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巧合嗎?

兩年前的此時,

正是糖果妹即將到來這個世界的時刻。

 

那一晚,我凌晨開始有產兆,

趕緊把熟睡的蘋果送去阿嬤家,

然後帶著待產包往熟悉的樂寶兒婦幼醫院出發,

準備迎接糖果妹的到來。

 

明明才是兩年前的事,

但這兩年之間,

我們經歷了好多好多。

 

生活中多了一個孩子的磨合與適應,

我重新享受了家有新生兒的混亂與美好,

經歷了母乳帶來的甜美也體會了乳腺炎與開放性傷口的折磨,

除此之外,

我們還因著孩子增加而有了換屋的計畫,

把心愛的第一間房子賣了,

短暫的定居在台北市,

終於,

等到新家裝潢完成、入住,

而我心愛的大女兒寶貝蘋果也在入住新家之後正式開始了幼稚園的生活。

 

這兩年,

因著這一切的變化,

我覺得自己彷彿把兩年當成了五年十年在過,

人生歷練、智慧的增長、壓力的耐受程度...等等,

都遠遠超乎我曾有的預期。

 

我也因此更珍惜著生命中的許多重要事物,

相對的,

寫網誌、開電腦的時間減少許多,

照片依舊拍得很多,

只是真正寫文記錄的頻率,減少許多,

雖然有點可惜,

但我有更多專注與精神放在全心與孩子的相處上,

很值得。

 

也許因為前面提到的各種生活上的轉折與適應,

也許因為兩個孩子一起照顧的分身乏術,

也許因為糖果妹先天的體質原因,

她的四顆上門牙很早就蛀牙了。

 

明明是兩個孩子相差不多的牙齒照顧,

蘋果的牙齒一直維持得很不錯,

但糖果妹,早在一歲初,門牙就逐漸出現鈣化現象,

期間有一次,學步期間不小心撞到當時短暫租屋處的茶几,

又似乎讓門牙受創,

因此,她的四顆門牙比正常乳門牙短。

 

偏偏,

糖果妹這孩子看醫生比蘋果激動許多。

她非常討厭看醫生。

甚麼醫生她都討厭,無論打預防針的健兒門診、感冒、或是看牙,

她通通可以一進診間就不說分由的痛哭流涕。

 

也因此,

光是塗氟,就驚天動地,

更別說是提早進行蛀牙的治療。

 

一歲,糖果妹就開始塗氟,

因為她的牙不好,

所以不只是像蘋果當初那樣半年塗氟順便牙齒健檢一次,

糖果妹一歲開始就是每三個月就塗氟一次,

但,

不論我們天天刷牙。

照著孩子王的趙醫生建議天天把一顆氟錠磨碎了放在糖果的飲用水裡,

增加牙齒與氟錠的接觸頻率,

(正常是一天一顆給孩子直接吃就可以,但我後來接觸順勢療法之後,

 不再考慮使用氟錠,家裡氟錠吃完就會改以氟化鈣順勢小糖球代替)

努力的維持卻趕不上糖果的蛀牙速度。

 

回想起這一年來,我為了糖果妹的牙所擔心的那一切,

再加上生活中經歷著換屋與兩次搬家的身心疲累、賣屋的擔心在意與糾結,

真是覺得那一切帶給我的身心成長,

是我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去累積出來的。

 

因為三個月就要到孩子王牙醫報到一次塗氟與檢查,

我對孩子王的趙醫生與他的護理團隊有了更多的互動與認識,

真的很感謝。

 

趙文煊醫生是個率真可愛又帥氣的醫師,

他的專業是絕對沒話說的,

連我與蘋果爸的牙醫都是趙醫生的學生。

趙醫生很重視牙齒衛教,該說明的從不馬虎,

也沒有任何一次讓我覺得他在治療過程中有趕時間的感覺。

 

起初,我非常愧疚於自己沒照顧好糖果妹的牙,

趙醫師在每一次門診過程,

都再再讓我感覺到他的善心與溫暖,

他不斷對我強調牙本質先天條件的重要,

也舉了許多案例讓我明白就算兄弟姐妹或是雙胞胎都可能有不一樣的牙齒先天條件。

 

雖說,我的確也有我的疏忽之處,

但,糖果妹的牙,

的確本來就是先天條件比較不好、比較容易蛀牙的狀態,

偏偏,這孩子的牙還長的極快,

四個月不到開始發門牙小白點,

一歲十個多月時,20顆乳牙竟然全長好了。

(一般小孩兩歲半才長完乳牙阿!)

