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速地追完了『若是一個人』。
因為太喜歡,竟然只花了一天把10集的劇追完。劇中有很多對白都是與自己的對話,都讓我想起了一些書中的字字句句、片片段段。
在孫可芳飾演的方佳瑩跟男友分開後,一直很努力的練習一個人的生活。而宋柏緯所飾演的丁志明,則是堅持著一個人的生活,不讓任何人進入他的世界。他們是兩種不同類型的獨行俠。
在劇中的一個個角色身上,我都看見了小王子與狐狸。
狐狸說: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追母雞,獵人追我,所有的母雞都一個樣兒,所有的獵人也一個樣兒,無趣的很。可是,一旦你馴服了我,我的日子就有了陽光,我會熟悉一種腳步聲,跟別人的都不一樣。別人的腳步會讓我躲入地下,你的腳步聲卻會把我從洞裡呼喚出來,像一種音樂。』
小王子對玫瑰說:
『沒有人馴服妳們,妳們也沒有馴服別人。你們就像我以前的狐狸,跟其他千千萬萬隻狐狸沒有兩樣。但我把牠變成了朋友,牠現在對我就是獨一無二的。』
狐狸與小王子就像丁志明的心,與其有一個牽引內心的人,不如關上心門,誰都別進來。
而楊大和之於方佳瑩呢?方佳瑩之於博仔呢?何嘗不是與此有關呢?
在留佩萱老師的尋找復原力書裡提到一段我很喜歡、很有感:
『心理師Tara Brach在她的書中比喻,當我們能讓自己變成「天空」-你不是烏雲,也不是暴風雨,你是那片遼闊的天空,你有廣闊的空間,容納得下每一種情緒與感受。
 在情緒出現時,練習回到「當下」,讓自己變成天空,然後,讓烏雲飄過,讓暴風雨經過-讓情緒出來,也讓他離開。而這些時候,我們更需要溫柔的善待自己。
 Kristen Neff博士提出的「自我疼惜」有三個重要的元素,對自己仁慈、理解到痛苦是人類共有的經驗,你不是一個人、覺察當下發生的事情。
 復原力來自於我們有能力給建立空間給所有的情緒,有個空間給悲傷、給喜悅、給憤怒、給失望、給感激、給痛苦......』
當我們跟自己同在,接納了自己所有的一切,我們的內在會長出足夠堅強的勇氣與力量,去幫助自己復原,幫助自己慢慢好起來。
最後,我用尋找復原力這本書的副標為這部劇劃下一個句點——人生不會照著你的規劃前進,勇敢走進內心,每次挫敗都是讓你轉變的契機。
如果你正處於受傷、挫敗、失落、心碎之中,請相信你自己,我們可以慢慢好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