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從去年五月開始上學至今也已經一年多,

私立幼兒園的上學時間通常是八點半以前,

再加上學校課程會在九點開始,

所以剛開始上學時,我設定孩子八點半前到校就好。

 

但,

孩子們的突發狀況真是五花八門,

尤其我們家爸爸很早就要出門上班,

所以在媽媽必須自己負責接送姐姐上學的狀況下,

沒有上學的妹妹也是得早起一起出門。

兩個孩子的突發狀況加在一起,經常拖延出門的時間。

 

去年五月剛開始上學的時候,

蘋果糖果都是晚上九點上床睡覺的,

孩子們躺上床不會馬上睡著,

東翻西滾一下,睡著通常是九點半到十點之間。

但,

早上七點五十起床,

蘋果總是睡不夠、爬不起來。

(糖果還好,因為糖果固定習慣午睡,但不午睡的蘋果就不行了)

 

當時我心想:晚上九點上床睡覺夠早了吧!不可能還要更早吧?

 

但看著總是挖不起床的小孩,

早上出門上學總是不停的奮鬥,

日復一日,

我們的美好早晨總是從充滿愛的呼喚開始,

然後叫了十聲開始碎念,再到不耐煩生氣的叫喚輪迴著。

 

而上課時間也從預設八點半到校變成經常delay,

短短十分鐘的上學路途,

也都出現「一個媽媽一邊拼命趕路、兩手牽著兩個孩子盡可能用最快速度衝」的畫面。

 

這麼過了一陣子,我實在很厭煩,

我不想早起開巧虎來叫小孩起床,

(雖然當時的我無奈之餘也試過了)

但開電視容易、關電視卻需要更多技巧,

孩子還可能因為電視而不想出門,更昏倒。

 

我開始思考:九點上床、九點半睡著到底是不是真的睡不夠?

 

於是,我開始提早上床時間,

姐妹倆改成八點半上床、九點前睡著。

 

沒想到,孩子們之前早上爬不起來,竟然真的是睡不夠!

 

改成晚上八點半上床睡覺之後,

孩子們自然而然的就可以七點半起床,

而且,令人驚訝又開心的是:蘋果不再像之前需要三催四請才起床,

起床之後都是開心愉快有睡飽的笑臉,

不再有起床氣或不愉快,

自動自發的起床、穿衣服、盥洗。

 

而提早睡、提早起床之後,

因為出門前的緩衝時間增加,

孩子們臨時想上廁所或是擤鼻涕也不會趕到生氣,

有時候因為還早,

姐妹倆會跟我們家的貓咪小福氣玩一玩抱一抱再出門,

大家都心情很美麗。

 

而且,

從我們家出門到學校要十分鐘的路程,

過去趕得要命用衝的是七、八分鐘,

現在因為提早出門,

我左手一個右手一個,一邊走一邊唱歌,

沿途看看花草蝴蝶,看看天空的飛機,

這段路程從七、八分鐘變成十五分鐘,

但這七分鐘的差距,過程中所帶來的美好卻是加倍再加倍的。

 

蘋果本來就是喜愛上學的,

所以這樣的改變,對她是更加分。

而糖果妹因為剛開始適應上學,早起緩衝更加顯得重要。

 

前一篇我曾提到過,

八月糖果妹先開學了,但是姐姐還在放暑假,

所以糖果妹有時會不想去學校上學。

(在家裡跟姐姐一起玩多棒)

 

在孩子有情緒的狀態下,緩衝時間真的好重要。

妹妹長時間以來跟隨著姐姐早起,作息一直很穩定,

妹妹開始上學的作息完全不需要調整。

 

當妹妹不想上學的情緒上來時,

我能有時間好好抱抱她、陪她說說話、安撫她的情緒。

這對剛上學的糖果妹來說是好重要好重要的陪伴,

安撫的時間不用久卻力量強大。

 

而最近姐姐開始公立幼兒園的新生活,

上學時間更是提早到七點30分~七點50分。

 

我特別請教過老師,孩子幾點到校比較適合?

老師說雖然八點半才會吃早餐,

但吃早餐之前的這段時間,老師會安排講故事或讀經的活動,

孩子們可以醒醒腦也可以聽聽故事,還蠻不錯的。

所以我就配合學校調整為七點40分左右到校。

 

我通常會把到校時間提早約十到十五分鐘,

以免孩子突發狀況想上廁所,

或是路上有甚麼情緒狀況出現,

不過因為八點半睡覺夠早,

所以提早到七點起床倒也沒出現甚麼問題。

(為了提早適應開學,我從上周起讓姐妹倆提早起床作練習)

 

其實在還沒上學前,姐妹倆也是晚睡晚起的模式,

畢竟爸爸下班回來還要互動玩耍陪伴,

所以當時我也不太嚴格管理這部分,

但開學之後,白天的活動增加,

睡眠時間、睡眠品質會影響孩子們的一切。

 

這一年來,兩姐妹的作息已經固定,

就算假日或放暑假期間,

她們也是頂多延後半小時到一小時睡覺(九點半~十點),

而早上也是因為習慣了都很早就會起床。

 

至於怎麼催孩子上床睡覺?

不要說小孩,

媽媽我也常會捨不得睡覺還想做自己的事,

不過孩子還小,大人的堅持就變得很重要。

 

我們家晚上的模式很規律,

下午四點半放學回到家,孩子先整理自己的書包,

把餐具袋拿到廚房放好等媽媽洗,

然後準備放水洗頭洗澡。

 

洗澡之後,吃一點小點心,

有功課的寫功課,

沒功課的去玩玩具或是看一個蘇菲亞、小海盜,有時候看個動畫電影。

等爸爸回家一起吃飯,再玩耍一下就是上床睡覺的時間。

 

原先我把洗澡時間拉到爸爸回家之後,

讓爸爸多參與孩子的一個基本活動,

但我發現,

當爸爸回家吃完晚飯往往已經是快八點的事,

如果沒有提早把這些工作在爸爸回家前作完,

就會影響DELAY到孩子上床睡覺的時間。

 

所以,

經過幾番嘗試之後,

我們家run出最適合我們的模式,

然後固定下來。

 

這樣一來,孩子們自己也會建立自己的規律性,

而大人就會更輕鬆,不用操煩碎念。

 

當然,

因為孩子們上課的作息要規律,

週間就要避免安排社交活動,

否則孩子們放學後去逛個百貨公司、吃個飯,

或是跟朋友聊天聚餐,

回家洗澡睡覺鐵定超過八點半,

睡不夠影響隔天早上,又會進入下一個睡不飽的惡性循環。

 

等明年蘋果上小學,勢必還要更早起,

現在回頭看孩子們這一年多來的早睡,真的覺得很值得。

每個家庭、每個孩子都有適合自己家的流程與模式,

多花一點時間去思考,

找出最順暢最適合自己家的規律,

相信孩子們的作息就不會是需要操煩的問題了。

 

11796450_1051714501507124_1744151823397820044_n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