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的裝潢風格一直在研究中,今天的主題是「珪藻土」。

 

最開始我們是在486大的網誌知道珪藻土的,

珪藻土的特性據說主要是調節濕氣、耐火、除臭、抑制黴菌與防蹣.....

不過,因為在MOBILE01上大家眾說紛紜,

有人推也有人不推,

讓我們一下生火一下被滅火的,真的很猶豫不決啊!

 

在難以抉擇的情況下,

我們決定先預約了第一家珪藻土廠商去看看~

就是位於內湖的珪藻起居森活(豐玉國際)

 

珪藻起居森活位在台北市內湖區港墘路221巷21號,

之前本來臨時起意要去,結果打電話去問才發現原來因為老闆可能會公出、不在公司,

所以要去之前必須先電話確認拜訪的時間,否則很容易會撲空。

 

到達之後,陳老闆出來迎接、人很客氣。

原本我想拍照,陳老闆建議我先聽完他的解說再拍,

然後我們聽完很開心的就回家了,也完全忘了要拍照這件事情!哈哈哈~

 

曾在日本留學的陳老闆蠻客氣的,

珪藻土是他在日本發現的商品,

他對自己的商品有相當程度的信心,

所以他對於我想拍照寫心得文不是很積極push,這讓我更覺得不容易。

畢竟這是一個讓更多人能知道他的公司、他的商品的機會,

他卻秉持著平常心的態度,光這個出發點就讓我還蠻欣賞。

 

首先,陳老闆給了我們一張關於珪藻土的說明DM,

(以下所有圖片皆翻拍自珪藻起居森活提供之書面資料)

DSCN7698.JPG

硅藻土又稱為矽藻土,

珪藻是指太古時代至今持續提供氧氣來源的單細胞植物性浮游生物。

他的構造體具有許多超細微的孔隙,

而珪藻土正是大量的珪藻經過沉積之後,外殼在化石化後成為多孔質的土壤。

DSCN7709.JPG

珪藻土的特徵也說明得很清楚:

DSCN7707.JPG

之所以能調節濕氣的原因與影響,

DSCN7708.JPG

關於日本全能住宅改造王,我以前超愛看這節目的耶~

 DSCN7710.JPG

白色珪藻土甚至可以用在食物上,

這我之前沒聽說過!

DSCN7711.JPG

至於會想使用要價不斐的珪藻土,主要有下面這些效能,

對我來說,

因為住在濕度偏高的淡水,

所以我會考慮珪藻土,調節濕氣這個重大功能。

陳老闆在介紹的時候,

用噴水器噴珪藻土牆面、用整杯水潑上珪藻土牆面,

無論用手摸、用衛生紙按壓,

有噴水潑水的牆面都是乾的,

珪藻土的吸水力真的讓我和蘋果爸都好吃驚啊!

 

再來陳老闆還有拿噴槍噴塗抹珪藻土的版面,

雖然有燻黑,但幾乎無煙、不會燃燒,

而且摸摸有噴黑的珪藻土版面後方,只是溫溫的,散熱效果也很好。

DSCN7712.JPG

除此之外,

據說珪藻土的除臭效果很好,

所以可以在裝潢的房子內吸附掉甲醛等氣味,

至於省能源調溫這個部分,

據陳老闆說辦公室沒有開冷氣、只有開電風扇,

以今天中午約31~33度的溫度來說,

他們辦公室室內對於怕熱的我來說,倒是真的不覺得熱。

而他們辦公室外、日光直射的地面放了兩個SAMPLE,

一個是珪藻土塗抹的板子、一個是一般油漆板,

在中午的太陽直射下,

我和蘋果爸徒手摸珪藻土的板子後方溫度真的沒有一般油漆板的高,

親身體驗過,似乎真的有點不一樣。

DSCN7713.JPG

聽了陳老闆的講解之後,

我覺得上面那些幾乎都是讓我和蘋果爸很生火、想施作的優點誘因,

當然,

也要分享我們覺得猶豫掙扎的缺點了~

 

首先,

可以選擇的顏色很少。

因為它是天然的綠建材,

所以就算染色都要用天然的染色料,

因此受限於"天然的染色料"不多,能選擇的色彩也就只有下面這些了~

 

順帶一提,

珪藻土的顆粒有細顆粒與粗顆粒,塗抹的效果也不盡相同~

雖然都是相同重量的材料,但粗顆粒的使用量會比較多一些

DSCN7679.JPG

DSCN7680.JPG

第二個考量的部分就是價格了!

根據陳老闆的粗略說明,

光購買珪藻土的材料錢開價就一坪將近三千五〜四千,(顆粒粗細價格有差)

再加上,珪藻土的塗抹上如果講究的話是有技術門檻的,

所以若是會很龜毛在意塗抹的美觀,

那就最好要找專精擅長施作珪藻土的師傅,

陳老闆是純粹經營材料,但也有配合的施作團隊,

據說這個工程團隊有請日本師傅來台教學,

所以很擅長於珪藻土的施作上,

無論是作成平整牆面、扇形、類文化石磚牆面、城堡牆面,各種類型都很好看,

如果要加上搭配的工程團隊師傅,將會依照塗抹的功法另收每坪兩三千的工錢,

算起來每坪至少就要五千五到七千左右的費用。

 

就算只施作全家的三分之一、每間房與客廳的兩面牆(每間房都有天地四方六面牆)

也還是一筆可觀的數目。

 

還有,珪藻土的牆面不能在加上其他油漆,

因為會把珪藻土的孔隙填滿之後,就死掉不會呼吸了,

而且珪藻土的施作不能補土,

因此師傅的技術也是影響牆面美觀與否的很重要關鍵,也要特別注意。

 

再來就是,

濕度調節和防火來說,這都應該算看的見的效果,

只是效果究竟能到達多好的程度,我想,這應該是很見仁見智的。

 

以淡水的濕度狀態,

我想就算有了珪藻土的牆面之後,

可能多少還是得要搭配除濕機,

只是也許開除濕機的頻率可以降低一些,

 

究竟要不要選擇使用珪藻土呢?

今天拜訪完第一家公司之後,我們都還有點猶豫不決,

蘋果爸在網路上找到共有三家珪藻土廠商,

除了今天這家之外,還有樂活珪藻屋和益康珪藻土這兩家,

我們找時間會去其他家看看,就再好好研究研究、想一想吧!

 

【樂活珪藻屋】

02-23928080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72-2號

www.keisouya.com.tw

 

【珪藻起居森活】

02-26577598

台北市內湖區港墘路221巷21號

http://honggek.solargre.com/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