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新手媽媽的三年多、二手媽媽的八個多月,

「媽媽歷程」走過兩遭,總算有些與第一回合不同的體悟吧!

 

還記得當初蘋果剛出生,

餵母奶就要買上好幾種擠奶器試用,

拼命追奶,深怕奶不夠,

擠了一堆、存了一堆PP瓶、儲奶瓶、母乳袋,

結果,

蘋果糖果始終都是喝全職媽媽的新鮮親餵奶,

除了第一個月之外,冰箱存過的奶蘋果糖果通通不喝,

對我們家那兩個全親餵的寶寶來說,

奶瓶、儲奶用品、甚至連奶嘴都是多花的費用,

而且第一胎過度追奶的結果,就是很容易因為脹奶、乳腺不通而乳腺炎,

第二胎學乖了,果然供需平衡、輕鬆愉快。

 

再來,孩子界長牙都推各式各樣的固齒器。

不知道是不是蘋果糖果比較奇怪,

他們兩的固齒器總是不放嘴裡,她們拿來........擲鉛球!

固齒器永遠是你丟、我撿、我洗、我消毒、你再丟.....的無線迴圈。

布書也是跟固齒器相同的命運,丟丟丟。

 

當小傢伙開始爬行之後,

所有你希望她玩的玩具,她通通不玩,

因為她們追求著「得不到的東西更美麗」的標的。

舉凡手機、遙控器、平板......各式各樣大人口中不能玩的東西,

都比我們用盡心力、散盡家財(誤)買來的小北鼻玩具來的魅力十足。

 

而五花十色、比貴比酷的副食品餐具用品更是迷惑當年新手媽媽我的可怕黑洞。

還記得蘋果吃副食品的時候,

我買了好多各式各樣的湯匙、餐碗,

大家說作副食品要買攪拌棒、冰磚盒、分類盒,我甚麼都想買。

尤其當蘋果經歷了一段不愛吃副食品的時期,

我更是追求著一切「能讓蘋果快速吃好」的餐具。

 

直到不挑食、好搖飼、樣樣好的糖果妹的出現,

我才終於明白:原來一切與餐具無關。

因為,只要寶寶愛吃,

咖啡甜點用的不鏽鋼小湯匙就很好用,大人用的瓷碗就可以餵。

而孩子大了可以自己吃飯之後,

除了學習自行進時的過渡期使用不易摔壞、好挖食的餐具比較方便孩子學習之外,

現在的蘋果常常跟我們用相同的瓷餐具吃飯,無論甚麼餐具都一樣用得很好。

 

經歷了兩個孩子、繳了許多「學費」之後,

我終於明白了一個事實,那就是:

其實我把養育新生兒想得太複雜了,

每當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就不停的研究要怎麼作、買些甚麼、用甚麼好,

用買齊所有用品來安撫自己新手媽媽沒自信的心理。

 

當我卸下了新手媽媽對自己沒信心、沒安全感的外衣,

不再追求各式各樣的「育兒好物」,

不再有聽到人家說好用、新奇、有趣就通通都想買回家的衝動,

也不再堅持一些無意義、沒必要的原則。

才明白,其實一歲前的孩子需要的真的不那麼多,

有很多針對小寶寶的用品重複性和可取代性都很高。

 

現在想想、深深覺得,

寶寶副食品吃不好就算了阿~

媽媽只要耐性的陪伴,靜靜的等她準備好學吃飯就好。

 

寶寶長牙了,

買一個固齒器咬咬就夠了,

買太多了半年後其實是雞肋,畢竟沾口水的個人物品也不好拿去轉賣,

有時候孩子更喜歡吮自己的手指頭。

 

想玩耍,

媽媽一起唱唱歌、動動手玩手指謠比那些過渡性質的嬰兒玩具更有趣,

無聊的時候,媽媽就算只是對著寶寶說一些無意義的話,寶寶一樣笑得讓人融化的開心。

 

身外之物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就算買了玩具,最重要的還是媽媽爸爸一起玩的陪伴。

 

孩子長大,媽媽也漸漸在長大,

其實每個媽媽都有與生俱來、最實在的媽媽力,

只要相信自己、相信孩子、也相信親子之間必然存在的默契,

其實育兒不必樣樣齊備,一樣可以快樂有趣。

 

雖然媽媽我愛買的慾望還是存在,

看著一樣樣可愛逗趣無比的玩物、用具有時仍不免心癢難耐,

但現在的我終於有更多的理智去分辨想要與需要的差異。

我終於渡過那個甚麼都想買的新手媽媽階段.............

 

圖說:糖果妹正在偷偷摸摸挖爸爸包包裡的寶

IMG_630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媽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