

DSCN9842.JPG

然後就是小朋友的畫畫時間了!

剛滿三歲的蘋果還不會畫具體的圖案,所以就是畢卡索式的抽象作品,

喬喬畫的是可愛的娃娃跟兔子,

小潔姊姊畫的是可愛的貓咪跟小狗,

大家都好會畫唷~

DSCN9853.JPG

這次蘋果媽去忠義,也幫忙帶了我們社團許多愛心媽媽的愛心禮物唷!

相信嗎?

光全新的樂高積木盒就有12盒,還有德國製的BIG的KITTY火車積木、玩具箱一大箱,

新衣服、玩具、書本和棉被通通都有,

真的好感謝愛心媽媽們,

相信小朋友們一定會有個充滿愛心、非常開心的農曆新年,

我也會把捐物收據一一寄送到你們的手上唷~

DSCN9860.JPG

在忠義,一個保育員媽媽平均要照顧五個孩子,

我自己光照顧蘋果糖果兩姊妹就已經覺得非常累了,

遑論一次要照顧五個孩子,還得要一天分三班輪班全天候24小時照顧;

更何況生理需求之外,還有更深層的心理需求、陪伴與安全感需要被關注。

 

像我這樣孩子年齡還小、需要比較多時間照顧的媽媽,

我願意提供我所能付出的物資、金錢,

等我的孩子們大一些、上學了,我有能力體力去幫忙時,

我也希望我能為這些忠義的孩子多作一些甚麼。

忠義有一群非常熱心的志工朋友們,幫助保育員媽媽們分攤一些照顧孩子的事情,

陪孩子們玩、教孩子們功課,

或是接送須要去醫院看病、復健的孩子,從旁協助與醫師溝通討論與傳達的工作。

 

其實,在經濟景氣不好的這個時節,

所有的公益團體需要的幫助都遠不如從前,

許多育幼院更是不像知名公益機構分配到較多的資源,

雖然我們也過的小康而已,

但,相信就算十塊錢也不嫌少,

願我這篇分享文可以讓大家更了解這個現況,

哪怕僅能引起一點點小小的迴響,也就讓我非常感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忠義育幼院 愛心衣起來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