 

這是我對趙醫生很大的感謝,

他讓我作媽媽內咎自責慚愧的心好過許多,

也讓我更積極的去面對孩子蛀牙的問題。

 

因為糖果妹年紀還小,

要上診檯行為門診可能還有難度,

而且糖果妹又是極度抗拒就醫的個性,

距離能自己上診台溝通治療的三歲又還很久,

蛀牙狀況又不宜再拖,

原先,趙醫師是建議糖果妹去萬芳醫院開刀房全身麻醉進行治療。

 

三歲以下開刀房治療蛀牙是健保有補助部分費用的,

因為三歲以下的孩子,屬於比較難以用言語溝通的族群,

因此,健保局有提供三歲以下兒童,只要經過事前審查通過,就可以進行全身麻醉。

但是,

一來考慮到糖果妹極度抗拒就醫的個性,

二來進開刀房必須插管,前一晚還必須住院、八點後就要空腹,

我再次向孩子王確認是否只有進開刀房這個選項時,

孩子王提供了我另一個選擇:舒眠麻醉。

 

舒眠麻醉是利用靜脈注射的方式給藥,

先以口服藥水的方式讓孩子有點昏沉、活動力降低,

並在手腳敷上皮膚麻藥。

接著等孩子的口服藥水與外敷麻藥藥效發揮後,

看手與腳的靜脈哪個比較好注射,擇一安上留置針,

進行靜脈注射麻醉藥物、點滴。

 

而舒眠麻醉還會使用與開刀房相同等級的監控儀器,

針對呼吸、心跳、血氧作最即時的監控。

 

雖說這是健保完全不補助的自費項目,

但相較於開刀房帶給孩子的衝擊,

我還是寧願多花一點錢給孩子與我們夫妻比較安心的選擇。

 

自從五月底決定了使用舒眠麻醉之後,

雖說比進開刀房輕鬆多了,

但我的心裡還是存在著極大的壓力。

 

那些壓力都是我自己想像出來的,

但是,不可否認的,

身為一個媽媽,事不關己、關己則亂。

偏偏我得穩定心神去陪伴孩子、不能把自己的煩惱擔憂混亂加諸在孩子身上,

所以,

這段時間,我比以往更全心全意的放下自己所有的雜務,

全心的陪伴孩子,

珍惜和孩子相處的所有時光。

 

原先預定要進行舒眠麻醉治療蛀牙的日期是半個多月前,

但因為趙醫師臨時有重要會議必須出席,

所以又往後延期到昨天。

 

說起來很巧,

第一次預計進行治療的日子是蘋果爸生日的前一天,

而第二次的日期,是糖果妹生日的前一天。

這巧合令我們都覺得驚訝不已。

 

昨天,

蘋果爸其實工作非常忙,不太能請假,

但他還是硬著頭皮請了。

 

說真的,我真的非常感謝蘋果爸對我和孩子的體貼用心。

如果他不請假,

我還是可以努力堅強自己的帶糖果妹去看醫生,

但,

他能陪著我,

先送我和糖果妹去忠孝敦化的孩子王,

再回淡水接蘋果放學然後來接完成治療的糖果妹和我,

這在我的心理層面有很大的安心感與幫助。

 

和醫生約診的時間是下午一點半、預計兩點開始治療,

往前算兩小時禁食是中午十二點之後不可以吃喝,

早餐要在往前算四個小時也就是上午十點前用完。

 

我們十二點從家裡出發,

一上車沒多久,因為是糖果妹的午睡時間,她很快就睡著了。

10450531_818986071446636_4504616504730457635_n.jpg  

蘋果爸擔心我會肚子餓,

路上幫我買了午餐,

其實我真的食不知味、一點都吃不下。

但吃不下還是要吃,

因為我等等得自己面對一切狀況,我不能沒有體力。

 

