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一個社團看到了一位網友分享了一段日劇的片段,

(片段連結:請點我)

看了很有感覺,分享到我的私人臉書帳號上之後,

看了朋友的留言才知道原來是2005年的日劇影集「女王的教室」

 

因為對教育題材的興趣與任教職好友的大力推薦,

我上YOUTUBE去找了這部日劇來看,

(YOUTUBE連結:請點我)

這部劇只有短短的十一集,以及2006年追加的兩集前傳,

算是步調快速又富含教育意義的一部日劇。

 

戲劇的背景設定在2005年半崎小學的六年三班,

日本的小六會進行分班並重新分派班導師(戲中稱為班主任),

因為是小學的最後一年且日本家長多半期盼孩子的成績足夠優秀以進入私立國中,

孩子們的學業壓力很大。

 

戲中有不少關於念書、家庭與孩子的溝通、家長的態度與孩子積極或消極抵抗的議題。

其中,最為吸引我的部分,

在於真矢老師用強硬的作風創造一個高壓統治與集權制度的班級氛圍,

塑造出孩子們面對這樣一個可怕老師的嚴刑厲法中,

所遇到的各個不公平事件所呈現出的人格特質與反應。

 

其中,當然包含了一直以來都存在於學校的霸凌事件。

在霸凌的過程中有很多值得深思的面向。

從霸凌者、被霸凌者及雙方以外的第三者,

在戲劇裡都有許多可以延伸出來思考的內容。

 

霸凌有很多種,

無論是心理、生理或是言語的惡意攻擊,

只要長時間的對對方有所欺凌的行為,都是霸凌。

霸凌的行為有時是個人,

但,當這樣的行為出現在一個班級上,

如果被霸凌者無法在第一時間就堅強勇敢的反抗成功,

這個弱者將慢慢的成為一個人甚至一群人鎖定的目標,長期的欺凌。

 

當然,也會有看不過去或冷眼旁觀的第三者,

第三者往往是霸凌行為中很重要的關鍵。

 

具有正義感的第三者,

將可以讓被霸凌者更有勇氣去反抗霸凌者的行為,

而冷眼旁觀的第三者,

將使局面演變成為破窗效應,

讓霸凌者更變本加厲得去傷害被害者。

 

這裡就是「女王的教室」與「前傳」裡不同時期的真矢老師,

遇到的不同班級氛圍在霸凌行為中所產生的不同結果。

 

其中,

半崎國小六年三班的女同學神田和美身為一個逐漸被老師與同學孤立的被霸凌者,

真矢老師沒有介入作為保護被霸凌者的老師,

她表面上持續的讓和美處於弱勢,但卻一直暗地裡在觀察與保護著她的安全。

 

真矢老師是用心良苦的。

 

因為,

唯有自己堅強起來,

自己努力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自己找到能結盟保護自己的同學,

問題才能解決。

 

雖然那個過程是艱苦的,

但,一旦學會了如何保護自己,

將會是一輩子都能受用的巨大轉變。

 

這一部日劇背後有極大的教化意義,

無論對孩子、對家長,都是。

 

現在的教育環境和以前不同,

許多孩子從幼兒園甚至更早就開始遇到類似的狀況,

而家長也被迫提早學習教育孩子與保護孩子。

 

戲劇中的設定在小學六年級,

其實已經是進入青春期階段的小大人時期,

孩子們的心理素質也比幼兒園更強大強壯。

 

相對的,

像蘋果和糖果這樣學齡前的幼童在幼兒園或群體生活中若是遇到被欺負或不愉快的事情,

除了鍛鍊、學習勇敢的對對方說不之外,

身為家長的我們應該更要作為保護孩子的最後一道防線。

 

幼兒園的孩子面對這樣的狀況未必都能有足夠的勇氣去抵抗,

如果真的不行,

如果孩子真的無法在被欺負時去報告老師,

如果孩子真的無法勇敢的在學校解決自己遭遇到的不舒服對待,

那麼,身為家長的我們,

至少要為孩子保留撤退的最後選項:離開、轉班或轉學。

 

 

父母一定要成為孩子們絕對信任的幫助者,

一定要讓孩子知道,

無論如何爸爸媽媽都會站在你的身邊、保護著你,

一定要讓孩子知道,

我們不會棄你於不顧、不會讓你一直痛苦下去。

 

惟有如此,

孩子才會在心中種下不絕望的種子,

未來遇到任何困難時都會存在最後一線希望,

也會願意向外求助(求救),

更才會有可能願意在第一時間告訴父母、請求協助。

 

這部戲裡的第一女主角(飾演阿久津真矢老師)的天海祐希實在是一位非常專業的演員,

在女王的教室與前傳中,

從一開始寵愛孩子的好好老師到勇敢保護孩子的正義感老師,

到最後變成可怕魔鬼的嚴厲老師,

不同時期的面貌表情動作演出的非常到位、淋漓盡致。

而這部戲的兒童演員們更是都選角選的極好,表現得非常出色,

就算已經過了十年,還是一部非常棒、非常值得推薦的戲劇。

 

這部戲劇帶給我許多的啟發與反思,

作為家長的我還是一個非常新手的新手媽媽,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也一直遇到各種問題來教育我學習成長。

這樣的過程有挫折、有無助、有煩心也有害怕,

但,

我只能一再的告訴我自己,

無論遇到甚麼問題與困難都要堅強自己、冷靜面對,

我的每一個反應、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處理過程都是對孩子最直接的身教,

這一切都在影響及教育我的孩子未來如何去面對挫折與挑戰。

 

感謝這樣題材的戲劇透過劇本、對白與演員的詮釋幫助我去思考不同角度的問題,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獨特的個體,

而父母則是最能去了解理解她們的人,

教養的最大責任永遠都是在父母的身上,

願每個孩子在遭遇挫折的過程中都有堅強的靈魂、幸運的運氣去順利度過困境。

加油!

 

NTV_jyo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