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民俗月即將來臨,

我們家也為了拜拜的準備有了一些飲料餅乾。

星期天,我和蘋果爸打開了一罐蘋果西打來喝,

我們為了避免糖分過高,所以固定一半汽水一半開水稀釋喝,

也因此,一罐蘋果西打喝到今天星期五了還沒喝完。

 

一直以來,家裡非常少出現汽水,

我也很控制孩子的零食飲料習慣,避免不必要的零嘴影響正餐的進食。

星期天到今天的五天來,

蘋果只喝了幾次稀釋汽水,我們也都刻意不許他喝多,

沒想到今天早上蘋果還是出現為了想喝汽水大吵大鬧的狀態。

 

早上起床,我幫蘋果準備好三明治,

沒想到蘋果還沒吃兩口三明治就說要喝汽水。

我好好勸說的告訴蘋果喝汽水的壞處,

他可以喝牛奶或開水,但汽水不適合。

執意想喝的蘋果竟開始為了汽水大吵大鬧。

 

這令我回想起蘋果將近兩歲時,剛開始接觸到平板電腦時的狀態。

 

我算是很晚才買平板電腦,

主要是我自己要用,

所以只裝了兩個適合孩子聽英文歌與英文故事的APP,

只有外出辦事情須要等候極久的時間時才會開放給蘋果看一下。

 

第一次用平板電腦看英文歌與英文故事的蘋果,

我先約法三章只能各看一次才交給蘋果,

那時兩歲的蘋果用了約20分鐘,

我要收回了,她就開始哭鬧。

 

我很堅定原則與態度,

所以,無論她怎麼大哭大鬧,我也決不妥協。

 

經過幾次之後,

蘋果自己也知道無論她軟硬兼施、大哭大鬧都沒有用,

媽媽絕對不會妥協也就認命了。

所以一直以來我們家的孩子就算看到爸爸媽媽在用平板電腦不但不會吵鬧更不會搶去用。

 

而今天的汽水事件就像當年的平板電腦狀態一樣,

我好好跟蘋果說明汽水不能多喝的原因,但憤怒想喝汽水的蘋果依舊爆炸大哭。

相較於當初才兩歲的蘋果,如今三歲半的蘋果發起脾氣來更是能量巨大。

 

我帶著糖果妹回房間喝ㄋㄟㄋㄟ,就放著蘋果在房門大哭吵鬧。

哭鬧一陣子但是媽媽都不理會,終於認命了,

憤怒的能量透過哭鬧抒發之後,

蘋果漸漸平靜下來,

有點尷尬的她先跟妹妹講話唱歌,然後跟我說:「媽媽,我可以抱抱你嗎?」

 

我抱著她,輕撫她的後背,

再一次的好好跟她解釋媽媽不能給她喝汽水的原因,

然後告訴蘋果,因為她無法控制好自己的脾氣、也沒有節制的一直想喝汽水,

所以接下來大家都不准喝汽水,我也會請爸爸不能再買汽水了。

 

平板電腦也好、電視也好、汽水也好、糖果也好,

這個世界上充滿各式各樣誘惑的力量,

這些東西不用多,

只要打開了孩子的感官,一不小心就會沉溺而無法自拔。

 

學齡前的孩子自制力有限,

只能靠爸媽的幫忙才能有效控制孩子的慾望。

在環境中完全隔絕孩子接觸這些誘惑只是治標的方法,

惟有讓孩子接觸之後,

能明白為什麼不能多碰、能淺嘗即止,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在未來就學後、爸媽不在身邊時也才能勇敢而自制的拒絕更強大的誘惑力量。

 

DSCN473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媽 蘋果 教養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