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家的繪本書架上,有一本名叫「我永遠愛你」的老繪本。這本

 

繪本是多年前我養的老可卡犬因病往生時,我特地找來送給傷心的蘋果阿

 

嬤的禮物。故事是以一個小男孩與他的親密夥伴狗兒阿雅為主題,書中細

 

膩描述了阿雅陪伴小男孩成長直到年老逝去的故事。雖然阿雅的過世帶給

 

小男孩極大的傷痛,但小男孩心裡是安慰無悔的,因為,他無論晴雨病痛

 

都細心照顧著阿雅,而且阿雅在世的每一天,他每天睡覺前都會輕聲的對

 

阿雅說:「我永遠愛你。」

 

  蘋果是個愛讀書的孩子,她無意間在書架上發現了這本書,拿來央求

我共讀。雖然議題有點深奧,但我並不在意,我相信孩子是一塊海綿,他

們自然能在共讀的過程中慢慢領悟及時把握、珍惜當下。沒想到這本書竟

然從此成了蘋果的愛書,也讓蘋果學會用溫柔的心去與我婚後仍養在娘家

陪伴雙親的拉不拉多犬相處互動。

 

  相對於生命的珍惜與逝去,迎接新生命顯得興奮期待多了。當我們家的

新成員糖果妹來到蘋果媽的肚皮裡之後,我就開始藉由一些迎接弟妹的繪本

讓蘋果去感受自己身份的變化與家庭成員的改變。像「寶寶出生了,你還會

愛我嗎?」「Sam's little sister」「分享」「ZaZa's baby brother」這類書籍是從

情感層面用淺白的方式描述生活上與身份上的轉變,而理科出版社的第一個

發現叢書裡的「寶寶」和「兒童好奇心大百科」則是從科普的角度去說明人

體構造、生殖構造與孕育過程。在理性感性兼行之下,孩子更能體會宇宙繼

起之生命的奧妙。

 

而最近帶給臺灣人民極大幸福感的大貓熊圓圓和小圓仔更是生命教育的

最好題材。台北市立動物園很用心的將圓圓的生產經過與圓仔的養育照
護過

程拍攝成影片上傳到官方YouTube上,我和蘋果糖果都會一起觀看這些可愛的

畫面,從圓仔初生、和圓圓隔窗相見、母女團圓一直到圓圓終於可以親自照

顧圓仔的大小點滴,我們一家人都好關心、好期待,定期收看影片。其中圓

仔剛出生的時候,粉紅色的皮膚一直到漸漸長大出現了黑白相間的紋路,更

是讓蘋果看得驚訝連連、不停發問,連才一歲兩個月的糖果妹看到圓仔和圓

圓都會興奮的耶耶叫個不停呢!我也藉此機會讓孩子去感受一個新生命的養

成與照顧需要極大的心力,也讓蘋果明白大貓熊為保育類動物的原因以及保

育類動物之所以需要眾人用心保護照料才能延續物種存續的緣由。台北市立

動物園並沒有偏心於大貓熊,反而充分運用此次的圓仔誕生所帶來的注意力

同步介紹了今年度動物園的許多新生兒們,像是無尾熊、長頸鹿、河馬等等

,這些都是家長與孩子們最好的生態學習題材。

 

  新生命的誕生充滿了喜悅與期待,而生命的消逝雖然傷感,但也必然帶

給我們更多的學習與成長。這一切對孩子來說看似深奧,其實只要大人能用

溫和的方式去引導與學習,即使年紀尚小也能輕鬆開啟這一門學無止境的生

命課題。

 (本文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10號同步刊登) 

IMG_3447  

171037085.jpg 171037111.jpg

DSCN4499.JPG

IMG_5435.JPG

IMG_5453.JPG  

 

 

【延伸閱讀:各期的BOBO小天才雜誌的蘋果糖果媽媽經】

 

[專欄] 讓孩子打從心裡愛拍照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1號同步刊登)

[專欄] 城市小孩也有綠意童年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2號同步刊登)

[專欄] 搭乘交通工具真有趣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3號同步刊登)

[專欄] 成為孩子生命中第一個知己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4號同步刊登)

[專欄] 孩子是最棒的家事小幫手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5號同步刊登)

[專欄] 不妥協是規矩建立的重要關鍵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6號同步刊登)

[專欄] 美好的戒尿布過程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7號同步刊登)

[專欄] 打造香噴噴的廚房童年回憶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8號同步刊登)

[專欄] 生活美學的涵養從日常點滴開始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9號同步刊登)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