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兩歲兒的父母都會經歷一個既期待又緊張的過程,

那就是「戒尿布」。媽媽們聊起戒尿布這件事,莫不在腦海

中浮現著彎著腰拿著抹布在地上擦著尿的畫面。蘋果兩歲多

的時候,我也曾經如此焦慮著,光想到當時懷孕末期大腹便

便的我可能要一天擦個數回地板就覺得好煩惱。

 

蘋果從出生以來,無論戒母奶、學吃飯、學坐學爬學走

都是在身心狀況準備好的情形下自然而然的學會這些生活自

理能力。因此,我先準備了適合蘋果使用的小小馬桶、可以

放在大人馬桶上的小孩馬桶座、幾件有著可愛花色的小內褲

以及幾本關於上廁所的繪本故事書,預計等到糖果妹出生、

蘋果也兩歲半之後再慢慢讓蘋果開始學習不穿尿布、在小馬

桶裡上廁所。

 

在蘋果兩歲四個月的某一天,我們一起共讀有小馬桶主

題的繪本時,我隨口問蘋果想不想在小馬桶尿尿,蘋果很開

心的滿口答應。於是我先讓蘋果換上她喜歡的美麗小內褲。


換上內褲後的第一次尿尿自然是還沒說就尿出來了,從沒遇

過這樣狀況的孩子有點手足無措,我表情語氣都很平靜的對

蘋果說:「沒關係,蘋果下次想尿尿的時候,先跟媽媽說,

我們脫掉小內褲去坐小馬桶尿尿。」每次當蘋果成功在小馬

桶上尿尿或便便時,我們都會用很讚許的表情與口氣稱讚蘋

果,蘋果也會用很得意的笑容說:「蘋果好厲害。」我們還

會讓她自己拿著小馬桶把穢物倒進馬桶、按下沖水跟便便再

見,再由我幫蘋果擦拭、清洗便盆,請蘋果自己把馬桶放回

原位、穿上內褲。

 

以許多前輩的經驗來說,兩歲四個月的蘋果脫去尿布的

年紀比較大。網路上許多文章的戒尿布年齡多半在一歲到兩

歲之間,但經過蘋果戒尿布的經驗之後,我深刻的覺得以孩

子的口語表達、身體結構發展來說,若我提早在一歲到兩歲

就開始訓練孩子,將無法體會到如此美好的戒尿布過程。蘋

果對上廁所的表現很正面,她很享受自己上廁所的過程,我

也不主動提醒她要不要上尿尿便便,給予孩子全然的信任,

所以幾乎都是她自己主動說:我要去尿尿了,自己脫掉褲子

去坐在小馬桶上醞釀。在小馬桶尿完,也能很謹慎的把尿尿

拿去馬桶倒掉,清理的過程仔細小心,不會弄髒環境、也不

會弄髒自己。孩子的年歲到了,肛門括約肌足夠成熟,所以

在戒尿布之後就算外出想尿尿臨時沒有廁所,她也能夠忍耐

足夠的時間直到有廁所去尿尿。無論是小馬桶、附加在大人

馬桶上的馬桶座都欣然接受,其實這些都是過渡期商品,隨

著蘋果如廁經驗日多,現在三歲半的她已經可以順暢的直接

使用大人的馬桶,毫無困難。

 

我們家之所以能有如此沒有陣痛,只有愉快的如廁訓練

,唯一的訣竅就是:耐心的等待孩子準備好。每個孩子的進

度、時間表都不一樣,正如每個孩子的潛能與專長都不同。

雖然大家都說幾歲該戒尿布、幾歲該自己吃飯、幾歲該走路,

但相信只要身為父母的我們仔細用心的觀察自己孩子的發展,

一定可以知道孩子甚麼時候準備好了。準備好了再上場,陣痛

期自然也就縮短甚至不存在,也就可以水到渠成的收穫美好快

樂的果實。

(本文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7號同步刊登)

 

【延伸閱讀:各期的BOBO小天才雜誌的蘋果糖果媽媽經】

 

[專欄] 讓孩子打從心裡愛拍照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1號同步刊登)

[專欄] 城市小孩也有綠意童年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2號同步刊登)

[專欄] 搭乘交通工具真有趣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3號同步刊登)

[專欄] 成為孩子生命中第一個知己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4號同步刊登)

[專欄] 孩子是最棒的家事小幫手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5號同步刊登)

[專欄] 不妥協是規矩建立的重要關鍵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6號同步刊登)

 


DSCN4405.JPG 

DSCN4406.JPG

IMG_0751.JPG

IMG_9414.JPG

IMG_9420.JPG 

IMG_942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欄 蘋果糖果媽媽經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