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蘋果的口語能力日漸豐富,對於身裡心理需求也都能具體描述了,

但,我發現了一個很重要很重要不能忽略的部分,

那就是對孩子日常言語禮儀的要求。

 

剛會說話時因為說話的速度跟不上心理想的,反而可以慢慢說、說的有禮貌。

而現在,三歲的孩子已經都能充分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與需求,

有時候她們會為了想要急著說出自己的想法而忽略了應該有的禮貌。

像蘋果有時候會玩到急著想要喝水,然後就對我們脫口而出的大聲說:我要喝水,給我水。

其實,並不是說他故意沒有禮貌,

而是因為急著想要達成目的而忘了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

 

這個時候,要求與提醒孩子就是我們家長的責任。

 

每當我聽到蘋果忘了加上請幫忙、謝謝,或是說話太直白無禮時,

我都會先要蘋果重新用有禮貌的方式說一次,

確定有說好才給予她需要的幫助。

當蘋果把糖果妹弄哭、弄生氣時,我也會很確實的要她跟妹妹對不起。

就算蘋果想要玩糖果妹的玩具,我也堅持要蘋果先跟妹妹開口詢問過才能借走,

並不會因為糖果妹還不能理解就任憑蘋果拿妹妹的玩具予取予求。

當蘋果惹爸爸生氣,

更是堅持要蘋果先去跟爸爸說對不起、並且說清楚自己哪裡做錯才放她走。

 

雖然見到不熟的阿姨叔叔會低著頭,

我還是會儘量要蘋果在該說謝謝的時候要說謝謝,

如果他害羞,我也會先代替蘋果表達謝意之後,事後再提醒蘋果要說謝謝、要打招呼,

就算不好意思,也至少要保持微笑。

就連遇到社區清潔的阿姨,我也是要求蘋果要主動打招呼的。

 

三歲的孩子正是塑型的關鍵時刻,

若是沒有給予足夠的叮嚀、提醒與管束,

未來我們又有甚麼資格責怪孩子沒有禮貌呢?

 

千萬不要認為孩子還小沒關係,

因為,等孩子大了再去改變她,

對爸媽孩子來說絕對是更辛苦的事,也一定會比現在困難上很多倍的。

 

圖說:

雖然蘋果是一個比較慢熱慢熟的孩子,

見到不熟陌生的人比較會害羞低頭,

但我還是很堅持要她下課一定要牽手帶著她跟老師說謝謝跟再見呢!^^

IMG_940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教養 有禮貌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