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想,究竟學齡前孩子的教育應該以甚麼為重?

 

我一直是一個強調生活常規遠重於智育學習的媽媽。 

但是,如果能把一些學習融入在生活與娛樂中,

用無形的力量去讓孩子自然的產生注意力與好奇心,

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對孩子來說,

遊戲、玩樂、有趣的活動都不是帶有壓力的上課與作業,

孩子自然就肯樂意而且高興的主動接觸。

DSCN3526.JPG   

英文的學習亦然。

我一直覺得這個世界上的各種語言都是一種美麗的藝術。

從文字的形體、發音、朗讀、甚至到一些短文、短詩的韻腳都具有獨特性。

 

我並不排斥讓孩子接觸美語的環境,

尤其是在孩子具備基本的母語認知與溝通表達能力之後。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國家、不同的人種與不同的語言,

雖然中文已經漸漸躍升為與美語共同重要的國際溝通語言,

但是未來若能同時擅長中文與美語兩種語言,那麼孩子能接觸的世界自然更加寬廣。

 

我無意去要求學齡前孩子認知與背誦ABC字母的學習,

但是我喜歡讀誦一些英文繪本給蘋果聽。

 

有許多英文繪本朗讀起來,彷彿像是在聽著優美的音樂一般宜人,

像是蘋果非常喜歡的英文繪本:We are Going on a Bear Hunt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博客來介紹:請點我)

這本書是一個一家子一起去獵熊的故事,

無論圖、文、故事都是極致的美語幽默與藝術。

 

下面這個影片就是這本書的動畫版,

從影片中帶著一點旋律若讀若唱的口白裡不難感受到英語的優美,

尤其是在故事的朗誦與情節的搭配可以帶給孩子情緒的感受力十足。 

為什麼要用英文朗讀?

我想,上面我所舉的例子就是很好的見證。

有一些故事的原創語言是英語,

雖然有些也有翻譯為中文,

但是在語言翻譯與文化的差異上,

有時會失去原汁原味的味道,

所以我喜歡在為孩子介紹這樣的英文繪本時,

先讀一句英文、再為孩子翻譯中文的意思,

孩子不但可以聆聽到英文的優美原始內容,也可以了解翻譯之後的故事情節。

DSCN3524.JPG

在繪本劇情的引導之下,

孩子在接觸美語的過程中,

也因著愛看書聽故事而開始對媽媽讀誦的另一種語言產生興趣。

 

當她從故事中認識了黃色的英文是YELLOW,

她就會開始想知道其他顏色的英文是甚麼?

而像蘋果最喜歡的動物更是學起來最快、記得最好的部分。

DSCN4402.JPG   

有些朋友會擔心自己的讀音發音不夠標準,

那我推薦先從有搭配CD或影片的一些簡單外文繪本開始。

 

像蘋果最近的心頭好:怪獸古肥玀The Gruffalo,

她就是一本有搭配簡單動畫影片也有音樂CD的繪本。

因為裡頭出現一些動物角色,

像是小棕鼠little brown mouse、蛇snake、貓頭鷹owl、狐狸fox,

這些動物都是孩子容易感興趣的角色,也就自然可以在故事裡快速的記起動物的英文名。

 

而且有附上朗讀CD的英文繪本,

一來可以幫助對讀音有點疑慮的爸媽先試著跟CD學習正確的發音以便讀給孩子聽,

二來還可以在居家或外出開車途中播放CD給孩子聽。

我原本以為沒有搭配中文與故事書的英文繪本朗誦CD對孩子肯定沒有興趣,

沒想到只要是蘋果喜歡的繪本,

她都願意聽CD聽個不停,

有時候整趟車程放CD都已經重複了六七次,我聽到都覺得膩了,

蘋果還不肯讓我換掉~囧.......

 

除了繪本之外,

我還喜歡搭配一些簡單的英文歌曲跟孩子一起玩唱唱跳跳的遊戲。

像下面這樣可以一邊跳、一邊唱、一邊玩的歌曲,

對孩子來說也可以快速的學會一些簡單的英文動作名詞,

兩三歲的孩子們記憶力驚人、學習吸收速度就像海棉一樣快速,

邏輯連結能力更是意外的好,

所以孩子很快就能把「走=walking」做連結而且幾乎不會有混亂的情況出現。

 

而像這樣搭配動作的HELLO SONG也是孩子的心頭好,

每次只要我跟孩子一起玩這樣的英文唱跳遊戲,

不但能耗費孩子多餘的精力,對我們母女倆的感情也是極度加溫的活動。 

現代的父母總是希望孩子能越早接觸美語越好,

但又不免擔心在引導孩子學習美語的過程中給孩子太多的壓力。

 

其實只要用對方法,也是可以有不帶壓力而充滿笑聲與趣味的學習,

透過最輕鬆的遊戲與故事作為學習的引導,

在玩耍中所接觸到的所有有趣的點點滴滴必定更能深刻的記在孩子心裡達到無形的學習效果。

 

本文同步刊登於:寰宇家庭迪士尼美語

http://dwetw2013.pixnet.net/blog/post/14027366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語 學習 啟蒙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