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到這個小鎮的新家竟已經半年了,

我的裝潢全記錄竟才只寫了玄關;客廳和餐廳,

究竟我的時間都用到哪去了呢?

 

我今天應著蘋果爸希望我完成新家裝潢記錄的叮嚀,

一邊拍著廚房的照片,一邊想著,

突然明白我的時間都用到哪裡去了。

 

我的時間,其實都沒有虛擲,

因為,我把整理家務視為每天必作的事,

所以沒有時間上網、沒有時間打開網誌記錄,

糖果午睡的時間,

我幾乎都會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時間用在作家事上。

 

如果有煮飯,

我一定會煮完飯、用餐完後,

確實的把廚房洗手檯面、瓦斯爐、抽油煙機都用熱水擰乾的抹布擦拭乾淨,

碗盤洗完之後,

我也一定會擦拭整個流理台與牆面。

 

碗盤洗淨,

若數量多,送烘碗機烘,

若數量少,隨手擦乾,立刻把碗盤餐具歸位。

 

一個家有開伙的廚房通常是最需要維持的地方,

油煙沒有立刻擦拭,

乾掉之後就很難處理,

所以,

規定自己養成習慣、作好清潔工作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想想,

在入住半年之後來記錄這個廚房的裝潢與使用狀況,

比起剛搬家就記錄來得更有意義的,

有高頻率的使用才能明白設計師與使用者之間的契合程度。

 

說真的,

我的設計師王采元小姐真的是一個非常細心的設計者,

我經常在廚房工作時感覺到她替我考慮的許多細節與心思,

那是設計的核心,

一個設計能兼顧美、實用、喜好,真的很重要,

那才能活出這個設計的靈魂與價值。

 

當然,

我也不得不說,

設計的再好再美,使用者(居住者)的維持相對佔了非常重要的關鍵,

一則是愛物惜物的心,

二則是好習慣的維持,

有了這兩者加上去的配合才能讓一個美好的空間長久保持它最美好的樣貌。

這也是我隨時隨地都把家努力維持管理好的原因。

我太愛新家一切的點點滴滴了,

我捨不得它弄髒弄亂、捨不得它有一絲一毫的毀損,

相對的,

我與蘋果爸對空間的照顧,也換來孩子對我們身體力行的感受。

 

蘋果對於整理非常有一套,

她和妹妹的房間永遠在睡覺前都會把玩具、書本、書包收好規定位,

看到媽媽在洗晚餐的碗盤,

她就會主動幫忙把學校帶回來的便當袋拎來廚房,

把學校的餐具遞給媽媽清洗。

扯遠了,接下來就來記錄我們家的廚房吧!

 

當初,我們新家剛交屋時,廚房是長這樣的。

建商給的廚具是單一面的,

另一面的廚具必須自己依照需求加購。

DSCN6523.JPG

但因為我和蘋果爸之前住了開放式廚房,

只要烹調味道重的食物,整個家都會瀰漫濃厚的油煙菜味,

我們實在不喜歡氣味附著的感覺,

所以王采元設計師幫我們規畫了廚房拉門,

考量到餐廳的空間、冰箱的位置與拉門,

所以采元建議我們修改建商所附上的廚具尺寸,

雖然廚房往內縮了約15公分,

但因為廚房通常是我一個人的作業區域,

真正使用了半年之後並不覺得空間不足,

反而感謝采元這樣的規劃,

讓我們全家每天都要使用很長時間的餐廳可以更寬廣舒適。

 

下圖就是廚具被運去修改尺寸的樣子,

DSCN6570.JPG

DSCN6936.JPG

修改了尺寸之後,

因為拉門與冰箱的空間關係,

采元幫我設計了一個放置清潔用品的小空間,

我滿意極了這個小區域,

它讓我的流理檯面得以保持整齊的狀態,

後面會有照片呈現實際使用的狀況。

IMG_6079

這就是修改完成的樣子。

不過,有個要提醒也要裝潢廚房的朋友,

抽油煙機的維修因品牌不同而有所差異,

像我們使用建商所配的櫻花牌抽油煙機

是在上方長管的最上方最裡面各自有一個螺絲,

但當初在規劃時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所以排氣孔接往後陽台的地方,為了美觀用木作包住了,

