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借了一個吹泡泡熊給蘋果玩,

蘋果玩得正開心,

但朋友該離去的時間到了,

玩的正在興頭上的蘋果自然不肯把吹泡泡熊還給朋友。

朋友見我勸說但蘋果搖頭趕緊說沒關係沒關係。

我笑笑的說:「等我一下,馬上好,我跟孩子溝通一下。」

 

我蹲下身,與蘋果齊高,

雙眼注視著蘋果,用最誠懇的態度和她溝通。

我說:「蘋果,你還很想玩嗎?但是因為叔叔要離開了,

    他還有事情要處理,你可以先還給叔叔嗎?

    媽媽知道你還很想玩,但是如果我們繼續玩,那叔淑的吹泡泡就不能帶走了~」

 

因為不是第一次,所以蘋果很明白當媽媽跟她溝通時,

就表示媽媽正在好好講的跟他討論,

說起來很奇妙,

這樣的時候,蘋果往往願意用理性的態度聽我的話。

 

蘋果有點勉強的想著,

我說:「蘋果,如果你願意把泡泡熊還給叔叔的話,媽媽帶你去溜滑梯好嗎?」

蘋果想了想,跟我說:「好,那下次我還要玩吹泡泡。」

我們欣然的把吹泡泡熊還給叔叔,然後去溜滑梯。

 

補充好友權姐的建議:

「如果你願意把泡泡熊還給叔叔的話,媽媽帶你去溜滑梯好嗎?」

我會改成....如果你願意把泡泡熊還給叔叔,我們才能進行下個活動xxx ~

醬就可以閃掉<條件交換>的陷阱 XDDD

 

孩子雖然小,但其實她們都很在意【被尊重】。

對蘋果而言「來,媽媽跟你說」有種魔力,

她知道當我說這幾個字時,

就是我努力的用跟她相同的高度、注視著她的眼睛,

試用著她能理解的言語解釋說明現況,並希望她能配合。

 

一開始,蘋果不能理解,

好好說也許偶而有效、偶而無效。

經過多次經驗之後,

蘋果漸漸明白,

當媽媽與她溝通的時候,她和我之間不會有許多爭吵責罵,

甚至願意接受媽媽的溝通的話,

媽媽會陪她作其他想做的事。

於是,「溝通」在孩子心裡留下了正面的意義也就更加願意與大人溝通了。

 

上周六,我和蘋果參加了CROCS的2013年春夏新鞋部落客見面會。

蘋果看上了一雙好喜歡的紫色小涼鞋,她一直穿著捨不得脫下。

(就是這雙,蘋果眼光蠻好的哩!哈~)

DSCN6947

其實我也覺得蘋果這雙鞋很美,

不過,以蘋果目前鞋子的尺碼來說,家裡同類的鞋很夠穿了,

我實在不該再買。

 

蘋果真的很喜歡,

一直到要離開之前她都捨不得脫下,

我把蘋果帶到角落、坐下來跟蘋果溝通。

我先跟蘋果一起算算看家裡有多少雙鞋子,

哪幾雙適合怎麼穿、哪幾雙才穿了幾次,

然後我告訴蘋果,因為蘋果鞋子真的很多了,

媽媽覺得蘋果等大一點、鞋子穿不下了再買會比較適合。

 

再來我跟蘋果說:如果蘋果願意接受不要買這雙美麗可愛的小鞋子,

那媽媽願意買兩個可愛的小鞋扣來裝飾蘋果現在的CROCS娃娃鞋。

蘋果天人交戰了一陣子之後,

決定放下新鞋子,選擇可愛的小鞋扣付錢立刻裝上鞋子穿去上課。

(圖說,竟然有蛋糕的鞋扣耶,小熊的也好可愛!)

DSCN7189

經過這段時間與孩子相處溝通的過程,

我發現,孩子是可以像大人一樣理性溝通,

孩子的態度往往取決於大人怎麼對待她。

尤其當我蹲下身體用尊重的態度、認真的看著蘋果,

嘗試著用她能聽懂理解的言語和她溝通,

她會感受到我對她的尊重,也願意試著用和我一樣的理性態度回應我。

 

這真的屢試不爽,

就算九個多月的糖果妹也是一樣的。

當糖果妹拿著不該拿的塑膠袋玩耍時,

若我們直接伸手搶去她手上的塑膠袋,她會很生氣的哭,

但若我們溫和的告訴她:這不適合小朋友玩,請給媽媽。

多說幾次,她往往願意交出手上不宜玩耍的物品。

 

尊重孩子是爸媽給孩子的一堂重要學習,

孩子從小就能學習溫和理性的溝通,

那麼,長大之後,

她也會願意把她心裡的想法、疑惑或憤怒用最平和的態度與爸媽分享。

 

每當我對蘋果說:「蘋果,來~媽媽跟你說」時,

蘋果乖巧飛奔到我身邊的模樣,

就是我在有辛苦有喜樂的養育過程中最給力的支持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媽 教養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