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支持小型出版社。

台灣有許多小型出版社不像大型出版業知名、擁有的資源多、財力雄厚,

但她們努力的靠著夢想在支撐經營著,

把心目中的好書引進台灣,讓華語的孩子也能看到許多很棒的繪本。

 

米奇巴克正是這樣一個出版社,

他們對自己出版的繪本一直都很有熱情,

也因此,她們寄書給我從不PUSH我分享心得、也不會訂下期限要求我寫文,

如果我喜歡,我可以隨喜分享我的感受,

如果我不喜歡,大可把書放著,也不會過問甚麼。

這樣的方式,反而讓我這個對體驗試用一向謹慎的部落客來說很感謝。

 

以下是我摘自一段關於米奇巴克這個出版社的介紹文字:

米奇巴克(MagicBox for kids),

代表著如魔術盒(Magic Box)的神奇閱讀世界,

鼓勵孩子獨立思考,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

而米奇巴克的出版理念,

注重啟發孩子的獨立思考與人文藝術,

希望透過充滿趣味與想像力的童書,開啟孩子的文學與美學新視野。

 

是不是很棒!

這樣的出版社更值得我們的鼓勵與支持。

 

今天蘋果媽想要來分享的正是米奇巴克前幾個月出版的:我選我自己

其實,在米奇巴克寄試讀書給我之前,我就自掏腰包買了一本。

一來是因為對繪者馬克布塔方的喜愛。

二來則是因為對米奇巴克的支持。

沒想到過了一陣子,米奇巴克也主動寄了一本給我呢!

IMG_6812  

我選我自己不會寫字的獅子故事的延伸,

這個故事是以動物之間的選舉作為主題的故事。

 

森林裡的動物們每隔五年就會有一次總統選舉,

一直以來大家都是直接推舉獅子作為總統。

但是,今年的選舉不太一樣,

開始有其他動物也想參加選舉了~

獅子同意了這個"民主"的提議,

但是......

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發聲,會發生什麼事?

什麼是更好的生活?大家的想法是一樣的嗎?

 

和共產國家、世襲制度的國家相比,

台灣有算是很「民主」的選舉投票制度。

每個家庭都或多或少有自己家的民主信仰與意識形態,我們家也是。

 

最近熱門的核四議題綁公投也是一個與森林選舉類似的議題。

政治議題很嚴肅,

但是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有點趣味、有點詼諧但又帶有豐富的故事性的繪本來引導孩子。

公民投票正是人民表達自己心裡聲音的權利。

 

每一個選舉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

候選人可以採取甚麼樣的方式吸引選票呢?

我選我自己裡,

獅子請母獅子畫了俊俏的畫像,代表了迷人的外表是與生俱來的先天優勢,

綿羊捍衛身上的羊毛,代表了族群內的認同感與利益爭取,

還有許多莫名其妙令人莞爾的選票爭取手段~

動物們的選舉可跟人類的選舉有著類似又值得玩味的相同點呢!

 

蘋果還小,

透過她最喜歡的動物們去看待選舉,

雖然只是一點小小的概念,但也是一個啟蒙。

漸漸的等到孩子開始上學,

他們將會面臨到班級幹部的選舉、各種比賽的參賽者推舉,

也會接觸到更多關於大人世界選舉的活動。

 

我選我自己這個小小繪本的引導之下,

孩子能快速的明白參選的意義,

她們可能會像動物們一樣敢於接受挑戰的舉手爭取參賽權,

選上了,要像獅子一樣有擔當、有責任感,

落選了,也要像森林裡的動物們一樣有肚量的甘拜下風、俯首稱臣。

 

這是一本從三歲開始可以一直讀到小學都適合的繪本,

真的很推薦給大家。 

 

除此之外,

我選我自己的繪者馬克.布塔方Marc Boutavant先生真是一個真性情又可愛的畫家。

我們家還有他的好幾本著作,

像是和米奇巴克一樣小而美的阿布拉出版社所出版的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

就是一本由馬克.布塔方所畫的CP值超高、可以玩也可以讀的繪本,

下次蘋果媽也會來分享這本書的點點滴滴。

 

因為我選我自己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出版時間相近,

先前剛結束的國際書展有邀請馬克.布塔方出席書展舉辦簽書會,

有去參加簽書會的朋友鐵定都排隊排得很久。

 

因為,

馬克.布塔方在簽書會上的每一本書都簽書超過五分鐘,

他堅持每一個簽名就是一個創作,

他會看簽書讀者的個人特色給予不同的親筆畫作與簽名。

 

即使有讀者表示可以畫簡單一點,他還是溫柔客氣的微笑畫著,

也因此,

這是第一次畫家來簽書會卻沒有留下任何一本簽名書給出版社,

所有的簽書,都獻給了花時間到現場排隊的讀者們。

 

真性情的馬克.布塔方就是這麼棒、這麼真情的創作者,

我相信,

這樣的馬克.布塔方會跟米奇巴克、阿布拉出版社合作,

正是因為相同的磁場會吸引相同的人匯聚在一起,

也自然會吸引像我們這樣死忠的支持者願意一直用行動支持著他們。

 

接下來是蘋果看書的實況:

IMG_6682.JPG

認真專心的看書,

IMG_6683.JPG

三歲三個月的蘋果已經具有自讀的能力,

她很愛看書,

所以當她想看書時,蘋果爸和我會為她布置一個舒服的閱讀角,

夾上夾燈給予足夠的照明,

大而軟的躺椅、靠枕讓她可以靠著舒服的享受閱讀的美好。

IMG_6686.JPG

這樣認真的眼神、專注的神情,讓我著迷~

IMG_6688.JPG

通常在我們共讀過後,她就會自己認真研究每個頁面的細節,

IMG_6699.JPG 

 

IMG_6700.JPG 

閱讀絕對是值得從小培養的習慣,

只要家長的陪伴引導,

三歲出樓的孩子就能感受到閱讀的美好、自發性的拾起書本看書。

IMG_6705.JPG

這畫面就是天堂。 

IMG_6710.JPG

 

IMG_6706.JPG

 

IMG_6715.JPG  

延伸閱讀:

馬克布塔方繪圖簽名  一本超過5分鐘  書迷落淚感動

[好書試讀] 小仙女的幸福之家、小仙女的魔法學校  

[好書試讀] 昆蟲園遊會、昆蟲的遠足、昆蟲捉迷藏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