結果我們幾周前遇到抽油煙機維修的問題,

只好請木作師傅跑一趟把那個修飾的木作拆下來,

修改成可活動拆卸的設計,以免影響未來的維修。

 

這問題真的要遇到才會知道,記錄下來給需要的朋友參考注意。

IMG_6080

接下來是新家剛裝潢好的樣子,

(以下五張照片由王采元工作室Albert Lee所攝)

IMG_6353

雖然白色的廚房需要比較多的心力去維護,

但這種乾淨潔白的感覺,我非常喜歡。

IMG_6354

當初剛完成時,我不能理解采元為何要把後邊的工作台面留下一些空間,

但真正開始使用之後,

我才明白這空間留的巧妙,真的好重要。

IMG_6355

後邊我們加設了兩個抽屜、一個可外拉的廚房家電置物空間。

IMG_6356

後邊上方,采元則依據我的需求規畫了兩個既可收納杯子、又能展示的空間。

這兩個櫃子後來成了我的廚房最美麗的風景,

我超級超級愛啊!

IMG_6357

接下來就是我們家入住了半年之後,廚房的樣貌,

拉開拉門進廚房摟~

DSCN9803.JPG

DSCN9804.JPG

這是拉門後,當初采元為我留下的小空間,

我放了兩個樹德的收納箱作為分類垃圾桶,

上方是不分類的垃圾,

下方是瓶瓶罐罐等需要分類的垃圾。

而旁邊這個拖把,我超級大推,

這是類好神拖的拖把,

品牌是清潔大師,

它的好用在於它是以充電的方式電動旋轉脫水。

所以,只需要把拖把放到圓形瀝水區、輕輕往下一壓就會自動旋轉脫水,

輕壓三次,就可以得到乾淨乾爽的拖把。

 

對於一周至少要拖地三次的我來說,這真是超級方便省力的好幫手啊!

而且,這尺寸也太剛剛好了吧~

這個小空間剛剛好適合放一個拖把組加上兩個收納箱,

天衣無縫的設計,超滿意!

