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開始帶蘋果上課,

說起來,

當初蘋果一歲多的時候,我曾短暫的讓蘋果四處上了些課,

一歲多的孩子上課專注力有限,

再加上後來懷孕、糖果妹出生,

媽媽我的體力有限的情況下,蘋果差不多有一年半的時間沒有上任何課程。

 

現在的蘋果三歲了,

因為沒有打算讓蘋果去幼稚園,我就幫蘋果很簡單的安排了幾種課程,

其中一個是之前提過的音樂課程,還有一個是剛開始的全美語自學課程。

 

暌違了一年半之後,

蘋果的專注力真的進步很多,

而且可以明顯的感覺到孩子進入了吸收力驚人的海綿階段,

上課可以專心融入的時間變長了,

回到家與我討論課程內容的時候也讓我充分感受孩子每分每秒都在大量吸收知識。

 

我對三歲的蘋果去上課其實沒有太多要求,

會想安排上課只是覺得不打算太早上幼稚園的話,

那麼孩子需要學習團體生活與互動的機會,

日常生活的常規學習與禮貌態度是父母的責任,

團體生活的秩序感則是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團體課程來刺激,

再則,學習聆聽老師的引導、與同學師長的互動也都是不錯的感統刺激摟~

 

前面廢話了很多,

其實今天蘋果媽想聊的是三歲孩子親子課程的一些體會。

 

許多課程的安排都是從三歲開始,

朱宗慶、雲門舞集都是,

不過三歲孩子的課程幾乎需要有父母其中一人陪伴孩子上課。

以蘋果來說,她上課經常有需要"暖機"的時間,

媽媽或爸爸熟悉的存在可以讓她在團體中增加安全感,

這樣的課程對孩子適應獨立生活也是一種很棒的漸進式緩衝,

孩子可以溫和的在長時間慢慢適應獨立這件事,

相信對像蘋果這樣較晚上幼稚園的孩子也有很好的幫助。

 

從開始上課,我就努力提醒自己,

我的角色是一個安全感的存在、與上課秩序的制衡,

孩子即將要開始踏上一條獨自學習的道途,

除非理解上有困難,

我要儘量讓孩子學習專心上課、靠自己的力量理解老師的表達這件事。

所以在上課的過程中,

我忙的不是解釋上課的內容、老師說的話,

我忙的是專心的觀察自己的孩子的行為,注意孩子的一舉一動。

 

觀察些什麼呢?

觀察孩子有沒有影響到其他同學的學習,

觀察孩子有沒有做出妨礙課程進行的行為,

觀察孩子與老師課堂上的互動、觀察孩子是否有疑惑不解的表情,

適時在孩子耳邊輕聲的解釋、說明或提醒。

 

除了融入孩子的課堂學習之外,

還要在孩子能達到老師的指令時給她最棒的稱讚,給孩子認同與讚賞的笑容。

讓孩子建立上課的自信心,為未來獨自上課的機會鋪路。

 

前面提到的輕聲解釋說明是很重要的,

因為三歲孩子們的課程秩序仍有限,

老師的說明、孩子的音量都不小,

若是家長的音量也大,其他孩子與家長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孩子也可能會誤認為自己可以和家長一樣在課堂上隨意的大聲說話。

 

我喜歡在蘋果的耳邊輕聲提醒,

當蘋果的專注力下降、晃神時,我會輕輕的在蘋果耳邊提醒她注意老師,

當老師問問題時,在身後輕輕的碰碰蘋果提示孩子可以試著表現自己,

經過幾次一同上課的經驗,我們現在已經可以擁有一起上課的絕佳默契了!

 

帶著三歲孩子一起上親子課程真的是好有趣的經驗,

雖然可惜我不能有餘力可以拿起相機拍下許多課程上的精采畫面,

但是,這點點滴滴的可愛鏡頭都在我的腦海裡珍藏著唷!

 

圖說:這是蘋果的專屬媽媽牌望遠鏡。

481330_515229318497466_2097039086_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上課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