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交通工具真有趣

        在蘋果還是小嬰兒的時候,我與蘋果母女倆在蘋果爸出門上班之後就會相依為命的窩在家裡玩耍。不過,母女倆在家裡玩了幾個月漸漸越來越無聊,自然開始想向外發展、找些樂子。當時蘋果才四個多月大,身為新手媽媽的我對於自己帶孩子出門真是緊張萬分。第一次自己隻身帶蘋果搭捷運出門,其實是很簡單的一個路程規劃,我計畫帶著才四個月大的蘋果從淡水的紅樹林捷運站出發,去中山站逛逛百貨公司並且和朋友來一場簡單的下午茶約會。出發的前一晚,我在心裡琢磨再琢磨,盤算著帶自己帶小嬰兒出門可能會出甚麼狀況。幸好,第一趟旅程在有些忐忑與緊張的情況下,非常圓滿順利的達成任務。

隨著母女倆自己出門闖蕩的次數越來越多,我也開始嘗試帶蘋果去一些比較遠的地方玩耍,有時候甚至需要搭乘火車或高鐵離開台北到外縣市找朋友來個當天來回的一日遊。蘋果從小接觸交通工具的機會很多,像是捷運、公共汽車、高鐵、火車都是蘋果從小就接觸過的交通工具。除此之外,在蘋果一歲十個月的時候,我們安排了一趟日本九州親子旅行,蘋果搭乘了飛機、還體驗了日本的JR新幹線、JR由布院之森觀光列車以及輕軌列車,非常好玩。

從小接觸交通工具為蘋果帶來很多不同的體會,也因此讓蘋果對交通工具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更對各式各樣交通工具題材的繪本認真研究。蘋果出門就會非常注意路上的交通工具,她可以輕易的找出在繪本中看過的交通工具也能分辨摩托車、救護車、消防車、飛機與直升機的不同聲音。像挖土機、挖裝機、自卸卡車、翻斗卡車這類特殊的工具車更是如數家珍,只要一看到就會開心不已。

常四處玩耍的我們自然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禮儀格外注意,許多書籍節目對此都已經有很詳細的說明,我也不贅述。我要分享的是讓孩子搭乘交通工具時可以打發時間、轉移注意力的一些小點子。一至三歲的孩子的耐性有限,對於較長程的搭乘也容易不耐煩。有時候孩子不是不乖,而是因為對長時間的搭乘感到無聊而不願意安靜久坐。所以每當有長時間的搭乘需求出現時,我就會和孩子一起玩些小遊戲。我和蘋果常常玩找找看,我們會先一起指定顏色,然後比賽誰先找出有這些指定顏色的物品,我們也會一起找找看哪裡有小貓、小狗的動物或者是比賽誰先發現了像是救護車、雲梯車之類很特殊的車子。當搭乘高鐵、火車或飛機這樣比較不常乘坐的交通工具時,我們也會一起研究列車服務人員的差異,像是不同職位的制服有甚麼不同、身上的配備有甚麼差異,這些對小小孩來說都有趣極了。如果玩累了,我也會準備幾本孩子喜歡的故事書、貼紙書或是一些簡單可以玩角色扮演的小玩偶之類的玩具,這些也都可以讓孩子靜靜的打發時間。

        小小孩的學習力強,記憶力更是驚人。蘋果到現在還記得一年多前搭飛機去日本九州、還有搭乘由布院列車的經驗,也經常提起搭高鐵、公共汽車去探險的往事。每當她翻閱我們一起搭乘各式各樣交通工具的照片,就會對我細細訴說著當初旅程中的點點滴滴。這真是超級有趣的生活體驗,相信也會成為孩子的小小心靈裡很美好的生命體驗。

(本文同步刊登於bobo小天才雜誌2013年3月號中)

DSCN5395.JPG DSCN5396.JPG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