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快來了,蘋果的四歲生日快要到了,

這幾天,蘋果一直問著:「我的生日禮物是甚麼?聖誕老公公要送我甚麼禮物?」

 

去年此時,

我早就已經開始搜尋、菇狗、SURVEY各式各樣的玩具,

今年,我卻依然沒有感覺。

 

昨天去逛COSTCO,蘋果看到玩具區新進的MEGA粉紅色吉普車,

一直說她想要那個當聖誕禮物。

回到家,兩姐妹睡著之後,蘋果爸問我:「蘋果想要吉普車,就送那個當聖誕禮物給她嗎?」

我猶豫著不想同意,內心裡不停浮現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的一些畫面。

 

英國的攝影師 JAMES MOLLISON出版了一本名叫「WHERE CHILDREN SLEEP」的攝影集,

JAMES到世界各地拍攝孩子們的房間,

透過孩子的房間可以看出孩子們生活的細節、他們擁有的、他們的興趣與衍生出潛藏的社會問題。

 

我一開始只看到DECO居家誌平台上分享的幾張照片,

後來我開始上GOOGLE去搜尋關鍵字【WHERE CHILDREN SLEEP】,

看到蠻多張攝影集中的作品,很有感,

為了尊重詹姆斯先生的原創著作權,我只摘兩張在DECO平台上看到的在此。

 

因為我在臉書上分享上面這篇DECO的文章,

好友又推薦我看另一位攝影師 Gabriele Galimberti 的作品「Toy Stories」。

 

Gabriele這位攝影師的作品跟上面的JAMES MOLLISON算是異曲同工了。

他拍攝的是世界各地孩子們所擁有的玩具,

因為這位攝影師直接刊登在他的官網上,

我就直接利用串聯圖片連結的方式,把官網上的照片連結到這裡來。

 

都市的孩子擁有的玩具,我們比較常見,

所以我連結的是我們比較少見的畫面,

想看的朋友可以直接到Toy Stories官網去逛逛。

 

下面是義大利牧場生活的孩子,他的玩具也是工具~

贊比亞的孩子:

海地的孩子:

黎巴嫩的孩子:

非洲博茨瓦納的孩子:

 

其實,在今年七月我們搬家的時候,

整理蘋果糖果的衣物玩具繪本就讓我深深覺得自己過去實在買太多太多太多給孩子了。

年初去參加網路基因舉辦的「愛心衣起來」義賣活動時,

親自去了忠義育幼院更讓我有這樣的感受。

 

我們家是中等家庭,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在蘋果出生時,我第一次當媽媽,

甚麼都喜歡、甚麼都想買。

很多衣服在糖果妹出生之後拿出來穿都才只穿過一兩次,還像新的一樣。

我當初還已經賣掉不少二手衣了。

 

更不要說玩具。

 

說真的,

珍惜玩具、珍惜書本物品,

這些話說得再多,

對於物質充沛、得來容易的孩子們來說,

還是難以像上面孩子們有切身的感受。

 

隨著蘋果日漸長大之後,

她開始可以跟著我一起玩一些有趣的手作DIY,

我發現對她來說,

也許因為手作出來的玩具是她自己辛辛苦苦、付出勞力、用心去製作出來的,

所以她很珍惜,反而比媽媽買來的玩具更常拿出來玩。

 

說起來,

這些無關乎環不環保、無關乎浪不浪費,

真的不是這麼嚴肅的議題。

 

而是孩子還小,

她的大部分學習是從生活中去體悟感受,少部分是媽媽爸爸老師口語傳授而來。

 

我真心的覺得過去的自己錯了,

買了過多的玩具、過多的衣物用品給孩子,

連媽媽自己都如此過量的購物,

看在孩子眼裡又如何能明白「足夠、不貪心與珍惜」的道理呢?

 

現在的我,想買孩子們的新衣服時,我會先整理衣櫃,

當某個玩具很生火時,我會先忍住想想自己有沒有重複的,

真的很想要又有重複的,那我會先賣掉手上舊的再買新的,

想買繪本之前,會先看看圖書館能不能借閱,確定真的很喜歡才購入珍藏。

 

至於今年的聖誕節禮物,

我決定送蘋果在上地衣森林生活美學課畫畫時使用的水彩廣告顏料,

我們家的水彩快用完了,我一直忍著還沒買顏料,

這是適合愛畫畫的蘋果一定會用到的用品,

我也會寫一張卡片在禮物中,當作是聖誕老公公傳達的訊息,

告訴蘋果為什麼她收到的禮物不是吉普車而是顏料組合。

 

相信這樣的決定,對蘋果、對我和蘋果爸都好。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