DSCN9806.JPG

接下來是後方的杯子展示收納區,

放上杯子之後的效果令我很滿意。

DSCN9807.JPG

有空位的,就是被我臨幸的杯子。

全家的阿朗基水杯非常好用又可愛,慶幸一次敗入一整組阿~

DSCN9808.JPG

另一邊,

DSCN9810.JPG

下邊則是長這樣,

DSCN9811.JPG

台面上盡量保持清爽。

我的杯子太多了,

所以我又加了一個十二格小置物架,拿來放孩子們常用的小小杯。

上面的rody是一組叉匙組,可愛的讓我捨不得用阿~

DSCN9813.JPG

最左邊則是我的麵包機,

麵包機的後方是LA-BOOS的大小覘版,可以區分生食熟食用。

右邊則是我很喜歡的大猩猩廚房紙巾架,超有趣。

DSCN9812.JPG

後方工作檯面的另一邊則放了水壺、過濾器與我的水杯。

我喜歡把水杯放在這,不怕孩子失手打翻,也方便喝水。

DSCN9815.JPG

廚房家電置物區放了烤箱與電鍋,

烤箱上是大型的木隔熱墊、還有儲存著未開封的義美米,

我是義美的忠實消費者。

DSCN9816.JPG

廚房家電置物區下方則是一些餐具,

DSCN9817.JPG

另一邊除了maffle maker鬆餅機、yonanas冰淇淋雞和氣泡水機之外,

就是一些比較高、不好放進抽屜的瓶瓶罐罐,

還有就是方便孩子隨手拿取的水壺們。

前面綠色的保溫袋是樂扣樂扣的便當組,外出郊遊野餐超好用唷~

DSCN9818.JPG

拿開樂扣樂扣保溫袋之後,我利用ikea的置物架放鬆餅機,

這樣就可以整整齊齊排好了唷~ 

DSCN9819.JPG

另一個抽屜則放我們比較常用的餐具,

這一櫃因為筷匙多所以比較亂,需要再花時間去好好改造一下。

DSCN9820.JPG

回到前方的工作台面吧~

抽油煙機和瓦斯爐,

我現在習慣也愛用LC鍋全面性作為我的烹飪工具。

用習慣之後,我才發現LC媽咪鍋作為炒菜鍋真是超級好用,

改天再來介紹我如何使用好了。

DSCN9821.JPG

瓦斯爐下方是攪拌棒、電鍋裡鍋,

用完洗淨備用的瓶瓶罐罐,

DSCN9822.JPG

而第二層抽屜則是各種乾貨、茶葉、點心、泡麵的備糧區。

因為我們家有固定使用一點絕殺蟑的關係,

家裡完全沒有蟑螂出沒,所以這些乾貨的收納也就不用擔心。

DSCN9823.JPG

瓦斯爐隔壁則是采元為我們的畸零空間規劃的瓶罐區,

我除了放調味品之外,

也把不需要冷藏的備用藥品都放在這兒一起收納。

DSCN9824.JPG

 

流理台下方是一些雜物的收納,

DSCN9825.JPG

流理檯面是我在廚房最常使用的區域,

DSCN9826.JPG

這就是我前面提到采元設計的好棒的清潔品收納區,

玻璃魔術靈、小蘇打粉、和美則的廚房清潔用品及洗碗精,

刷子、牙刷、壓克力刷都是我用來清潔死角的好幫手。

DSCN9827.JPG

流理台上方的櫃子,我用來放塑膠袋、食譜及廚房家電保證書的地方,

還有像是紙杯、小零嘴、早餐麥片等,也是收納在這裡,

而外出有時需要的紙袋,被我放在上方的紙提袋裡,

紙袋收納經常會造成家裡凌亂的原因,

所以我習慣把所有提袋都收整到一個大提袋裡,就不會東掉西掉亂七八糟了。

DSCN9828.JPG

中間檯面上方的大櫃子,除了備用燈泡、保鮮膜、鋁箔紙之外,

還有一些不常用的小工具集中在置物箱裡,

因為空間妥善分配與規畫,

所以櫃子裡還有很大的空間沒用到哩!

DSCN9829.JPG

至於工作臺面上,蘋果爸在櫃子與檯面之間加設了照明空間,

有這個長條型的燈光幫助,

我在事先備料時,就可以更清楚明亮的準備,我超喜歡。

DSCN9831.JPG

檯面上,

有一個臨時提供給杯子瀝水的小架子,

同時還可以兼作剪刀與杯刷的置物架,很方便。

另一邊則是我利用MUJI摔壞修理過的木碗拿來收不用放冰箱的大蒜、薑。

小黑矽膠碗則是MUJI出的,方便放蒜末、薑末、蔥花的小碗,很好用。

DSCN9830.JPG

以上就是蘋果媽的工作室:廚房的裝潢與使用記錄,

接下來就剩主臥、小孩房和兩間廁所摟~

希望我不會拖太久才寫完這些紀錄啊!哈哈哈哈哈。

 

P.S

因為有好幾位朋友詢問關於王采元設計師的設計費用與我們家的裝潢預算。

我在此順便解說一下,

因為采元的計價是依據裝潢總價的固定成數另外收取設計費的。

所以與家裡的坪數其實不見得有很大的關係,

而與家裡裝潢的工程多寡有關。

也就是說,

如果施作的項目多、單價高,自然設計費就會比較多,

如果施作的項目少,當然相對的花費就會少。

 

至於我們家的裝潢花費多少,就請讓我保留隱私不回答了。

然後,

如果有興趣找王采元這位優質的設計師的朋友,

請上她的FB粉絲團詢問:請點我

不過,不需要特別說是蘋果媽媽介紹的,

因為我自己也沒有任何折扣優惠,

我寫這些文章也只是自己家的裝潢記錄,完全沒有任何業配合作歐!

 

【關於我們新家裝潢的延伸閱讀】

打造夢想的新家 之 我們要換屋了

裝潢] 究竟要不要用珪藻土咧~拜訪樂活珪藻屋

[家具] 有情門的不語餐桌、羅德列克餐椅、滑翔長凳、小寶床邊

[二訪] 汎德(凱渥)沙發 之 我們的沙發下訂了!

[裝潢全記錄] 我們的第二個夢想家 裝潢記錄完整版

[裝潢全記錄] 我們的玄關設計與收納規劃

[裝潢全記錄] 兼具閱讀角、影音視聽功能的客廳

[裝潢全記錄] 我最最最愛的角落 餐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家 裝潢全記錄 廚房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