到達診所,

熟悉的護理團隊、熟悉的趙醫生、熟悉的環境,

糖果妹竟然只哭了一下下就好多了。

 

孩子王的趙醫生很早就到了,

先跟我簡單說明一下他會作的治療,

在整個下午的過程中,

無論治療前的麻醉前置作業過程、治療後的說明與陪伴,

趙醫生真的沒話說,

專業又體貼,他是我遇過最好最體貼的牙科醫師,

我真的好感謝好感謝他的溫暖。

 

與孩子王牙醫合作的是訢辰舒眠麻醉團隊的蘇醫生。

蘇醫生事前與我電話聯繫過兩次,

仔細的詢問過糖果的狀況,

確認孩子是可以接受舒眠麻醉的狀態,

並把所有要注意的事項口頭說明並EMAIL給我,

也是讓我很能安心的麻醉醫生。

 

蘇醫師自己也有兩個女兒,

所以他對待糖果的態度非常溫柔,

也準備了許多貼紙、畫畫本給孩子穩定情緒使用。

蘇醫師甚至還會變魔術給糖果看哩!

 

一切的進行就如同前面我說的,

一開始先幫妹妹擦外敷的手腳麻藥以減低後續留置針注射的不適。

10458029_818986028113307_1826372404220877170_n.jpg

為了避免外敷麻藥沾染到其他地方,

還貼心用保鮮膜包起來。

10487414_818985988113311_1497581759193582364_n.jpg  

接著就是口服藥水。

 

當蘇醫生拿出口服藥水的時候,

他問我糖果妹能喝藥水嗎?這藥水苦苦的但要一次喝完。

我有點緊張於不確定平常乖乖喝藥水的糖果能否一次喝完,

幸好,糖果妹很給面子的乖乖喝掉。

 

喝完過十五分鐘,

明顯可以感覺到妹妹有點恍神了,

我們就準備進診間進行留置針的注射。

糖果的腳背血管比較不明顯,

所以最後是注射在糖果妹的左手背上。

 

注射藥物之後大概五秒鐘,糖果妹就昏睡了。

蘇醫師立刻把糖果妹安置在診療檯上,

而我就先到外面等候,

大約五分鐘之後,我被助理人員通知回到診間,

糖果妹已經就定位,

所有監控儀器都已經安上,

我確認完成之後,趙醫師就開始進行蛀牙治療。

 

現在回想起來,媽媽我當時一直笑笑的維持很穩定輕鬆的態度,

其實內心裡的擔憂、壓力與緊張都埋的好深。

 

孩子王的護士小姐告訴我可以去逛逛走走放鬆一下,

我就去孩子王附近的星巴客喝杯咖啡。

 

一小時之後,妹妹的治療就完成了。

 

完成時妹妹還在麻醉狀態,

醫生們把妹妹放在我的懷裡,然後慢慢喚醒她。

 

剛睡醒的糖果妹,傻傻得好可愛。

10292526_818985871446656_5573480594938555609_n.jpg

有漂亮的四顆上門牙了,

10365918_818985744780002_8984635817323371278_n.jpg

我們在孩子王休息了一個多小時,

等蘋果爸四點四十多到的時候上車回家。

10492252_818985704780006_8751778274310780871_n.jpg

 

回家之後,妹妹有點微夯,

大概都是不到38度左右的溫度。

這是正常的狀況,

今天早上已經退燒了。

 

糖果妹對於門牙牙套的適應也很好,

沒甚麼不舒服或不習慣的狀態。

 

今天是糖果妹的兩歲生日。

今年也是要安排一趟妹妹生日的小旅行玩一下,

但因為蘋果爸最近工作很忙,看來得延後到七月下旬才能去玩了。

至於糖果妹的生日禮物,

我想,沒有比一口乾淨漂亮的牙更適合的禮物了!

 

糖果妹,祝你生日快樂,

願你和蘋果永遠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果 生日快樂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