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PTT看到很多孕媽咪擔心懷孕期間體重過重,

剛好我一週前檢察妊娠糖尿,血糖177,超過標準值140。

雖然當時體重只比孕前多了兩公斤,

但可能因為家族體質的關係,血糖代謝能力不夠好。


不過我控制了一週飲食,少吃澱粉、糖類、飲料,

就已經少了兩公斤,回到孕前的體重。


昨晚我聽從產檢醫生的建議去了營養門診,

有一些觀念不錯,可以跟大家分享:

 

我的這份飲食計畫表是根據我的身高(168cm)來擬定的,嬌小的媽咪可能要再減量唷!

     種類     總份數    早餐    早點    午餐    午點    晚餐    晚點

*    牛奶       1          1

*    水果       2                   1                             1

     蔬菜        3

*    主食       13        3       2         2        2        2        2

   肉魚豆蛋    7

     油脂        6


其中,血糖的控制主要在於牛奶、水果以及主食類。

因為牛奶中有乳糖,所以儘量以低脂或零脂牛奶為主,一天喝一杯就好。


原先一天三餐的部分,也從一天三餐調整成一天六餐,每餐間隔2小時。

以主食來說,一份主食大概是1/4碗飯、1/3個饅頭、3片蘇打餅乾之類。

至於飯的部分,我都會用糙米來取代白飯。


水果的話,一份水果大概是1個拳頭大小的蘋果、1個橘子或柳丁,

一小小顆算的那種像番茄、櫻桃這些都大概8~10顆,

現在的荔枝、葡萄都已經改良到很甜,所以就要更少量。


至於根莖類、油炸食品則少吃較好。


青菜如果吃得多,就要多喝水,

不然青菜中的纖維質很多,吸收過多、但沒有水,也會造成便秘的狀況歐!


至於運動,每兩天至少要運動30分鐘,

稍快走的散步、孕婦瑜珈都是很好的選擇,八個月前也可以游泳。


大概就是這樣,

我會照這樣繼續控制飲食,

反正也是很正常吃、不會餓到,

還能控制體重跟血糖,個人覺得很不錯~哈哈!


等兩週後做完第二次檢測,再來跟大家報告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