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兩三年前相比,現在的圖書館英文繪本擴充好多好多,

也因為有圖書館這個方便的好資源,

讓我不再只是依賴各方推薦,可以親自翻閱挑選自己喜歡的英文繪本來與孩子共讀。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一本可愛有趣又逆向思考的英文繪本:

HAPPY BIRTHDAY, BIG BAD WOLF

其實,這本書是蘋果跟我一起去圖書館時,她自己挑選之後跟我說想借的唷~

圖書館另一個好處就是孩子也能有參與共讀決策的機會,

我經常覺得孩子們的眼光讓我吃驚意外,也幫助我看見自己的一些盲點。

這本書的畫風的確不是我所偏好的,

若不是蘋果,也許我就錯過了這本讓我們母女倆都不停大笑的可愛書了。

Happy Birthday, Big Bad Wolf

其實圖書館的英文繪本流通比中文繪本低很多,

所以,書況很新很好,

而且圖書館都會有紫外線消毒配備,

其實對於「乾淨、清潔」的要求不用太擔心。

IMG_2122

這本故事書雖然乍看英文字很多,

但其實都是很容易閱讀、平易近人的簡單文字,

爸媽們應該都能輕鬆閱讀翻譯,不用害怕唷!

 

再來就是,

我在開始一本新的英文繪本共讀時,會先一句原文、一句翻譯的共讀,

等到孩子聽過幾次、對故事情節熟悉之後,

就會省去翻譯這個步驟,直接念原文的部分。

因為對故事熟悉,孩子也會願意接受,

而且孩子會更專心打開她們的英文小耳朵,

蘋果在純美語共讀的時候,經常會抓到一些單字來問我字義,

這就是日常生活中單字的累積,

有了繪本故事性的美好引導,孩子也在自然而然中接受第二外語的啟發。

IMG_2123

某一天,大野狼突然來敲門,

小豬一家三口嚇死了,躲在沙發後面,

沒想到小豬想起了豬爺爺來家裡時,大家一起給豬爺爺驚喜的回憶,

小豬就對著開門進來的大野狼大聲喊:Surprise!!!

IMG_2125

小豬這傻眼的舉動逼得豬爸爸豬媽媽不得不裝傻得跟大野狼說,

這是為了要幫大野狼過生日而準備的阿~

大野狼的生日早過去一個月了,

而且從沒有人幫大野狼過過生日,

於是,小豬爸媽只好將錯就錯的開始幫大野狼過生日。

 

這個故事裡很多有趣的點在於天真無邪的小豬,

因為純真,對大野狼毫無害怕恐懼的戒心,

只有溫柔的付出,真心的想為大野狼過生日。

 

小豬找了自己得一個玩具、用漂亮的紙包裝好送給大野狼當生日禮物,

大野狼拿出了小豬給他的絨毛兔子,一口咬下。

這也凸顯了大野狼從小生活的貧脊,

就算是大野狼,沒有柔軟溫暖的童年,

也不免讓共讀故事的我和蘋果為大野狼感覺到有點傷感。

IMG_2129

即使大野狼似乎很溫和的一起過生日,

爸爸豬和媽媽豬還是很擔心,

所以她們就趁著吹蠟燭時一把抓起小豬衝出去黑漆漆森林裡打算躲起來,

沒想到,大野狼發現了大家都逃走之後,傷心的嚎啕大哭,

而心軟的小豬竟然硬是從爸爸豬的肩膀上跳下來,衝回去陪伴大野狼。

IMG_2131 

至於大野狼的生日PARTY還玩了些甚麼,

蘋果媽我就在此賣個關子,

但是從最後一頁中,大野狼抱著小豬送的兔寶寶睡到嘴角都會微笑看來,

大野狼很滿意也很感謝小豬一家人為他「補過」的生日派對摟~

IMG_2138

這是封底的畫面,

大野狼竟然和小豬一家人成了好朋友呢!

是不是很奇妙的故事阿~

IMG_2139

其實,

很多時候大人世界的刻板印象也會莫名的讓孩子害怕大野狼、覺得狐狸陰險,

像古肥玀、大野狼生日快樂這些故事,

其實都是很難得的顛覆傳統,

在故事裡,過去惡名昭彰的腳色們紛紛被洗底了,

就像故事中的大野狼被塑造成了一個童年悲慘的腳色,

也許正因為他沒有溫暖快樂的童年,才會變成會欺負弱小的壞蛋~

 

這也是一種反向思考,

我們生活中也許也有一些這樣的大人小孩,

其實他們不是故意要惹人厭、不是故意要當作壞人,

只是大家都有不同的過去罷了。

 

這本有趣的英文繪本真的很簡單、很口語,故事性又豐富而充滿趣味,

很值得作為孩子美語入門的敲門磚,

下次蘋果媽再來介紹另一本也是小豬作為主角的英文繪本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英文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